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多媒体:年度纯利获6倍猛增 与乐视“牵手”却未被“拖着走”

  【家电网 HEA 2017年3月23日微信原创】日前,TCL多媒体(01070)发布业绩公告。公告称,截止至2016年12月31日,该企业统计得年度纯利1.83亿港元,同比增长608.1%。此数据也成为TCL多媒体公告中最为亮眼的一项“单科成绩”。TCL去年达成了与乐视子公司的合作,虽然乐视频频被揭露在资金链层面出现种种问题,经营环境一时极度恶化,但根据公告提供的数据来看,“合作伙伴”经营层面的负面似乎并没有波及到TCL多媒体。

  作为一家较早“走出去”的企业,TCL多媒体在海外市场的具体表现同样令人关注。据公告显示,该公司16年海外市场录得LCD电视销量1054万台,同比增长30.2%,成为增长的主要动力所在。

  业内人士认为,在TCL多媒体2016年度出彩的成绩背后,是其海外市场不容忽视的竞争力与影响力的结果。家电网了解到,TCL多媒体已经凭借其彩电出货量率先于去年跻身“2000万俱乐部”,排名紧随三星、LG之后。业内人士预测未来TCL还将进一步蚕食着韩企的市场份额。本月9日,美国华尔街日报也专门撰文称TCL是中国制造的“新面孔”。

  海外版图的持续扩张,得益于TCL多媒体在北美、南美、欧洲等各地区主流市场持续不断的推进。加快产品本土化进程的脚步,与Google、Amazon、Netflix的合作使得TCL彩电在北美市场的消费认知度逐年攀升。但并未放弃新型市场的举措同样使得TCL在未来具备多向发展的基础。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在2016年全球彩电出货市场上,中国企业可谓“一家独大”,经由中国制造的彩电,其出货数量已经占据全球彩电出货量的60.3%。中国被称作为“彩电大国”早已名副其实,但是其中产品同质化水平过高尚未成为“彩电强国”的事实同样无法忽视。在此大背景下,TCL通过实现产品功能的差异化与同类产品品质的高端化,依旧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TCL多媒体公告显示,2016年度该企业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符合预期水平,其中LCD电视销售情况仍然保有1.8%的增长,总销量达941万台。

  随着消费市场高端化的倾向愈发明显,人们在选购彩电时唯“价格”至上的消费心态已经渐渐转变到以产品品质为中心的质量消费上来。据HEA了解,TCL目前涉及到的彩电细分技术领域囊括了智能、4K、曲面、超薄、HDR等不同类别。正是因为有高新科技的加持,TCL在上述彩电细分市场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HEA查阅公告后得知,2016年TCL多媒体旗下智能电视国内销量515万台,同比增长10.1%;4K电视国内销量达283万台,占该企业国内全体LCD电视销量的36.3%;曲面电视销量维持着国内市场排名第一。

  在彩电行业,人们往往用激活用户数来判断一家企业是否在维护消费者使用体验上付出了相应努力,而活跃用户数量同样可以被看做是消费满意度与忠诚度的考察标准。TCL多媒体公布:智能电视历史累计激活用户数1728.9万户、16年12月日均活跃用户数747.3万户,两方面数据相结合,则不难看出该企业在消费者心中仍旧保有着良好口碑。

家电网 ®

HEA.CN | 最具影响力的深度原创科技门户

新媒体| 微博 微信 今日头条 界面 网易 搜狐 Facebook

涉猎| 家电、数码、财经、电动汽车、家用清洁能源、VR、海外科技与投资

Mobile | 1709-2081-598

  时评及投资建议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

编辑 / 作者:Yoonho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