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 滴滴之变

  文│本刊记者 贺佳雯

  清退2500万名司机,动态调价实行双重封顶机制,传闻“撤销”拼车与顺风车功能……滴滴出行的“黄金时代”似乎正在渐行渐远。网约车易火,独角兽却并不好当。如今的滴滴,正在酝酿着各种变革以应付政府插足的网约车市场。

  加价封顶

  如今,不少乘客反映乘坐滴滴的成本极速上升,频频遭遇“打车难、打车贵”。究其原因不仅在于平台补贴减少,动态调度费也是其中不可忽视的因素。

  3月9日,滴滴宣布将对旗下的网约车服务动态调价功能实行双重封顶机制。其中快车全国动态调价封顶将不超过29元,溢价不超过0.5倍(相当于目前系统显示的1.5倍车费);专车全国动态调价封顶将不超过59元,溢价不超过0.5倍。

  从2015年8月滴滴上线动态调价系统以来,该系统至今已维持了19个月。当时滴滴给出的数据是,在动态调价系统上线后的4个小时,北京市区通过滴滴快车平台叫车出行的成交订单达70万单,专车快车叫车成功率提高到了82%,而在往常暴雨时的成功率还不到50%。

  动态调价是滴滴基于供需原理,在供需失衡的时间段、区域内,通过价格杠杆来调节供需的手段。区域供需失衡时,滴滴后台会基于实时交通状况,计算出一个合理的建议加价倍数。可简单理解为,需求/供给的数值越大,倍数会相对越高。

  动态调价情况在叫车前就会告知乘客。乘客在输入起始地和目的地之后,便会看到该订单的溢价倍数、预计金额等信息,如果乘客同意该溢价倍数,才确认发出订单,如果乘客认为超出自己的预算范围,可直接取消叫车且不会收取违约金。不过乘客如果要叫车,必须同意其动态溢价金额,如不同意,则无法继续叫车。对此,早有乘客提出质疑和不满。

  此前1月份的时候,滴滴还悄然下架了其出租车板块的“建议调度费”。这本是一项类似“动态调价”的机制,可以为巡游出租车司机加价。但用户自主发起的加价功能仍然保留。

  滴滴出行公关总监叶耘对《中国经济信息》记者表示,“加价封顶”机制在发布消息的当日已经开始实施。

  业内普遍认为,滴滴此次动态调价设定上限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可以算是一种对消费者让利的行为。“从市场角度来讲,可以略微增加滴滴的竞争力。”易观互联网出行研究中心总监张旭对《中国经济信息》记者分析道:“但鉴于其已经占有目前最大规模的市场体量,因此,当下之举对整个市场格局并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同一天,3月9日滴滴宣布与公安机关合作,目前已清退了2500万名司机。有些是因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中一证或多证存在问题;有些因适配滴滴开出的“负面清单”中一项或多项;还有司机因自身或车辆问题无法通过审核,找他人代为注册,使用他人账号,均被人像认证、反作弊等技术手段剔除。

  滴滴曾于去年首次建立“负面清单”——有暴力和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严重治安违法、交通安全违法等三大类违法犯罪记录人员,患有精神疾病人员以及涉毒人员,都将被一票否决、禁止进入移动出行平台。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滴滴于去年9月发布的《移动出行与司机就业报告》显示,截至到当日,滴滴平台已有1500多万的司机,覆盖了专快车、出租车、顺风车、代驾等多条业务线。短短半年时间,滴滴平台司机增长量就高达千万?

  无论是加价封顶还是清退司机,都可以看出滴滴正在加强对自身的监管,以及对用户和市场的一种妥协。尽管也遭遇质疑,但更多的是在拿钱烧出个“美名”。

  不过,滴滴也为自己留了条后路。对于动态调价金额和倍数的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将会限制动态调价机制对供需平衡的调节能力,滴滴将建立供需预警机制。基于大数据分析,对运力供需做出预测,在可预见的供需失衡到来前,通过滴滴出行APP对用户发出“预警”。也就是说,在特殊情况下(例如春运、恶劣天气)为了保证运力满足出行需求,滴滴还是会根据实际情况对动态调价封顶做出临时调整方案。

  一证难求

  1月26日,拿到全国首张网约车牌照的,不是国内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而是神州专车。甚至晚于入局不久的“后来者”首汽约车。直到一个多月后,3月2日滴滴终于在天津正式获得自己的第一张网约车牌照。

  据悉,滴滴出行此次获得证件文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以及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具备线上服务能力的认定结果。许可证申请主体为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这也是自去年网约车新政颁布以来,天津市下发的首张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

  此前,由于滴滴出行迟迟未获得牌照,市场一度猜测竞争格局会不会生变,但从滴滴出行此次获牌来看,网约车竞争基本没有了平台资质局限。不过,早先的采访中叶耘就曾向《中国经济信息》记者透露,网约车新规让每个地方都诞生了一套平台标准,“这样我们就要一座一座城市地谈”。

  同样是在天津,滴滴的妥协在拿到牌照后的一周内立即显现。3月6日,有不少乘客反映在天津无法使用顺风车功能。优步APP“人民优步”的拼车选项也不见踪影。随即有消息称,滴滴在天津地区下线了快车拼车与顺风车业务。

  对此,有业内人士透露,滴滴此前于天津地区取得的《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经营许可证》中,明确指出其经营范围“不开展私人小客车合乘业务”。滴滴下线上述业务或受政策影响。

  滴滴方面表示,滴滴快车拼车与顺风车在天津关闭入口,为系统升级所致。系统升级完成后,上述功能将恢复。优步的回答则更明朗:“为了配合新政要求,我们需要升级系统,拼车功能暂时不可用,但我们已经获得了政府允许及认可,会尽快恢复拼车服务。”

  3月10日,滴滴的拼车、顺风车功能以及优步的“人民优步”拼车功能重新上线。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此次事件正暗示了滴滴若想在全国获得“合法身份”,顺风车和拼车业务生存的空间恐怕犹如蚁穴。

  因此,滴滴作为网约车的先锋,早已暗下功夫,酝酿业务调整。此前,滴滴悄然上线“滴滴小巴”,就被市场解读为对顺风车和拼车业务缺失的“补位”。

  另外,网约车平台牌照也只是竞争的一部分,未来网约车平台还将在合规司机数量和车辆数量层面展开长线争夺,毕竟司机和车辆也需要获得不同地域不同网约车标准的相关资质。

  相较于国内市场的“一证难求”,近来滴滴在国际市场上一直保持着强大的“野心”。滴滴于2015年5月首次投资美国打车软件公司Lyft,Lyft正是Uber在美国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之一。同年8月滴滴首次投资马来西亚打车软件公司Grab Taxi;第二个月又投资印度打车软件公司OlaCabs。去年初,追加投资Lyft10亿美元,而后又与优步中国合并。而今年1月滴滴打入巴西市场,投资当地移动出行服务商99Taxis。

  如此扩张节奏的背后,需要靠其融资支撑。而自从去年与优步中国合并后,滴滴在中国网约车市场上已然一骑绝尘。近日,界面传媒发布了一份“创业公司估值榜”,主要研究对象是未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其中,滴滴以2280亿元的估值排名第三,位于蚂蚁金服与小米科技之后。当下,滴滴如何表现才能支撑起这两千多亿元估值,想必程维和柳青都在思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