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人鸟刚公布改名一天后就取消,闹剧背后却是转型之痛!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文|邢莉,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近日,贵人鸟闹出了改名乌龙。起因是这样的19日晚,泉州上市公司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人鸟”)发布公告称,将把公司名称变更为“全能体育”。结果,仅仅一天之后,贵人鸟又发了一份公告:名称变更取消了!

■ 起底“更名乌龙”这场闹剧

3月19日晚间,泉州上市公司“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12条公告,也向外界宣布了多项重大公司变革。其中有一条就是“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即将更名为“全能体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告称,在多种体育产业形态协调发展方面,公司已涉及赛事运营、体育经纪、体育服务、体育培训等多个领域,基本完成体育产业各领域的布局。因此,单一品牌运营的“贵人鸟”名称不再符合公司的全能性体育产业战略布局规划,因此贵人鸟拟将注册名称变更为“全能体育股份有限公司”。

然而短短一天之后,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再度发布公告,“经公司进一步研究,严格参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业务指引》的有关规定,经审慎决定,取消本次更名事项”。

原因是,自去年10月10日上交所新修订的《上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业务指引》正式实施以来,对公司变更证券简称提出更为规范的要求。按照规定要求:含义清晰、指向明确,不得利用变更证券简称误导投资者;具有明显辨识度,不与已有证券简称过度相似;不得使用过于概括、与公司实际情况不符的区域性、行业性通用名词;不得存在违反公序良俗等不当情形。

名字不是你想改,想改就能改。贵人鸟相关负责人表示,最稳妥的做法是“证券简称”的变更获得通过。至于是否沿用“全能体育”,该负责人的回应是“不一定”。

■ 贵人鸟的体育产业转型之路

虽然改名这事看起来有点儿戏,但其实是蓄谋已久的。2016年年末,贵人鸟即宣布停牌拟进行重大收购,并在3月13日披露了威尔士健身这一并购标的,据估计,并购价值高达27亿人民币。

全民健身时代的开启让体育品牌成为受益者。诸如安踏、李宁、特步等公司,近两年来业绩回暖明显。

咨询公司罗兰贝格2016年9月发布的一份消费品报告显示,运动鞋行业市场处于危机酝酿期,虽然以安踏为代表的主打低层级市场消费者诉求的品牌,均拥有自身鲜明、独特的市场定位,正对传统龙头企业发起挑战。但大体上传统中国运动领导品牌李宁、361°及特步等,由于品牌定位日渐模糊、产品创新研发能力不足等窘境,市场份额逐渐被蚕食。

如果将销售规模已经破百亿的安踏划入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的是特步、361°、匹克这几个品牌,第二梯队的品牌之间竞争颇为激烈。特步在2015年全年业绩近53亿元,匹克的收入为31.07亿元。

  

而贵人鸟呢?2015年的营业收入还不到20亿元,尚未进入第二梯队。在发现运动服饰市场份额逐渐变小后,贵人鸟积极寻求改变。收购湖北杰之行的品牌以及名鞋库,购买了AND1品牌的国内独家品牌授权,建立自己的品牌矩阵。

贵人鸟的野心不仅仅如此,它一直在开拓者自己的体育产业之路。跨国收购了西班牙足球经纪公司Best Of You Sports, S.A。随后对于国内篮球门户网站虎扑投资,并同虎扑的创始人联合成立动域资本,借用程杭的对于体育产业的眼光,布局体育产业,贵人鸟致力于“以体育服饰用品制造为基础,多种体育产业形态协调发展的体育产业化集团”升级。

像安踏这样,专注产品精细化提高是一种手段,并以逐渐被市场认可。2016安踏财报颇为亮眼,全年总营收为133.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0%,毛利也从2012年的38%上升到2016年的48.4%。

而对于贵人鸟来说,积极地转变企业战略模式,是其选定的未来方向。然而就其目前来看主营业务收入仍主要还是来源于体育鞋服产品的销售,其投资的赛事运营、体育经纪、体育培训等尚处于发展阶段,投资周期相对较长,后续经营和业绩方面存在不确定性。合并报表范围后,新增体育经纪业务公司只占到贵人鸟2016年营业收入的1.63%。因而贵人鸟的战略转型能否助力企业逆袭,还有待市场检验!

■ 编辑|李思,财华社财经编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