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去年哪些领域投诉最多?三成投诉来自房地产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如期而至,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为“网络诚信,消费无忧”。那在我们重庆,过去一年,老百姓投诉最多的、最关心的消费问题又是哪些呢?

  经过梳理,从去年3月至今,上游新闻-重庆晨报966966公众服务中心接到的消费类投诉,主要涉及房地产、汽车、家居、教育、购物、电商、旅游等七大类,总共2085例投诉中,房地产类的投诉几乎占到了1/3,而网购投诉也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门。

  房地产:样板房里家具缩水

  买房本是件高兴的事,但当你遇到擅自修改规划、交房时间一拖再拖、房屋质量问题等问题时,可能就再也高兴不起来了。在近700个涉及房产类的投诉中,房屋质量是大家反映最为强烈的,紧随其后的则是延期交房、宣传与实际不符这两个问题。

  市民卢先生在渝北买了一套样板房,不料交房时却发现样板房被动了手脚,不但家具缩水,最后连一个马桶都没给他留下。而之前的合同约定,样板房应当原封不动交付给买家。

  无奈之下,卢先生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求助。事后,开发商就样板房家具缩水一事,给出了协商解决方案:开发商赔偿家具、马桶、柜子等物品,此外,重新把阳台再装修,其间产生的维修安装费用,也由他们承担。

  律师提醒,在购房签约时,为保障自身利益,别怕麻烦,买家一定要记得将自己的一些权益写入合同。

  电商:海淘女包有瑕疵

  随着近几年电商的快速发展,网购投诉已经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门。312件投诉中,涉及了现在诸多知名电商平台,问题包括合同纠纷、虚假宣传、假促销等。

  此外,电商全球化发展后,越来越多年轻人崇尚海外代购。“海淘”图的是价格低、产品新潮。只是目前,“海淘”还没有形成完善的监管体系,只有一些官方授权的、正规的机构会受到有关部门的监管,处于“灰色地带”、采购过程的不透明性等因素,使得消费者维权异常艰难。

  林女士近日在一海外代购网购平台上,购买了一款蔻驰的女士包包。可收到货后,林女士却发现有瑕疵。随后她在平台上联系卖家,卖家却拒绝退货,并让她自己去找网购平台。

  多方协商无果后林女士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求助,最终平台答应退货。

  汽车:合格证被抵押给银行

  251件涉及车辆的投诉中,90%以上的投诉都与两个问题相关,一个是车辆本身的质量问题,另一个则是合格证被抵押的问题。

  方先生花12万元全款购买了一辆全新的轿车,结果在办理提车手续时,4S店告知方先生,只能给他一把车钥匙。4S店工作人员表示,另外一把车钥匙和汽车合格证在银行。

  经咨询银行工作人员,方先生了解到,他所购买的汽车早在车子到店的时候,就已经抵押给了银行。也就是说,目前方先生只有这辆车的使用权,所有权还是在银行。

  据方先生称,他在4S店还遇到几个月前就付清全款,目前还没有拿到备用钥匙和汽车合格证的买家,大家对此颇有意见,已有车主向南岸区工商部门反映了此情况。

  购物:商品保质期内外不符

  前段时间,市民小吴在超市购买了两箱牛奶,奶箱上印的生产日期是2016年12月。回家后,打开包装却发现有4盒牛奶上标注的生产日期竟然是2016年9月,已经过期近一个月。

  小吴气愤地说,“我家人喝的时候说,牛奶里好像有沉淀,我还特意看了下箱子封口没过保质期,但没想到保质期竟然还存在内外不符的猫腻。”

  之后,小吴与超市进行交涉,最终在消委的介入下,超市对小吴进行了退款和赔偿。

  旅游:旅游购物买到疑似假货

  旅游本是件休闲放松的事,但在旅途中遇到糟心事却难免会给人添堵。

  去年8月,李先生和家人一起到重庆旅游,随后报团一日游,在导游的带领下,来到了一家卖玉石的店铺里。在店里,李先生花了近5000元买了两件玉器,但拿回家后找人鉴定,被怀疑是假货,价值仅几百元。

  气恼不过的李先生联系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介入后,店铺负责人表示,店里的东西都保证品质,但如果李先生确实想退货,也是可以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