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张旗鼓搞猪肉众筹,网易想玩什么把戏?

  “网易的猪肉多少钱一斤?”,这句话在去年的互联网圈里算是刷屏了,网易的猪也一炮而红。丁磊对养猪似乎有特殊的情怀,最近,又想出了养猪新玩法,这次网易不仅要养猪,还要喊我们大家一起养。

  事情是这样的,3月21日,网易上线了一个全民养猪的众筹活动,分1元、666元、2000元、5000元四种。丁磊也是豁出去了,跟大伙承诺,如果认筹总额达到888万,他就开直播,让大家瞅瞅从未公开过的网易养猪场和炫酷的养殖黑科技。

  

  网易的号召力相当不错,截止21日晚,根据网易公布的数据,众筹金额已经超过450万元。看来,群众对网易养猪这事还是比较认可的。

  不过老马倒是有点纳闷了,作为中国第五大互联网公司,网易并不缺钱,根据网易2016年的财报,净利润达116亿人民币,市值更是逼近400亿美金。所以咯,这样的身家还需要我们这些一穷二白的老百姓帮你众筹养猪?

  一直闷声发大财的网易这次葫芦里又是卖的啥药呢,我们不妨来猜猜丁磊的小心思。

  首先还是不得不聊聊丁磊对猪割舍不掉的感情。不少人对网易猪肉这个梗并不了解,有点一头雾水,网易怎么就去养猪了呢?因为这跨界,跨得可真不是一点点。

  但其实互联网大佬进军农业并不是啥新鲜事,柳传志也尝试过,而且成绩斐然。2012年组建成立的佳沃集团,是联想控股旗下的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投资平台,在去年,整体实现了盈利。而网易的猪也在大众的质疑声中越养越火,丁磊安心了,总算没把“网易养猪”变成一个笑话。

  这也说明,互联网大佬跨界搞农业是可行的路子,相比较传统农业模式而言,有科技的注入,既能做到智能和高效生产,还能提升品质。

  另外,猪肉市场的前景本身就相当可观,在2015 年,猪肉市场的规模已达到了1.4 万亿。所以,嗅觉灵敏的丁磊在猪圈里闻到了商机,一方面可以打情怀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探索第四代养猪模式”,另一方面又可以赚钱,何乐而不为呢。

  所以,这是丁磊对养猪一直不离不弃的重要原因,至于这次为何选择用“众筹”的方式,可能更多是因为“众筹”这种形式的特殊之处。

  首先,它的“大众性”特别强,支持者不是那些高大上的投资人,都是像我们这样的普通草根。让普通消费者也能尝到网易猪肉的味道是丁磊目前需要做的。

  网易的猪肉并不便宜,大概49元一斤左右,去年刚上市那会,首头猪更是拍出了27.7万的高价,双十二当天的销售情况也是异常火爆,刚过零点就被抢空。而猪肉,本该是很日常,人人都消费得起的食物。你网易的猪肉不只价格高,还要去抢,有些普通消费者即使有消费升级的打算也会望而却步。而这次的众筹在某种意义上降低了普通人消费优质猪肉的门槛,能让更多寻常老百姓尝到网易猪肉的味道,这对想把“网易猪肉”打造成“平民化”商品的丁磊来说,有重要的意义。

  

  另一点,“众筹”这种形式能提高消费者的参与感,实现所谓的“全民养猪”。只要支付1元,你就可以成为网易养猪的一份子,这口号是不是很有诱惑力。你不仅能全面了解到网易的神秘猪场,网易猪的养殖过程,还能看到一只猪的成长历程。这对于很多城市消费者来说,绝对是新鲜有意思的,成本又小,而且这不是普通的猪圈啊,这可是网易的猪圈,所以参与热情自然高。而对网易而言,在满足了某些消费者猎奇心理的同时,还能通过这种特别的用户体验,让消费者对网易猪肉有更多直观的了解,形成较高的品牌忠诚度。

  除了这两点,老马对丁磊搞众筹还有个更大胆的猜测,就是网易猪肉可能想吸引风险投资。众筹平台是很多好项目遇到“伯乐”的地方,如果你在众筹平台上能拿到好成绩,说明初步通过了市场的检验,那么获得风险投资青睐的机会也会更大一些。网易的养猪众筹,3分钟破10万,17分钟破100万,45分钟破200万,这样的战绩证明了网易猪肉在目前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肯定。所以,风险投资说不定很快就会敲上网易的门。

  网易的养猪众筹,无论是为了让猪肉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是想拿到风险投资,其实都是丁磊对养猪更深入的探索和品牌的打造。

  通过众筹,让更多消费者参与其中,同时也把他们和网易猪肉捆绑在一起,形成利益共同体。这种做法,是丁磊对市场的承诺。他用众筹释放出一个信号弹:网易,在接下来会坚定的进军农业,并且把它当做一件事业来做。

  丁磊养猪7年了,在过去的7年时间里,大众对网易猪肉的质疑声不断。而丁磊一直在默默坚持,就现在来看,网易的猪是熬出了头。能耐得住7年的寂寞是丁磊的本事,但能不能守得住繁华又是另一回事。不过,老马对网易养猪这事还是比较看好的,7年呀,媳妇都熬成婆了,作为互联网巨头的网易,相信在养猪方面已经沉淀了一定的经验和技术。但江山不是一日打下的,会是一场持久战,丁磊如果能继续坚持初衷,忍受压力和质疑,坚定不移的把养猪当做事业来做,一条路走到黑,老马相信,网易的猪总有一天会真的飞起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