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里_李峰:新领导上任100天要完成的六个心态转型

点击关注|一起领悟无边界领导力的真谛

  领教

  导言

  实施过数以百计新经理人培训项目的我, 曾经郁闷地认为, 对于学员来讲,集中受训所带来的仪式感比课程本身更重要。换言之, 优秀经理人怎么可能通过培训长成? 风里老师这篇“新领导心态转型”的论述让我如梦方醒:六大心态转变才是从独立贡献者到团队经理的致胜之匙!尤其是第一个,从内心深处把自己当领导:不仅在知识层面“知道”领导“应该”干什么,更要从理念上“认同”领导的价值贡献方式,主动释放信任,赋能团队。在没有“道”的层面(心态)上的融通,“术”的层面(技能)再多的训练也不过是隔靴搔痒。(宋路明)

  从专业岗位晋升到管理岗位的新任经理人,必须尽快完成心态转型。这些本该在新上任的头100天完成的转型,极少数优秀的管理者用了1年,大多数管理者用了好几年,还有一些管理者一辈子都没有完成。

  三分钟说三个事儿:

  01

  六个转型

  风里认为,新领导上任100天,要完成从专业到管理的六个转型:

  1. 新角色认同:从贪图领导岗位的虚荣到乐于承担领导岗位的职责

  2. 拍板:在不确定条件下的决策

  3. 关系管理:把新的利益相关者纳入自己的关系管理雷达

  4. 授权:从自己干到让别人干

  5. 培养他人:从跟人比着干到帮助他人成长

  6. 格局:主人翁心态(ownership)、大局观(big-picture thinking)、长短期利益的平衡(balancing short- and longer-term benefits)

  02

  六类障碍

  风里发现,这六个心态转型,几乎不可能自然发生。风里曾经辅导过一位在外企工作二十五年的老领导,发现他老人家一个转型都没完成。在新领导上任100天内,必须强力推动他们完成这六个转型,为此,必须先诊断不能转型的心理障碍。

  六个转型的主要心理障碍如下:

  1. 新角色认同的心理障碍:缺乏领导欲;或者自卑感。

  2. 拍板的心理障碍:胆子小;或者技工心态(凡是有绝对标准,有整齐数据,非黑即白)。

  3. 关系管理的心理障碍:内向;或者认为业绩好了说明一切。

  4. 授权的心理障碍:完美主义,看不上别人干的活儿;怕失去权力。

  5. 培养他人的心理障碍:武大郎心态,怕像前浪一样被后浪拍死。

  6. 格局的心理障碍:只考虑自己的KPI,不考虑领导的KPI,不会从领导角度换位思考。

  03

  对症下药

  诊断清楚了之后,就可以对症下药。风里在本文中只针对第一种转型(新角色认同)的心理障碍开药方。

  新角色认同,就是从内心深处拿自己当领导。自卑,无意识深处自己觉得自己不配当领导。没完成这个转型的新领导,他们对下属的不同意见会一惊一乍,觉得是对自己权威的挑战。他们刻意与下属保持距离,经常端着架子。

  风里认为,可以从非职权影响力的六个来源,来克服自卑感,彻底解决新领导角色自我认同的问题。人们从内心接受一个人当自己的领导,那个做领导的人要符合以下几个条件:

  1. 经历好

  2. 业绩好

  3. 关系资源好

  4. 相貌衣着举止言谈做派逼格看着就像个领导

  5. 性格:自信果敢、追求卓越、与人为善

  6. 能力:用风里的话说,就是:对事儿有判断力(也叫有战略思维)、对人有判断力(也叫有知人之智)。用曾国藩的话说,就是:知人,晓事。

  新领导在以上六方面先给自己打打分,然后,赶—紧—恶—补!

  这个转型一旦完成,新领导就不会对下属的不同意见一惊一乍,不觉得是对自己权威的挑战。这个转型一旦完成,新领导就不会端着架子,他们可能装A,装C,但是很少再装B了。下属也觉得他们更自信更可接近。

  作 者|李峰,笔名风里,领教工坊领教专家、领导力语法创始人,曾担任盖洛普上海研究总监、美国人事决策公司(PDI)资深领导力顾问、合益集团(Hay Group)中国区领导力测评总监,并创立上海人才有限公司领导力测评和发展业务,现为独立咨询顾问。

  导 言|宋路明,博世集团组织发展协调员,变革推进与领导力研究的践行者。

  编 辑|木木

  

  领教工坊面向民营企业一把手,以「私人董事会」方式进行个人领导力修炼,致力于成为中国最专业的企业家终生学习与共同成长的私属社区。长按右侧二维码关注

  对领教工坊私董会感兴趣的企业家朋友可通过下方“阅读原文”提交申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