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 一场银幕之外的大戏

  电影作为一种“高风险、高投入”的项目,随着时间的推移,对资本的需求因制作成本的提高而愈发迫切。好莱坞作为工业化水平最高的世界电影梦工场,经过长时间的积累,不仅在制作、宣传、衍生品开发等领域居于领先地位,而且已形成了成熟的电影融资环境和高度结构化、多层次的金融融资体系。同时,随着金融市场的变化和新兴融资产品的出现,好莱坞电影的融资模式也日趋多样化。今天,本文通过梳理好莱坞电影业常见的融资模式,从一个区别以往的角度体会电影工业化更为宽泛和多样化的含义。

  多种融资渠道助力好莱坞

  在金融学的教科书中,美国被誉为史上第一个金融帝国。由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的美元霸权地位,不单显示出其资本的雄厚和强势,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其金融业的发达程度。而以华尔街为代表的金融界精英所创造出的金融工具,帮助包括电影也在内的诸多产业实现了资本聚集。与金融业的联姻,也使得好莱坞电影公司获得了大量资金,同时催生出另一个产业逻辑,谁能获取足够的资金,谁就有可能拍出席卷全球票房的商业大片。

▲ 大量资金涌入好莱坞

  好莱坞电影的融资模式多样、融资产品众多,综合媒体报道分析梳理,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五大类

  上市融资

  “上市是好莱坞电影公司的主要融资渠道,但上市对企业规模和盈利状况有比较高的要求。对于规模较大、经营业绩不错的那些好莱坞电影公司来说,上市可谓最好的融资渠道,能够快速地筹措到大量资金,实现跨越式发展。”无论是好莱坞六大,还是狮门影业这样的独立电影公司,亦或是IMAX等电影院线,都通过成功上市获得了筹集资金的重要通道。上市融资所牵动的巨大资本体量,是其成为好莱坞电影公司获得资金支持的首选方式。

  商业贷款

  美国很多银行和金融机构愿意为电影项目提供商业贷款,但是和一般贷款类似,为了保证资金安全,贷款方会要求片方提供证明其偿付能力的担保品。常见的担保品有如下三种:

  第一种以海外预售合同为主的发行合同,这是电影海外市场某些发行渠道的发行版权(如DVD、电视发行权等,通常不包括电影发行权)。片方可以将这些预售合同作为有效担保品向银行申请贷款,但前提是片方需要取得“完片担保”,保证影片能按期完成。每年美国生产的电影大概有15%会以预售版权的方式进行融资。

  第二种是以电影公司片库作为担保品。在好莱坞完善的发行体系运作下,电影公司的片库在影片下线后仍然能够源源不断地创造收入(主要通过DVD销售)。据统计在2000年初的时候,电影公司向银行贷款的额度可达其片库价值的60%。但之后随着DVD销量的下滑,贷款额度降到了片库价值的25%-30%。

  第三种担保品是有票房号召力的电影品牌。如顶峰影业在2011年凭借其全球大卖的《暮光之城》电影,获得了JP摩根和瑞银高达8亿美元的融资计划。

▲ 电影《暮光之城3》剧照

  总体来说,商业贷款的融资模式受到美国商业银行的青睐,毕竟好莱坞电影工业成熟,因此风险相对可控,而银行又可以取得比一般贷款较高的利率。

  风险投资

  风险投资的来源十分广泛,包括一些专门投资电影的公司、风投集团、或者投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其回报和影片票房收益直接挂钩。不过和银行商业贷款相比,风险投资需要承担很高的风险,为了控制风险,投资者大多会采用“拼盘投资”的形式,投入电影公司某段时间的片单而非单部影片,每部影片投资额度在10%-50%之间。这种投资方式的原理与金融中的交叉抵押相似,即用效益好的电影项目去填补亏损的项目,利用规模化的投资产生收益。

  众筹融资

  和上述三种融资方式不同,众筹融资门槛低,同时也可以利用众筹来进行电影的提前预热和粉丝传播。据统计,截至2016年10月3日,众筹网站Kickstarter上发起了58161个电影众筹项目,其中21453个项目成功,筹资占37%,总融资额度为2.95亿美元。但绝大部分都是低成本电影,平均融资额度只有13750美元。只有6个项目的融资额度超过了100万美元。

▲ 众筹网站Kickstarter电影众筹页面

  这主要是基于美国过往的法律,众筹的“金融”属性受到了限制。根据美国的《证券管理条例》,众筹不能给予任何现金的回报,众筹者不能参与影片的收益分成,而只能收获一些诸如电影票、DVD、签名海报、周边产品、探班等形式的回报,因此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足,而更像是一种“粉丝经济”,对于好莱坞电影来说只是辅助性的融资手段。

  不过这种局面正在发生改变。2015年5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新政规定,只要发起众筹的电影项目筹资额度不超过5000万美元,且每个投资者的投资额不超过自己年收入或者净资产的10%,那么这项众筹即可作为股权融资,能够给予投资者收益回报。随着回报的政策天花板被打破,未来不光独立电影项目,好莱坞大制片厂的电影都可能通过众筹的方式融资。目前主流的众筹平台包括Indiegogo,Kickstarter和Slated.com。

  其他融资方式

  除了金融融资渠道,还有其他的非金融性融资渠道,例如政府给予的税收优惠和津贴等,大多得益于各级政府对文化艺术产业的扶持政策。

  尽管从表面上看,好莱坞电影所运用的这些融资方式存在较大差别,从电影制片商的角度看各种方式之间并不是互斥的,而是互相关联和成就的。大部分电影采取的是一种组合融资的模式,例如一部好莱坞“六大”出品的商业大片,其资金来源既会有其上市母公司的提供的预算,又有一部分来自于风投的“拼盘投资”。通过多渠道的融资方式所聚集的资金,对好莱坞电影的发展和繁荣发挥了基础性作用,也是制作费用动辄上亿美元商业大片的底气来源之一。

