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二度被查 市值三天蒸发33亿

  [手机看新闻]

  [打印本稿]

  

  继去年6月被证监会调查之后,2017年3月17日晚间,西南证券发布公告称,因在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活动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是西南证券九个月内两度被调查。

  对于被调查的原因,西南证券并未明确说明。业内普遍猜测,西南证券遭到证监会调查,是由于鞍重股份联手九好集团的“忽悠式重组”。3月1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这是企图将有毒资产装进上市公司的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案,对于本案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行为将深挖严查。西南证券则是这一重组案的独立财务顾问。

  新京报记者就此致电西南证券董秘办,对方称,以公司公告为准,具体影响要根据证监会规则判断。

  3月21日,西南证券股价持续下跌,截至收盘,收于每股6.40元,较3月16日累计下挫达8.57%,市值在三个交易日内蒸发33.87亿元。这一股价创下了2015年西南证券股票除权后的新低,从长周期来看,上次达到6.40元的位置,还是在2008年。

  保荐业务受牵连,曾占营收“半壁江山”

  证监会方面称,九好集团通过各种手段虚增2013年到2015年服务费收入2.6亿元,虚增2015年贸易收入57万余元,虚构银行存款3亿元。为掩饰资金缺口,借款购买理财产品或定期存单,并立即为借款方关联公司质押担保。九好集团通过上述手段,将自己包装成价值37.1亿元的优良资产,与鞍重股份联手进行忽悠式重组,以期达到借壳上市的目的。

  作为这一重组案的独立财务顾问,西南证券此次被调查,受影响最大的无疑是其作为保荐机构的IPO项目。据统计,目前有18个在会项目或将按下暂停键。

  据西南证券公告显示,根据相关规定,处于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暂不受理该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暂不受理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预计该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在立案调查期间将受到影响,并可能对当期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据新京报记者梳理,目前以保荐机构西南证券身份推荐的在会投行项目有18个,其中IPO项目10个、再融资项目6个、并购重组项目2个。包括广汇能源、普洛药业、合肥立方制药、康恩贝、真视通等多家公司。

  昨日,一位投行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预计西南证券2017年4月、5月的营收会出现较大下滑;此外,项目暂停,对于团队稳定也会不利。”

  3月21日,真视通董秘吴岚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称,该公司的重组项目未暂停,目前正在等待证监会的正式批文。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在调查期间,西南证券新增IPO项目会暂停,不过自去年6月以来,公司没有新增项目,直接影响较小。

  3月21日,新京报记者就此致电西南证券董秘办,对方称,以公司公告为准,具体影响要根据证监会规则判断。

  目前,西南证券2016年年报尚未出炉,但从2016年半年报,也可看出保荐业务对于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的重要性。

  中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西南证券投行业务(保荐业务占主要比重)收入达到9.42亿元,占到收入的47.97%,排在第二位的是经纪业务,营收为6.67亿元,占比达33.98%。即便在正处于牛市的2015年,西南证券实现投行业务收入13.80亿元,其在营业利润中占比也达到26.93%。

  据西南证券2016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6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65%-75%,下滑幅度高于券商行业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9个月内,西南证券第二次被证监会调查,2016年6月,西南证券因大有能源被立案调查,当时*ST兴业、润邦股份等8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并购重组申请被证监会暂停审核”。

  董事长被查前一天称“提高尽责意识”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3月17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之前的一天,西南证券董事长曾表示提高行业勤勉尽责意识,其主要体现在券商投行业务上。

  3月16日,《上海证券报》刊登了西南证券董事长廖庆轩的采访,廖庆轩称,“当前的从严监管,对行业来说是刮骨疗伤,西南证券将在多方面采取措施,主动适应监管和环境变化。”监管力度的趋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提高了行业勤勉尽责意识,其主要体现在券商投行业务上。

  这一表态从时间来看较为尴尬,3月17日,西南证券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有分析认为,西南证券9个月内连遭两次调查,或因内部管理不善,管理层频频变动。不过,去年西南证券原总裁余维佳辞职时,西南证券就向媒体回应称“余总辞职是正常的人事变动,与立案调查没有丝毫关系。”

  3月21日,西南证券董秘办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目前公司运转正常。不过,在记者拨打西南证券董秘办电话时,对方多次出现播放无关录音的情况。

  业内人士认为,频遭证监会调查,这对西南证券的券商评级有较大影响。

  根据证监会的规定,“被采取没收违法所得、罚款、暂停业务许可等行政处罚措施,或者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因对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采取永久性市场禁入的,每次扣8分”。券商评级直接影响证券公司创新业务的开展,影响两融等业务规模,还关系到要缴纳更多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

  3月21日,西南证券发布最新董事会决议公告,会议以记名投票方式审议并通过《关于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落实全面风险管理要求的工作方案的议案》。

  ■ 背景

  证监会今年将严格监管中介机构

  事实上,西南证券绝非遭证监会调查的个案,自万福生科造假拖累平安证券受处罚至今,已有多家券商遭到证监会调查。

  2013年5月,创业板造假第一股万福生科虚增利润等震惊A股,作为保荐机构被证监会重罚7665万元人民币,暂停保荐资格三个月。据了解,这是自2004年保荐制度出台以来,证监会对保荐机构开出最重的罚单。

  进入2016年,证监会再次加强对中介机构的执法力度。2016年6月17日,证监会通报对欺诈发行的“创业板退市第一股”欣泰电气及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欣泰电气的保荐机构兴业证券、审计机构兴华会计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机构北京东易律师事务所,均被立案调查。

  2016年7月5日,兴业证券公告称收到了证监会处罚决定书,随之启动了5.5亿元先行赔付基金,赔付金额约为保荐收入的46倍,也成为监管部门对券商的最大罚单。

  2017年3月15日,兴业证券发布公告称,已就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拟订先行赔付草案。

  除忽悠式重组、造假上市的保荐机构外,独立财务顾问、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也都受到处罚。

  2016年以来,中介机构违法案件受到监管层面重点打击。兴业证券、信达证券、中德证券、中投证券、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原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北京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等多家机构因在保荐、承销、财务顾问、审计、资产评估、法律服务等业务中未勤勉尽责依法受到相应处罚。

  昨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是证监会规范券商行为,强化对证券中介机构监管,为注册制实施而备战。

  另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称,2017年,监管层将切实加大对中介机构的监管执法力度,全方位督促中介机构承担起资本市场“看门人”角色,否则就让“看门人”走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