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称外卖日订单量破千万单 烧钱之路还能走多久

  日前美团外卖对外宣布,平台日完成订单量超过一千万,成全球首个千万级日单量外卖平台。美团外卖表示,自2013年11月上线以来,美团外卖2016年9月日订单达到500万单,而半年后便达到1000万单。

  近几年,美团开始依托餐饮等传统团购业务,大举进军生活服务业,甚至跨界到旅游等领域,近日,美团宣布进军打车业务,甚至筹备研发无人机项目,但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持续烧钱让其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存疑。

  在美团点评合并16个月之后,除了16年1月的F轮融资和16年7月华润创业联和基金没有公布金额的G轮融资之后,美团点评再没有公布过新的融资金额与估值。

  在餐饮遭遇百度、阿里、饿了么的竞争,旅游出行遭遇携程、去哪儿的阻击之后,美团的这一系列"跨界"和"创新",更像是给投资人描绘的一个美好"前景",而这个"饼"或许只是为了持续亏损后的再次融资而画。

  创业7年,融资G轮,总融资额度超过55亿美金且与资本签订对赌协议的美团,面临的是资本的强制性退出。倘若上市失败,将可能面临约40亿美元的赔付。

  美团的尴尬在于必须转型,因为团购模式本身的缺陷导致无法盈利,高朋估值的一落千丈便是明证。美团的转型主要有两种:一是去团购化;二是从消费者端转向行业端,组建ERP部门向商家卖软件。结果是团购式微,ERP部门出师不利。

  根基业务不行,美团开始发力"跨界业务",王兴近日又提出了"美团要让大家吃得更好"的定位,开始以餐饮外卖为主营业务,其次是酒旅业务。在外卖和酒旅与劲敌艰难对抗的处境中,美团又介入了资金壁垒更高的打车业务和技术壁垒更高的无人机业务,打车业务面临滴滴、神州、易到等企业,无人机则面临大疆和京东等前辈。

  业内人士表示,美团摊大饼式的发展似乎忽略了一个事实:隔行如隔山,比如OTA领域曾经激烈的竞争程度并不亚于百团大战。盈利难是这个行业的通病,如今唯一盈利的携程一统OTA的天下,想要在这个难盈利的行业赢得一席之地,难度可想而知。

  美团选择酒店作为切入口,但是去哪儿网发展酒店业务多年,全公司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最终还是盈利艰难。显然,美团在酒旅业务的投入相对较少,想要盈利,不仅面临行业本身的限制,还要面对携程、去哪儿网和艺龙等公司的围剿。

  根据移动数据监测公司Trustdata发布的《2016年本地生活服务O2O白皮书》显示,若以日交易笔数计算,口碑则超越美团点评排名第一。在估值方面,美团点评的估值已从180亿美元下降为120亿美元。资金链的吃紧则从美团近期不断裁员降薪、提高商户佣金可以看出,此前美团曝出美团月亏6亿元,倘若再加上打车和无人机业务的投入,美团的经营成本可谓不堪重负。

  业内人士分析,美团激进进军跨界的背后,可能是在寻找获得融资的噱头。作为目前互联网界的独角兽之一,美团以新业务突围是否有效也许2017年将有定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