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药朱国广团队】华通医药(002758):主业平稳,静待中药配方颗粒放量

  一、事件

公司发布2016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2亿元,同比增长1.4%,归母净利润2987万元,同比下滑5.3%。从单季来看,2016Q3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同比下滑3%,实现归母净利润949万元,同比下滑16%

  二、投资要点

  商业基本平稳,静待中药配方颗粒放量1)公司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长平稳,利润略有下滑,主要由于药品批发业务毛利率较低,受药品流通行业政策及市场竞争影响较大;2)景岳堂配方颗粒已经产生收入,后续有望逐步放量。

  列入中药配方颗粒科研专项,浙江省牌照稀缺。1)全资子公司景岳堂的“配方颗粒关键工艺技术与质量研究及临床试验”项目于201512月被列入浙江省中药配方颗粒科研专项,是省内被列入该专项仅有的两家企业之一;2浙江是首个将中药配方颗粒作为独立药品来列入地方医保范围的省份,预计后续会有进一步政策支持;3)公司中药配方颗粒科研生产备案品种数量达600多种,基本能够满足医疗机构临床配方需求,销售对象为省内医疗机构,全部通过医疗机构的招标采购进行定价和销售,目前已中标浙江省中医院、新昌县人民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预计2017年配方颗粒收入有望过亿。

  中药配方颗粒行业空间大,竞争格局佳。1)配方颗粒相比传统中药饮片具有成分可控、便携、易于储存等优点,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对中药饮片将产生部分替代。当前我国中药饮片市场规模约1600亿,2015年中药配方颗粒市场规模约80亿,预计2020年超过300亿,CAGR30%2)从国内竞争格局来看,天江、红日、华润等六家获得生产批文,后续部分省份有望陆续放开试点;3)《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经于201631日反馈至CFDA,核心思想意在强调提高准入标准,权力下放各省备案。我们预计在一系列征求意见之后,中药配方颗粒试点资质放开是大势所趋。

  定增扩产能,助力未来发展。1)公司拟定增6亿元用于1000吨中药配方颗粒、10000吨中药饮片项目建设;2)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其中,长期看好未来发展。

  三、盈利预测

  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37元、0.80元、1.44元,对应市盈率为96倍、44倍、25倍。我们认为公司传统主业稳健,新业务中药配方颗粒爆发力强,相对同类可比公司佛慈制药(002644,2017年87倍估值)估值较为便宜,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分析师承诺

  本报告署名分析师具有中国证券业协会授予的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并注册为证券分析师,报告所采用的数据均来自合法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分析师的职业理解,通过合理判断得出结论,独立、客观地出具本报告。分析师承诺不曾因,不因,也将不会因本报告中的具体推荐意见或观点而直接或间接获取任何形式的补偿。

  重要声明

  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具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公司与作者在自身所知情范围内,与本报告中所评价或推荐的证券不存在法律法规要求披露或采取限制、静默措施的利益冲突。

  本报告仅供本公司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人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公司或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并进行交易,还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或财务顾问服务。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升可跌,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投资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本报告仅供参考之用,不构成出售或购买证券或其他投资标的要约或邀请。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和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个人的投资建议。投资者应结合自己的投资目标和财务状况自行判断是否采用本报告所载内容和信息并自行承担风险,本公司及雇员对投资者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而造成的一切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报告版权为西南证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和发布。如引用须注明出处为“西南证券”,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本报告的,本公司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