  好莱坞融资中的中国身影

  在好莱坞发展百年的历史中,各种资金都曾涌入过好莱坞,并通过“买买买”名噪一时。这个名单从30年前的日本,扩展到后来的德国法国印度中东,再到近年来十分活跃的中国资本,好莱坞以其高度工业化的制作水平和较高的全球票房号召力,对国际资本产生着持续的吸引力。

  自2015年以来,中国电影企业通过资本运作逐步走进好莱坞,其中尤以民营资本更为活跃。到了2016年,民营影视企业参与好莱坞融资的进程表现更为强劲,不单涉足企业数量更多,而且在融资、投资的方式和参与深度等方面也有所推进。

  万达开启好莱坞“买买买”模式

  中国企业在好莱坞的大规模收购可以说始于万达。在院线方面,万达集团已相继完成对美国AMC、美国卡麦克的并购,而且参与电影业的热情不减,已不满足于对好莱坞的投资,又先后完成对澳大利亚Hoyts、欧洲Odeon&UCI、北欧院线集团的并购,全球院线布局已经拓展到北美、欧洲、澳大利亚等地区。在电影产业链的上游,万达集团于2016年初收购好莱坞知名电影企业——美国传奇影业公司。此后,在同年9月又与索尼影视娱乐旗下Motion Picture Group宣布达成战略合作。

▲ 美国AMC电影院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在接受《北京商报》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国内的经济发展预期并不好,大量的资本外流,从金融安全角度来看,国家也会加强对外汇资本的管制。由此可见这种“买买买”的国际化模式也面临着不可预测的政策风险,未来的可持续性也充满变数。现在看学者的话,可能一语成谶。万达集团出于强大资本和对泛娱乐产业的参与热情,在之后又宣布将以10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的电视直播制作商之一DCP集团,不过该并购近期因国内资金监管问题停住了脚步

  渗透好莱坞产业链

  中国产业资本经过前期的观察和摸索,对于好莱坞的投资虽然热度不减,但显然已包含更多的深层考虑。料想,未来的投资趋势除了传统的并购、版权购买、片单投资外,预计将更加注重渗透好莱坞的工业体系,将“好莱坞模式”融入自身的运营与项目开发。

  如2015年10月8日,乐视影业开辟好莱坞市场,在洛杉矶成立子公司,采用“研发+合拍”的运营模式。目前,不仅在洛杉矶成立了负责影视剧制作和版权购版的影视基地,还在硅谷建立一个用于技术研发的子公司,乐视影业也与好莱坞共同开发了包括《长城》在内的9部电影。又如2016年10月9日阿里影业宣布与好莱坞影视公司Amblin Partners合作,收购其部分股权,成为战略股东之一,双方未来将在投资、联合制作、衍生品合作及宣传发行领域进行密切合作

  通过与好莱坞顶级导演签约并成立合资公司或投资导演为大股东的制作公司来绑定好莱坞一线创作力量也成为近期中国产业资本参与好莱坞融资的一大趋势。2016 年8 月,华谊兄弟发布公告,宣布与《美国队长 2》和《美国队长 3》的导演及制片人安东尼·罗素和乔·罗素在美国共同投资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抢占全球性超级系列IP的高地。

  由此可见,单纯地“买买买”或者片单投资已经不能满足中国电影产业资本参与好莱坞运作的需求。通过融资投资、资本运作,中国电影业得以更进一步观察、学习好莱坞,而不是仅仅停留在获得投资收益的层面。好莱坞融资中的中国面孔,为国内业界提供了绝好的平台,令我们得以学习好莱坞的工业标准体系,争取深度的产业链参与,通过共同创作,共同运营,更好地把好莱坞的技术和电影生产能力带入中国,内化形成自身的发展力量。这才是对于中国电影业进步、工业化水平提高的关键益处所在。

  结语

  对好莱坞融资的关注和总结,使我们更为直观的了解到金融工具对电影产业的推动作用。这一观点,在新近实施的《电影产业促进法》中也得到了印证。当前,上市渠道的拓宽为影视公司募集资金提供了更为有利的平台。但也应该警惕,在时下热钱青睐影视投资,而风险管理工具(如完片担保)尚未普及之际,如何保持电影产业的投资吸引力,并防止资本乱入干扰影片正常制作,防范产业金融风险,是我们在鸟瞰好莱坞融资后,需要花更多精力研究探讨的问题。

  参考资料:

  ①https://www.am1300.com/dj-介紹/蘇子/中国大連万达集团买下美国好萊塢传奇影业:智慧/

  ②彭侃:《好莱坞电影金融融资机制研究》,《当代电影》

  ③http://www.imdb.com/title/tt1325004/mediaviewer/rm1784057344

  ④https://www.amctheatres.com/corporate/media-center

  ⑤万达收购Dick Clark Productions疑生变

  http://www.bbtnews.com.cn/2017/0221/182138.shtml

  ⑥乐视与万达影业为何纷纷要进军美国好莱坞?

  http://wangxinxi.baijia.baidu.com/article/302965

  ⑦背着4亿亏损 阿里影业闯入好莱坞

  http://money.163.com/16/1012/15/C36FU7SA002580S6.html

  转载须知

  本文系华谊兄弟研究院出品。转载须在文首署名华谊兄弟研究院(微信公众号:HBresearch)。如有侵权,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保留采取相应行动的权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