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国未来3年VR产业投融资环境及趋势

  开篇之前产业君先为大家回顾一下这两年的VR投融资情况:2016年上半年获得融资的公司数量出现断崖式下跌。而2015年上半年获得融资的项目数量是2659个,2016年同期1912个,同时,2016年上半年并购案数量同比下降近50%。总体上,2016年投资机构更为冷静,对创业公司的盈利能力反复拷问。2017年第一个季度即将过去,市场利用本身的“自净”能力“自我代谢”后,寒冬也有内生力量,那么对于创业企业掌舵人,未来3年该注意什么?投融资环境及又有什么趋势?

  (一) VR产业投融资环境分析

  1、多项鼓励出台政策为VR投融资带来利好

  作为现代信息科技发展的代表,虚拟现实技术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在国家的鼓励与支持下,一系列具有指导意义的政策为我国VR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其中就强调超前布局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以构筑新赛场先发主导优势。

  2016年8月,国务院正式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对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诸多前沿科技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划。强调要突破虚实融合渲染、真三维呈现、实时定位注册等一批关键技术,在工业、医疗、文化、娱乐等行业实现专业化和大众化的示范应用,培育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产业。除此之外,《“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2016-2018年)》等扶持政策也陆续出台,均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VR产业的发展。

  对于一个新兴的产业来说,有国家政策的支持,很大程度上可以从宏观上推动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在VR初期发展阶段。只有在政策的东风下,才有可能实现VR的快速发展,同时也给投资人注入强大信心。

  2、证监会限制进一步规范VR投融资行为

  2016年5月证监会叫停上市公司的跨界定增,涉及VR、游戏、影视等四个行业。并表示将重点核查影视、VR等热门虚拟经济并购重组案。证监会的举措确实对非理性上市公司的投资行为造成影响,大量公司或撤出、或开始谨慎对待对VR创业公司的投资。

  虽然证监会并非封锁了上市公司投资VR的全部可能,叫停的只是存在跨界的公司,不跨界的公司依然可以投资VR。但证监会的一系列规定进一步规范了VR投资,由此产生的连锁效应,就是更多的天使投资人或者做A、B轮融资的投资者对VR行业的热度进一步下降,VR初创企业想获取资金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二) 投融资趋势分析

  1、VR产业投资重点由硬件向内容演进

  从VR产业发展本身来讲,未来应用是VR产业的引爆点。VR应用场景多样,消费级应用,即2C应用是最贴近市场的应用,也是最容易推动市场火爆发展的驱动力,其中游戏是VR最先启动的应用,消费者基础最好,最易培育成为杀手级应用。而2B应用则需要靠企业、政府等多方面市场主体共同推动,目前来看,房地产、工程和教育最有可能成为引领企业级市场的应用。未来VR产业更多地将从应用爆发,进而带动硬件的落地和发展,单纯的硬件发展几乎没有可能。

  

  从国内资本的关注度和活跃度分析可知,VR产业投资的重点已从2015年的硬件逐步集中到内容端。输出型硬件市场已有足够的参与者,门槛较低,一旦巨头开始做,小企业将被吞噬,所以VR硬件投资的早期机会已很小,更多VR小硬件公司已经开始转型做内容分发平台、内容原创生产、内容投资合作等更接近变现的环节。而输入端公司较少,对技术要求较高。VR应用和内容提供商开始受到资本青睐,但目前尚未出现爆款级应用产品,随着未来爆款应用出现,应用将带动硬件落地与发展,整个VR行业也会迎来新一轮爆发。

  2、掌握VR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将得到资本持续关注

  沿着摩尔定律描述的发展规律,传感器、微处理器、存储器等虚拟现实的关键部件性能将快速提升,包括Google、微软、索尼等在内的科技龙头企业也在不断增加技术研发投入,未来VR技术的提升趋势是不容置疑的。下图中纵轴表示技术受关注的程度,横轴表示技术发展的时间,通常右侧的技术较为成熟。分析目前VR中的主流技术,可以得出传统显示发展成熟,光场显示、全息显示技术成为关注热点;显卡性能已经跨过性能瓶颈,进入稳定发展时期;VR一体机性能不足,无线传输技术在过度期火热发展。技术进步将在推动VR发展进程中起到关键作用。目前,技术起步期高级阶段、过热期、以及冷却期前段技术更容易受到资本青睐。

  

  从VR技术资本热度来看,资本偏爱除了从硬件到应用的转变,不变的则是对核心技术的青睐,因为投资技术型的公司从一开始就有了内生价值,它能够被资本发掘一定是因为它过去已经有了一定的投入和积累,尤其是一些关键性技术节点上的公司,如屏幕、传感器、追踪、视频流处理、视频拼接、声音处理、引擎、交互、全景视频、VR App开发等,国内在这部分的深耕细作较少,资本流入困难。

  3、VR产业投资将从天使轮等早期阶段向后期过渡

  从投资阶段来看,VR投融资主要集中在天使轮,天使轮和种子轮属于前端投资,几乎占到全部融资的半壁江山。国内VR行业还处于初级阶段,近一半VR企业仍然还处于初步积累阶段,随着行业的成熟,以及前期项目的“模式验证”,未来投资重点将从种子轮、天使轮等前端投资向后端过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