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方面 特朗普的经济已像经济危机时期

  美国经济中一个重要的指标正亮起红灯,警示着前方。

  虽然如消费者、小企业、住宅建造公司等一类的“软数据”指向美国经济中的乐观成份,但一项衡量企业借钱的能力和意愿的指标却诉说着不同的故事。

  在去年,借给企业的新贷款数额陡然减缓,瑞士联合银行(UBS)的策略师将之描述为“猛烈的”和“经济萧条时期以外极罕见的”。

  瑞士联合银行的信贷策略师Stephen Caprio及经济学家查看了银行的企业贷款及公司债券数据,发现两种信贷来源都在减速。而上一次这样的情况发生还要追溯到互联网泡沫及金融危机时期。

  美国的银行发放的商业及工业贷款在2012-2016年期间平均每年增长9.5%. 但在去年11月至今年3月中旬的这段时期突然减速至1.1%的年化增长率。

  另外,企业愈发求诸公司债券市场作为替代贷款源的趋势看起来也停滞了。 Caprio和Sockin发现除去再融资的债券发行外,经由非银行公司债券市场发放的新贷款与向企业发放的银行贷款以一样的速率在减缓。

  为什么我们得关心这个?当借给企业的贷款减速时,它可能说明两件事:银行在收紧它们的贷款标准,或贷款的需求在降低。这对经济的前景来说都不是好事,很可能标志着企业在如购买新机器或更新科技等改良性资本支出方面的意愿在下降。

  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呢?第一个理论 -- 银行在收紧它们对企业的贷款标准 -- 是站不住的。美联储对银行贷款官员的调查显示贷款标准自2016年末以来大体未变,且他们甚至有在2017年放松标准的倾向。

  瑞士联合银行的分析团队对数据进行了更深挖掘,发现贷款的减缓与企业的需求下降有关。他们列出了该趋势发生的三个关键原因。首先,政治不确定性可能导致企业领导搁置新投资。第二,企业的杠杆已经很高。第三,美联储引起的利率升高使得借贷成本上升。

  Caprio认为政治不确定性也许是最大的驱动因素。虽然企业领导可能欢迎特朗普废除奥巴马医改、改革税收法典、投资基础设施的提议,但他们仍处在一个观望模式。如果你还不确定这些政策是否能通过国会,为什么要开始一项大规模的投资或项目呢?

  “潜在的动物精神仍然存在”,Caprio说,他相信今日的政治明确将帮助贷款需求上升。但他同时表示,“另一方面,我们拥有政治不确定性越久,数据就越有可能令人失望”。

  今日众议院(House of Representatives)对共和党医疗保险法案的投票是可能加剧不确定性的数个关键政治动态之一。Caprio认为如果法案未能通过,那将导致经济学家口中的“负面回馈循环”。

  随着美国股市下跌,对于近来各种信心调查的乐观也可能开始减弱,或许将导致更多经济不确定性,让更多企业搁置更多的投资。这个循环会继续。这将变成“特朗普衰落”,一路下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