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食沙拉疯狂来袭,不了解这些定会赔得精光!

  近日,好色派沙拉宣布完成千万元B轮融资,这是该品类唯一一个融资到B轮的产品,也是该品类今年最大的融资事件。自健康轻饮食成为潮流以来,各种沙拉品牌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并受到多方资本竞相追逐。不仅许多餐饮创业者扎堆进入这个品类,就连肯德基、麦当劳、全聚德也相继推出沙拉单品,沙拉的火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沙拉作为一个舶来品,凭借着制作简单、健康美味迅速点燃中国市场。在国人的固有印象中,“一堆草”的沙拉只适合做配菜,不可当主食,但随着沙拉以主食、肉类、蔬菜、水果丰富搭配以后,许多追求健康生活的人把沙拉当作主食来享用。因此,主食沙拉成为了继小龙虾后又一火爆的单品,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扩大。

  众所周知,整个餐饮业的趋势是回归健康,消费者的饮食习惯也在逐渐转变,由注重口味正在向讲究健康、高品质的食材,而沙拉能够最大限度的保留蔬果中的营养不流失,堪称最富有健康魅力的单品。并且,人们对沙拉的认知已达到一定程度,市场教育成本相对较低;主食沙拉的目标消费群大多都注重身材和健康,目标客户群绝大部分为高学历、高素质、高消费的三高人群,极容易接受新鲜、时尚的餐饮品类。

  正如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王小龙说的那样,主食沙拉是目前一个不可忽视的新兴消费品类,看似小众的背后其实蕴含着极大的健康饮食需求。然而针无两头利,疯狂崛起的主食沙拉背后也隐藏着诸多问题。

  不少人觉得沙拉门槛低,只要把蔬菜、水果和肉拼在一起撒上些沙拉酱就OK了。只是菜有很多种,肉也有很多种处理方式,怎么搭配更美观更健康更合理是主食沙拉要考虑的首要问题。而且由于沙拉无需烹饪,所以对食材的新鲜度、质量有极高的要求。这就需要沙拉品牌拥有完善的供应链,可为其持续提供健康、新鲜的果蔬肉蛋,一般沙拉品牌选择自建中央厨房或者签约供应商。因此,沙拉成本要比一般中餐高出许多,门槛也并非想象中那么低。

  其次,沙拉品牌80%的收益来自外卖,但沙拉不适合即点即送模式。沙拉不像黄焖鸡米饭,食材时刻准备的都有,沙拉品牌为保证新鲜通常采取半天选购一次食材,或者让消费者提前一天预定。然而,这种模式无法精确地预估订单量的多少,给供应链、物流配送方面带来极大考验,还造成了大量的货损。

  既然人们把沙拉当成主食来吃就需要商家不断地进行消费者教育,所以线下实体门店的体验必不可少,基本上所有的沙拉品牌都有自己的线下门店。但尴尬的是,人们似乎不习惯在实体店里点一份主食沙拉慢慢享用,更偏向于外卖,线下沙拉店鲜有人光顾。所以如何提高线下销量、减少对外卖平台的依赖成了各大沙拉品牌最头疼的问题。

  最后是人们对沙拉的需求淡旺季明显,每年的7-9月份是沙拉销量最高的时候,冬季为了让沙拉销量不至于那么惨淡,不少商家在自身产品的基础上加了汤品和热饮,更有甚者,米有沙拉还推出了“热沙拉”,以更好的服务于“冬天胃”。故沙拉品牌如何更好的渡过淡季也成了世界级难题。

  诚然,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需求的加剧,沙拉单品必将迎来大爆发。但不可否认的是主食沙拉市场水很深!

  更多餐饮资讯,可关注餐饮创投圈(微信号:cyctq88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