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巴苏参加CF40国际交流会,揭开经济政策制定的秘密

在当今社会,政府政策的制定尤其是经济政策的制定,牵动着大众的神经。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考希克·巴苏曾出任印度财政部首席经济顾问,他对经济学理论有着深刻的理解,同时又有着丰富的政策制定实践经验,他在个人著作《政策制定的艺术:一位经济学家的从政感悟》一书中揭开了经济政策制定的神秘面纱。

在巴苏看来,真实世界里的政策制定并不是孤悬于思维实验中的逻辑推演,而是一门需要兼顾市场反应、政治决策、社会规范和国际权衡的艺术。经济学家不能只对政策制定者提出建议并说服他们,还有必要将解释对象延伸到普通民众,使主流意见形成于理性和知识之上,从而实现择优施策。

那么,政府高层到底应该如何制定经济良策?社会公众又如何辨别政策的优劣?

为探讨上述问题,3月19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举办国际交流晚餐读书会,巴苏就“政策制定的艺术”这一主题发表了演讲。

  

巴苏发表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巴苏首先分享了担任印度政府首席经济学家期间的经验。他指出,经济系统高度复杂,各种经济问题联系紧密、互相影响,决定各项政策的优先顺序是政策制定者经常面对的一个挑战。同时,政治现实需要政策制定者对问题迅速做出反应,信息的有限和时间的紧迫性是政策制定过程的显著特征。

巴苏以一个反例说明了对政府运作及文化的了解能够提高政策建议的接受度。在任职初期,巴苏曾经推动反腐败措施,希望以对受贿者单边的严厉惩罚替代之前对行贿受贿双方的处罚。虽然这项建议实施起来会有更好的效果,却遭到来自国会基于道德立场的批评与反对。巴苏还表示,很多经济政策并不复杂,依靠常识和直觉判断足够,但某些领域则需要高度的专业技能,因此必须借助专家的经验,比如政府资产的拍卖。巴苏曾成功说服印度政府,采用经济学家建议,设计出了运行良好的政府拍卖机制。

在演讲最后,巴苏强调了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对一国的重要性。他指出,高等教育是一国软实力的基础,而政府与私人部门在教育领域的合作(PPP模式)非常必要。但如果要取得好的效果,需要设计行之有效的合作机制。

CF40学术顾问、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张涛对巴苏的演讲进行了点评。

朱光耀点评

朱光耀表示,政策制定和完善是一个科学的过程,也是一个“干中学”的过程。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政策会产生外溢效应,对全球经济政策体系产生不确定性影响。因此,“干中学”显得尤为重要,面对新形势,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并适时调整,减少不确定性影响。在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主要平台G20的成员之间,需要进一步加强开诚布公的政策沟通。

  

张涛点评

张涛则就巴苏《政策制定的艺术》一书以及IMF对印度经济的评估发表了评论。他认为当今各国政策的外溢效应非常普遍,各国应加强政策协调。此外,很有必要就政策制定向公众进行更充分的解释。

随后,参会人员就《政策制定的艺术》一书、全球化以及发展中国家政策制定中的对外沟通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近期文章精选:

马丁·沃尔夫参加CF40国际交流会,谈特朗普“民粹”套路下的中国对策

七位学者共著《径山报告》,聚焦逆全球化时代的中国金融开放政策

中国顶尖经济学奖——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2016)在沪颁奖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是一家非官方、非营利性的专业智库,专注于经济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论坛成立于2008年4月12日,由40位40岁上下的金融精锐组成,即“40×40俱乐部”。

CF40定位为“平台+实体”新型智库,专注于经济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四十人论坛在平台型智库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四十人和新金融两大实体型智库系列,分别包括四十人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四十人金融研究院和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北方新金融研究院、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等机构。此外, CF40与国家开发银行、清华大学、丝路基金、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共同发起成立了“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蚂蚁金服集团共同发起成立了“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

CF40每年召开双周圆桌会议、金融四十人年会、国际学术交流研讨会等百余场闭门研讨会,开展课题研究近30项,出版周报、月报、要报、《新金融评论》期刊以及金融类书籍共计100余册,受到决策层领导重视和经济金融界人士高度评价。

  关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请长按下方二维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