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数据逐步向好 民间投资回暖

  辽宁省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辽宁省民间投资逐步开始回暖,2016年全年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比重超过66%。作为2016年上半年民间投资下滑比较严重的省份,辽宁省民间投资的向好也显现国内民间投资正在逐步回暖的趋势。日前,多位专家和部委负责人也表示,2017年民间投资将会逐步回暖,能源、电信、金融、军工等领域将向民间投资进一步放开准入。

  根据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497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7%,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3.5个百分点,创11个月新高。对此,工信部部长苗圩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民间投资今年将会继续回暖。

  从前两个月各地的一些经济指标中,也能够看出这一趋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杭州市完成民间投资292亿元,增长26.1%,增幅较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提高32.1和25.1个百分点。而湖北省前两个月民间投资占全省投资比重61.8%,增长8.1%,较上年同期提升3.9个百分点。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日前表示,我国民间投资增速明显低于全部投资增速,而影响民间投资热情的因素很多,既有经济周期性影响,也有体制性原因。制约民间投资的一个重要制度性因素是准入限制,如在能源、电信、金融、军工、公共设施等领域,问题仍比较突出。如果在完善监管的同时能尽快并最大限度地打开行业准入的大门,既可促进效率提高,又能为民间资本增加新的投资领域,这对激发民间投资有重要意义。

  2016年以来,国家连续出台推进民间投资增长的政策和措施,其中保障民间投资收益、拓宽民间投资进入领域成为政策重点。而进入2017年,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更是扎堆出台。

  例如,今年以来,国家连续出台了“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的通知”等政策。国务院办公厅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意见》,提出37条具体可操作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投资活力扩大社会领域对民间投资的开放。

  有专家表示,民间投资的投资结构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制造业、基础设施投资的比例和增速还比较低,应该引导更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对此,苗圩日前也表示,社会资本避实趋虚的状况要改变,一方面,社会上有大量资本找不到投资的方向,另一方面,制造业有大量资金需求找不到来源。要打破目前对民间投资存在的壁垒,给民间投资以公平的地位,真正落实国家支持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引导民间投资投向创业创新等领域,参与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中。记者 李志勇

  【编辑:魏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