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刚满月 安井食品闪电停牌重组

  [手机看新闻]

  [打印本稿]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继兆易创新、中潜股份之后,又一家次新股在上市后不久便“闪电”停牌谋划重组。3月22日,安井食品发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值得注意的是,安井食品在2月22日刚刚上市交易,也就是说,公司上市刚满月就开始“闪电”停牌谋划重组事宜。

  3月22日,安井食品突然停牌,原因则是由于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安井食品在3月22日发布的停牌公告中表示,“经与有关各方论证和协商,上述事项对公司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安井食品同时表示,公司股票自3月22日起连续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一个月。而对于持有安井食品的投资者而言,突然的停牌重组多少有些意外。据了解,在今年2月22日,安井食品才刚刚登陆A股市场,公司当初的发行价为11.12元/股。截至3月21日,安井食品的最新价已经上涨至44.57元/股,较公司最初的发行价累计涨幅高达300.8%。若从交易时间来看,从安井食品上市到停牌,期间总共才交易了20个交易日。

  资料显示,安井食品主营业务为火锅料制品、速冻面米制品等速冻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上市前夕,安井食品的业绩较为亮眼。在2016年1-9月,安井食品实现营业收入约20.9亿元,同比增长13.72%,对应实现的净利润约为1.27亿元,同比大涨50.02%。在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看来,安井食品刚上市就谋划重组应该是在为公司未来业绩的持续增长铺路。“上市的目的之一就是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进一步增厚公司的盈利能力,一般可能会通过并购、重组同行业公司或者进一步加码主营业务,从而提升公司的行业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该私募人士如是说。

  据了解,在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肉制品为主的火锅料制品市场,安井食品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海霸王(汕头)食品有限公司等。其中,海欣食品与三全食品均已经在A股市场成功上市。但海欣食品与三全食品近几年的业绩表现均不理想,这难免让市场投资者对安井食品未来的经营发展感到担忧。

  财务数据显示,海欣食品在2013-2015年期间,公司的业绩连续下滑。在2013年,海欣食品的归属净利润约为3375万元,而在2015年,海欣食品的归属净利润已经变为亏损约3951万元。而另一家竞争对手三全食品同样有着业绩连续承压的迹象。在2013年,三全食品的归属净利润约为1.18亿元,但在2015年,三全食品的归属净利润已经降至约3490万元。

  在上述私募人士看来,虽然安井食品上市前的业绩表现不错,但如果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公司依然面临着较大的经营风险。“通过并购重组早早布局,就可能避免未来出现的经营风险,相当于为公司的业绩增长购买了一份保险。”上述私募人士称。实际上,在2015年,安井食品也曾出现过增收不增利的情形。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