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代购实行商家包税 跨境电商将面临大的行业洗牌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消费品的需求增加,海外代购逐渐兴起并流行在人们的生活之中,尤其是内地爆发了奶粉安全事件之后,海外代购母婴产品逐渐成为了代购行业的一个大板块。然而就冲着国外商品物美价廉,很多偶尔代购的人都成了职业代购,并且还有一份不错的收入。

  然而,好景不长,这才刚起步一年多并且免税的海外代购行业开始面临税制的问题。4月8日,伴随着跨境电商进口“新税制”的落地,业内翘首以盼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也终于出炉。这对于跨境电商来说,终于再也不用打价格战,而是将要进入一个规范发展的新时代。

  从清单的内容方面来看,其并不包含生鲜、液态奶、首次进口的化妆品,但此前进口政策不确定的宠物食品、红酒此次被列入允许范围之内,可谓是准入门槛又提高了。

  那么从此次的跨境电商税改来看,从废除行邮税优惠,接下来又从清单里面剔除了不少商品,在这两周之内,跨境电商行业真是风云突变,不过笔者认为这有利于,行业的兼收并蓄和优胜略汰。而且,目前对于跨境电商来讲去库存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

  因为,税改之前进来的货品,到底能不能走行邮税等还是一个问题,而且不在清单名单之内的货品,以后出货问题也将是困扰跨境电商的一个命题。

  就上周末而言,笔者发现,其实关于跨境电商税制的问题,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网易考拉等多个跨境电商平台并未出现大规模的涨价,对于商品种类而言,有些商品调高了部分售价,大多数则是调低了价格,用于吸引消费者。

  而且很多平台更是打出了“包税”的口号,大部分商家更是用“你的税我包了”“税改省钱”“税额全反”等手段留住买家,而且很多商品比如奶粉、婴儿食 品、尿片等商品采取购物满额减免的优惠,就拿天猫国际来说,它就采用“贴税”或卖家承担税费的方式来进行补贴,但是品种没有扩大的母婴产品这块。

  那么笔者认为,对于一些比较大型的电商来说,税费方面他们可以依靠他们的货源优势和供应链优势,甚至联合品牌商一起,将这个问题和痛点给化解掉。而且大型的电商也可以依照这次的税改进行一次大的行业洗牌,将行业的筹码变的更为集中一点。

  因此,税改对于行业来说不见得是一件坏事情,而且像奶粉、尿布这种,民生刚需货,明确在正面清单之内的产品,虽然包税能减少一点利润,但是销量方面还是有保障的。

  最后,对于这一轮的“洗牌”,那么对电商的服务专业性和效率要求更高,而且行业内的“大鱼吃小鱼”的现象将会变得更加频繁。

  企业说(微信号:qiyeshow),专八企业黑幕,也为良心公司背书,一键求真相,就这么简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