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月5亿,共享单车还能烧多久?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21君~

  走进经济生活里的一切

  

  导读:共享单车在成立18个月内生死攸关。

  来源丨中国财经报(zhongguocaijingbao)综合自中国经济网、财经国家周刊、腾讯财经

  最近“零元骑单车”活动迅猛开展,“共享单车”彻底进入互联网烧钱大战的传统模式。现在,让我们给共享单车算算账,看看它的财务运营到底怎样。

  

  不谈押金,共享单车的成本主要集中在单车购置价格、车辆损毁率,运营及推广成本,收入主要体现在单车时租费上。

  首先,来看看共享单车的成本和支出。目前,单车购置价格为每辆车1000元,未来规模化后,有望从目前的每辆车1000元降至600元。在车辆损毁率上,从搜狐、虎嗅网等有关媒体报道的北京、上海地区车辆损毁率,加之全国各地区的平均数据来看,共享单车的每月丢失损毁率可以确定为5%。

  可以做这样的假设:某共享单车平台现有100万在运车辆,未来12个月每月投放100万新车,单车的丢失损毁则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再看共享单车平台的收入。在时租费的计算上,综合各家平台的竞争环境和营销策略,每辆单车每月大概收入时租费100元左右。按照相关公司已经公开的单车管理及维护的成本来计算,共享单车平台运营12个月的基本营收将达56.3亿,但12个月经营活动所需要的现金成本为64.6亿元!

  好消息是如果后期平台租金收入增长,烧钱速度可以开始大幅降低,从第13个月到第18个月只需再烧5亿元。但第18个月也是最艰难的时刻,因为在此时累计已烧70亿元。第19个月开始,经营活动净现金流转正,但增长缓慢。从19个月到第36个月,将累计赚回40亿元。

  所以,共享单车在成立18个月内生死攸关。而这18个月里,共享单车平台能生存下来取决于两个方面

  首先是创业者守住两条底线,即损毁丢失率5%、单车月租金收入100元。只有守住了这两条线,才可以保证后期的盈利。

  其次是投资人要持续投入资金。根据测算,当前的共享单车平台的资金都不足以应对未来18个月的苦战,缺口在30亿到50亿左右。尽管潜在风险大、盈利前景不明朗,但资本没有更好标的,还是有可能选择共享单车平台。

  共享单车为人们出行提供了方便,但在商业上能否自给自足尚无定论。如果从市场角度上无法盈利,政府会像补贴公交地铁一样给共享单车投入巨额补贴吗?答案还是未知数。

  

  21君

  小伙伴们,你骑过共享单车么?你最常见的是哪家的单车?你看好他们的发展么?

  推荐

  阅读

  

本期编辑 陈思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