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缴的个税比工薪阶层还低 靠股票赚钱

  2015年京东集团董事长兼CEO刘强东宣布未来十年只拿一元年薪,网友忍不住调侃“十年年薪都买不起一杯奶茶。”接着在2016年11月,乐视董事长贾跃亭对全体员工发出内部邮件表示,乐视战略实现节奏过快,组织与资金面临极大挑战,他和公司管理层将为此承担责任,并且即日起只领取公司一元年薪。此举还被乐视老板娘甘薇调侃“一元钱买个棒棒糖都不够。”

  除了这两位网红董事长,还有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都是领取一元年薪的大佬。不过还有一位更牛的大佬,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领取的是“零元年薪”。

  劫贫济富?

  只拿一元年薪的老板能将企业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前是值得称赞的。但就在刚刚结束的2017两会期间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的一句话揭秘了某些老板一元年薪的真相:“有的企业高管拿一元工资,这样就可以避免缴纳个人所得税,然后把个人开销算在企业的费用上。”

  真相一出,焕然大悟,原来一元年薪的窍门这么多,真正的富豪通过众多避税手段来躲避税率,到底是劫富济贫还是劫贫济富?大佬不愧是大佬。随后话题背后关于个税的改革一直到现在还在被热议。

  中低等收入税率最高

  个人所得税可是关乎老百姓钱袋子的税款,在企业有70%工薪阶层通过单位代扣个税,收入来源也相对单一。然而企业高管等高收入人群收入则相对多样化还比较隐蔽,避税方式也多样化。这就造成了老板不拿工资,把钱放在企业里交的税反而少。另外,一些年薪一两百万的白领有条件将发工资的地点选在香港、新加坡。由此可见中国个税大部分是中低收入群体交的,高收入群体只占小比例。

  距离上一次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税率调整已经是6年前了。当时提高工薪个税起征点至3500元,主要是为了降低中低收入者纳税的负担。总的来说,目前我国个税还是中低收入者的贡献最大。现在随着居民收入增加,物价房价纷纷上涨,当前对工薪阶层的个税税率档次已经不合理,社会上呼吁降低税负的呼声也是日渐强烈。

  特别和周边的相比,中国香港只有15%,新加坡为22%;俄罗斯只有13%,巴西为27.5%;跟发达国家比,加拿大为33%,美国为39.6%。这些国家或地区的税前抵扣项目也不少,投资买房、按揭利息、子女学费、看病就医、抚养赡养等大项就能抵扣掉一半左右。

  富豪一元避税收入靠股票

  富豪们一元年薪用意曝光总要了解背后收入来源还靠什么。

  像乐视董事长贾跃亭的鸡汤,网友们并不买单,整个公司都是贾老板的,领不领年薪没有区别,还有贾老板高位套现100多亿,年薪对他来说也可有可无,再加上还有后续的股票分红呢,这些可都是真金白银啊。

  再说说未来十年收入只有10元的刘强东,在宣布1元年薪之前,刘强东已经获得了在未来10年购买2600万股京东A级普通股的期权。表面上是降薪,背后有着更大的文章。降薪其实是一项股权激励计划,将刘强东个人期权收益和京东发展绑得更紧。

  (编辑:罗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