【头条】海内外专家纷纷发声,力挺“全球化”?

  

  记者|王建帆

  当前,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形势下,全球化将走向何方呢?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来自海内外的专家普遍认为,全球化势不可挡。

  各国都是全球化的赢家

  有一种观点认为,当今世界出现的问题,比如难民潮、收益分配不均,都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对此,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表示,各国其实都是全球化的赢家。

  金立群我特别不想说全球化带来的赢家和输家,我觉得其实大家都是赢家,因为我们的效率都提升了。但是有一些国家确实是输家,如果你是输家的话,我觉得还是你国内政策的问题,首先应该把国内政策调整好。

  美国前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说,美国在全球化中受益颇多。在他看来,政府应该思考保护主义抬头的原因,未来要谨慎地改变过去的体制,并让全球化的利益变得更大。

  雅各布·卢我作为美国的一个前政府的代表,我觉得我们不能只是反对保护主义,我们在国内应该仔细的审视一下怎么样让全球化的效益能够更加被广泛的享受。如果这个蛋糕再变大的话,可能我们就更容易说服人们,说全球化是有好处的。

  全球化确保资源高效利用

  针对全球化是否还是未来趋势的质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认为,全球化不可阻挡。他详细阐述了全球化是如何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从而提高各国人民福祉的。

  楼继伟由于各国发展阶段的不同、人口结构的不同、自然条件的不同,全球化优化的资源配置是多赢的,各国都在受益。同时,各种要素的流动性不足、流动性不同、流动性的形态也不同,土地是无法物理性流动的,但是土地的使用形态绝对受全球化的影响。我们可以看到,巴西、阿根廷种的一些大豆,过去是长草的,现在种大豆了,大量的出口到中国。反全球化的措施阻挡不了全球化,也降低了国民福祉,削弱了改善收入分配的财富基础。

  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麦安哲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必和必拓是全球铁矿石、煤炭、天然气等资源的主要供应商之一,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最大的市场。麦安哲说,全球化背景下信息的沟通互联以及共享价值,为各个国家都提供了发挥各自优势的机会,确保了资源的高效利用。认为,各界应该了解世界经济在过去所取得的成就,保护主义并不是解决当前问题的一个方案。

  那么,未来的全球化应该是什么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提出,我们需要一个“21世纪的全球化”。要想从中受益,首先要对本国进行改革。

  

  麦安哲二十一世纪的趋势应该是共享的利益和更好的全球治理,所以我们需要一个二十一世纪的全球化。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任何一个国家都能从这二十一世纪的全球化当中受益,不是自然而然的一件事情,他们需要进行国内的改革。

  中国经济发展深度融入全球化

  近年来,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中国在全球化中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全世界的神经。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说,中国一直是全球化的重要力量,不管全球化如何逆转,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始终敞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中国经济发展已经深度融入全球化进程,中国经济转型将有效减缓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

  王一鸣中国企业扩大对外投资,将为投资对象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越来越多的公共产品,将为全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倡导“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促进了沿线各国经济发展。中国积极推动多双边投资贸易体系,支持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银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全球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国际合作,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为增强全球经济增长包容性作出新贡献。

  央广天下财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

财经资讯权威发布 经济政策深度解读

中国最具影响力专业财经广播

覆盖全国亿万忠实听众

长按二维码,可关注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