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满仓: 2017博鳌亚洲论坛, 金融科技成热点议题

  面对近年来“逆全球化”思潮上升,2017年3月23日至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将主题定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媒体等各界1727名代表,将为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趋势鼓舞助威。

  3月23日上午,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发布《互联网金融2017年报告》

  据了解,本次年会分为全球化、增长、改革、新经济四大板块,更加包容的全球化是年会的基调。年会还将从多个角度探讨增长的新路径、新思路、新动力,设置重点议题讨论如何推进改革,并从分享经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数字货币与区块链、金融科技、创业与资本、互联网汽车、直播经济等领域探讨创业、创新与新经济。

  3月23日下午以“金融科技(FinTech):科技,还是金融?”为主题的分论坛2讨论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展开。以P2P、众筹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进入强监管时代。在此背景下,“金融科技(FinTech)概念的兴起意味着什么?”、“是互联网金融2.0,还是简单的概念转换?”以及“科技,能解决传统金融的那些痛点?”等问题都将成为论坛嘉宾讨论的核心议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金融科技分论坛现场

  自2013年以来互联网金融已经连续三年成为论坛备受关注的话题之一,而互联网金融报告已经成为博鳌亚洲论坛深耕专业领域的标杆。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因金融科技的亮眼表现和互联网金融规范年的到来,《互联网金融报告2017》主题确定为“金融创新与规范发展”。

  《互联网金融报告2017》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互联网金融报告2017》总顾问谢平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普惠性较往年更加明显,互联网金融机构业务触角延伸至更多种类的市场和更为广泛的受众人群,互联网金融产品设计更是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等特征。

  他强调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促进了金融业务的快速发展。这些新技术强化了市场的稳定性,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优化了风险配置,进一步推进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精细化发展。

  对于互联网金融发展给监管带来的更大挑战,谢平认为,应该鼓励创新与适度监管并举,尽快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新技术的应用,丰富监管手段与方法,以更有效地助力监管。

  科技创新的力量在传统金融行业的运用也愈发深入。交通银行侯维栋表示,传统银行机构应该围绕“以客户为中心”和“科技引领”两大核心理念发力,以“金融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为“双引擎”,驱动银行互联网化转型与变革。譬如,运用科技创新构建智能化营销体系,以“流量+场景”为手段拓宽获客新路径可以低成本、高质量地批量导入可画像、可触达的新客户,大幅降低银行成本,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互联网金融报告2017年》目录摘选

  金融科技作为一种新的金融创新业态,其自身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风险属性。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认为,对于金融科技的监管,应该构建中国式监管的新范式。他总结为六点:第一,进一步金融科技监管规则和提现完善。第二,在现有分业监管格局下,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第三,引入监管沙盒,创新金融科技监管新机制。第四,加强监管机构与市场间的知识共享和沟通。第五,完善金融科技行业的风险监测、预警和处置机制。

  文章属于钱满仓自媒体平台转载的商业信息,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