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千拉面关闭23间门店 投资百度外卖浮盈超6亿

  味千(中国)(0538.HK)3月21日发布业绩公告,公司去年总营收约23.7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5%,净利润约6.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0.5%。

  味千(中国)2007年在香港主板上市之后一度快速扩张,门店从2007年公司上市之初的120家增长至2011年的662家。但随着“骨汤门”事件的爆发,让味千的高速扩展急速刹车,门店总数在650家左右徘徊。2016年,味千门店净减少23家门店,截止年底门店数量为650家,仍低于2011年时的水平。

  以下是面包财经根据财报数据绘制的味千(中国)总营收和净利润的变化趋势图:

  对于净利润增长的原因,味千(中国)表示,主要由于是有关集团的一项投资项目指定按公平值计入损益之金融资产公平值变动所产生之大额未变现收益所致。

  由于近两年外卖行业发展迅猛,味千(中国)与其合作方去年共同出资约4.5元人民币投资百度外卖。根据估值,百度外卖项目的公平值为11.53亿元人民币,最终味千(中国)入账的金融资产的公平值收益约为6.46亿元人民币。

  但是抛开投资百度外卖,味千(中国)的自身经营数据并不出彩。公告称,味千(中国)去年可比营业额下降的原因是店铺的关闭和中国增值税改革。

  公司去年净关闭23家门店,香港地区可比门店销售下降1.3%,大陆地区则下降8.1%。另一方面,去年5月1日起,中国适用于快速休闲餐厅业务的5%营业税改为按销量征收3%或6%的增值税。(撰稿/黄赛峰)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