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未来房贷会非常紧缺?房地产销售会大跌?

  2016年,房地产市场高歌猛进,量价齐升。从全国范围内看,销售面积增长22%,销售均价增长10%。

  从图中可以看出,2013年-2015年,房贷在总贷款中的比例稳定在25%左右,但是这个比例在2016年暴涨到45%,这直接导致房贷总额暴涨了86%。相比之下,2016年房地产销售总额增长了35%,也就是说房贷的增速远高于房地产销售额的增速,这意味着2016年大家在买房中贷款的比例大幅提高。

  事实上,房贷在买房款中的比例,也就是买房的杠杆比例从2015年的30%大幅上涨到2016年的50%。

  资本市场因为杠杆率过高而崩溃的例子有很多:2015年的中国股市,2008年的美国房地产市场,90年代初的日本房地产市场,都是因为杠杆率过高而暴跌。未来是否会轮到中国房地产呢?正是担心这样的风险,近期央行官员表示,今年房贷占总贷款的比例要从去年的45%降到30%。看似合理的政策会带来另一个巨大的问题。我们先来看一下数据。

  2017年1月和2月,新增房贷占总贷款的比例分别是31%和33%,这说明各银行已经开始执行央行的房贷政策了,似乎前两个月也没遇到什么问题。且慢。

  2016年的新增贷款总额是12.6万亿,其中房贷有5.7万亿,占比45%。2017年1月和2月,新增贷款3.2万亿,其中房贷有1万亿,占比32%。如果要严格执行央行“30%”的房贷政策,我们来算算还有多少房贷可以用。

  总理说了,2017年的M2增长会进一步下降到12%左右,而且强调要去杠杆,因此我们假设2017年新增贷款的增速为10%左右。那么,2017年新增贷款总额会达到13.9万亿,30%的房贷比例意味着2017年房贷总额是4.2万亿,1月和2月已经用掉了1万亿,还剩下3.2万亿。而2016年3月到12月房贷总额是5万亿,这意味着2017年3月到12月的房贷总额会下降37%。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接下来房贷会变得非常紧缺!

  很多人会问,2016年经济不好,老百姓收入也没有大幅提高,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以更高的价格买了更多的房子呢?答案就两个字:房贷。2016年房贷无论从总贷款的占比或者绝对值来看,都大幅提升。从数据看,2016年房贷总额增长了86%,房贷在总贷款中的占比从2015年的26%上升到45%。也就是说,2016年火爆的房地产市场是由房贷堆出来的。

  这还没有完,2016年3月到12月的房地产销售总额是10.9万亿,如果买房的贷款比例保持不变,2017年3月到12月的房地产销售总额可能只有6.9万亿,同比下跌37%。今天看到一条消息,说央行未来会严格控制首付比例,也就是说未来买房的贷款比例可能会下降,如果是这样,房地产销售总额的降幅会更大。

  因此,在2017年剩下的9个月里,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相比2016年会大幅萎缩。水泥、钢铁、建材这样的房地产相关行业乃至于整个经济都会受到极大的考验。

  也就是说,未来央行会面临两难的选择。如果不严格调控,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将进一步加大;如果严格调控,2017年的经济增长会面临巨大的挑战。

  做完了未来的沙盘推演,我们来看看未来的资产配置该怎么做:

  债券可能会迎来机会,因为经济受到挑战的话,央行有可能重回宽松,近期债券市场回暖可能就是在预期这些。因此建议配置债券基金;

  经济受到挑战+央行重回宽松会加大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因此大家一定要做好海外资产配置;

  房地产走弱的话,周期性行业也会走弱,因此大盘蓝筹会比较遭殃,建议回避沪深300相关,大盘股相关的指数和基金。但是,如果资金去不了房地产和蓝筹股的话,除了去债券市场,就会去非周期性股票,而小盘股大多是非周期性股票,因此小盘股的表现大概率会比大盘股好,建议配置小盘股相关的指数和基金。

  本人专注研究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对现货原油沥青、金银铜、天然气等产品、股市、外汇有兴趣的投资者,必是有缘人。

  与凤凰同飞,必是俊鸟;与虎狼同行,必是猛兽!你能走多远,看你与谁同行!合作,就是要懂得放大别人的优点,欣赏别人的长处,才能相互协作,相互支持,相互成长,价值共赢!

  心态决定成败,其实你已经有了前进的方向,只是差一个与你同行、给你信心的知己。遇见就是缘分,正如辛弃疾诗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欢迎订阅】_ _ _ _ _ _ _ _ _ _ _ _

  本人官方公众号(大兵点金)

  官方微信【2482949864】(长按复制)

  获取每日投资获利资讯,行情走势分析,交易策略指导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