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观察日报 | 北京下发最严网贷整改细则:备用金违规;上海首起涉P2P非吸案涉案近7亿

  支点研习社

  在人人谈杠杆的世界里,我们想给你一个可靠的支点。

  上海首起涉P2P非吸案已有41人获刑 涉案近7亿

  5万元起点,年化收益最低8%,最高15%,投资周期短,最短3个月,最长才1年,且可以随时取出。这么诱人的投资项目,是百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吸金”时的书面宣传。然而最终在非法投资吸金7亿后,公司负责人卷款潜逃,令3700余名投资者投资梦破碎。

  据调查,包括董某在内,公司共有1名内务经理、1名城市经理、7名团队经理和30余名涉案数额较大的业务员,涉及金额近7亿元。截至今年2月,杨浦区检察院已分四批次起诉,已有41人获法院判决,最终刑罚从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至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至30万元不等。其余涉案事实及人员仍在审查中,其中“热贷网”(备注:百银财富旗下的P2P网贷公司)线上平台相关负责人已进入审查逮捕程序,公司控制人之一缪某以涉嫌集资诈骗罪已移送市检二分院审查起诉。

来源:新民晚报

  北京下发最严网贷整改细则:备用金违规

  近日,北京监管部门向各网贷平台下发了一份名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事实认定及整改要求”(以下简称“要求”)的文件。要求全文共计8大项148条。八个整改大项分别是:1、公司基本情况;2、应尽未尽义务;3、违反十三项禁令;4、违反风险管理要求;5、违反科技信息系统风险管理规范;6、出借人与借款人保护;7、信息披露;8、其他风险提示。

  在每一大项下,“要求”对“暂行办法”的重点条款细化分解,详尽列出了涉及违规的不同具体情形。和此前广东、厦门公布的监管细则相比,北京此次的“要求”可以称得上最具体、最严格。例如,“要求”不仅封杀了各种承诺保本保息的风险准备金、备用金,还明令禁止P2P对接金交所、小贷公司、保理公司和典当行等的资产。这对很多平台来说等于彻底断了“口粮”,势必活活饿死。

来源: WEMONEY

  广州互金协会:

  网贷平台应审慎开展消费分期业务

  今日,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加强消费分期类业务规范及风险防控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网贷会员单位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建立完善的风控长效机制,提高风控能力,充分结合平台特点,有选择性地进入消费分期类业务。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表示,将定期检查网贷会员单位自查自纠工作,加强对相关业务的风险监测、分析和预警。

来源:消费金融观察

  精达股份进军网络小贷遇阻

  旗下P2P涉嫌虚假宣传

  3月21日,上市公司精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将进军互联网小贷。根据精达股份此前所发公告,公司拟与全资子公司精达投资以及公司控股股东特华投资共同发起设立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而精达股份这一举动,遭到了上交所质疑。上交所指出,精达股份主要开展漆包线相关业务,需详细说明拟投资业务与公司目前主营业务的关联度,进行该项投资的原因及其必要性,是否已有明确的发展规划,是否符合公司目前的发展战略。

  事实上,精达股份早已经在2015年便宣布进军互联网金融。2015年1月,精达股份作为控股股东发起设立P2P平台精融汇。精融汇宣称,平台所有投资本息均由保险公司100%本息全额担保。实际上,100%保本保息并不符合监管规定。

来源:IF观察

关于版权:P2P观察分享P2P相关的要闻、干货。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或附上报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