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压减煤炭消费 气代煤增天然气需求

  日前,河北省政府印发《河北省“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确保到2020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32785万吨标准煤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7%。大力压减煤炭消费,加快发展绿色清洁能源,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由2015年的3.05%提高到7%。

  电代煤和气代煤是能源消费中的煤炭总量控制的重要手段之一,特别是雾霾严重的京津冀地区。去年9月,河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实施保定廊坊禁煤区电代煤和气代煤的指导意见》,到2017年10月底前,禁煤区完成除电煤、集中供热和原料用煤外燃煤“清零”,禁煤区实施“煤改电”“煤改气”将能享受到一系列补贴支持政策。

  两会提出抓好电力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开放竞争性业务;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除京津冀地区的六省市外,全国雾霾严重的其他十余省份,也已纷纷出台新政推进类似的煤改气计划和补贴细则。

  大气和雾霾治理等环保压力增加,将加速各地煤改气项目的落实。目前已有近20个省市出台煤改气相关政策及补贴细则,煤改气将为我国天然气利用带来可观的新增需求。

  2016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205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6%。201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比例为5.9%。根据《天然气“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天然气占我国能源消费比重将达8.3%-10%。据此测算,到2020年,我国年天然气消费量将超过3000亿立方米,年化增长率超过10%。我国未来天然气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相关标的如新奥股份(600803.SH)、国新能源(600617.SH)、陕天然气(002267.SZ)以及金鸿能源(000669.SZ)等将充分受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