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暴跌90% 陆客亏剩零头,交易所紧急提示风险

  作者:胡华雄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以上对话纯属虚构

  港股上市公司辉山乳业(06863.HK)今日盘中上演离奇暴跌:股价在1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从2块多港元一下跌到0.25港元。公司宣布于下午一时起紧急停牌。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辉山乳业暴跌后,A股的平安银行等股票疑似受到影响,盘中一度快速下跌。不过平安银行紧急回应称,并未持有辉山乳业股份。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另外,盘后的数据显示,在辉山乳业暴跌之时,豪气的内地资金进行了“抄底”。根据交易所的数据,辉山乳业今日登上沪市港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且位列港股通净买入金额之首: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渠道净买入辉山乳业1.24亿港元,超过该股全天成交金额的1/4。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考虑到辉山作为港股通标的,交易所晚间也紧急发声。上交所表示,对辉山乳业股价大幅波动非常关注,已要求会员单位向投资者提示风险,并注重加强适当性管理。本所也已提请港交所督促相关上市公司及时准确完整地向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近期,港股通部分股票价格波动较大,由于港股的交易与监管制度与内地市场存在差异,上交所提示投资者在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的过程中应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充分知晓市场风险,谨慎交易理性投资。

  对于辉山乳业突现暴跌的原因,市场众说纷纭,也有多种传言。据财新今日午后的报道,辽宁省金融办已经召开辉山乳业债权工作会议,23家债权行与辉山乳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均出席。

  另外,有一点令人注意,就是在此次离奇暴跌前的2016年12月,辉山乳业曾被知名做空机构浑水公司盯上,为此辉山乳业还和浑水进行了多轮互怼。

  浑水在当时的报告中质疑,辉山乳业涉嫌夸大利润,称辉山乳业至少自2014年起,虚假宣称苜蓿草全部自供来夸大利润。另外,浑水还认为,辉山的牧场涉嫌资本支出欺诈,估计辉山将该牧场的资本开支夸大人民币8.93亿元至人民币16亿元。此外,浑水还称,即使辉山的财务没有造假,该公司似乎也处于违约边缘,因其杠杆过高。

  对于上述质疑,辉山乳业逐一进行了反驳,辉山乳业称公司苜蓿草或燕麦饲料外购量占集团供应需求比例约4.3%至9.2%,与浑水报告中的论述相去甚远 。

  另外,辉山乳业还称,集团过往三个财政年度从未自And erson & Grain Company采购苜蓿草,而浑水报告中称辉山乳业有从And erson & Grain Company采购。

  对于浑水报告中涉嫌资本支出欺诈的质疑,辉山乳业回应称,浑水报告错以年度的现金流出总额除以建成农场数量,简单计算得出农场的单位建设成本,有意无视先前已付保证金及新牧牛厂的预付款项。

  在发布的反驳公告中,辉山乳业指出,浑水报告声明发表者“在沽空”辉山乳业。公司认为浑水可能从辉山乳业证券价格的下跌中获利,意指浑水是在恶意发布看空报告,意图使得股价下跌从中牟利。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做空界的“战斗机”:浑水赚钱套路不一般 一般人学不来!

  做空一只股票还采取这么“高大上”的方式,你以为这个浑水公司一定逼格满满?NO,它既不是投行,也不是对冲基金。

  资料显示,浑水英文名Muddy Waters,是一家美国的匿名调查机构,针对在美上市中国公司发布质疑调查报告,2010年由于成功猎杀数家中国公司,在资本市场名声大噪。“浑水”创始人卡尔森·布洛克(Carson Block)说,这个名字源自中国成语“浑水摸鱼”,意喻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大多有各种问题。

  浑水公司的创立者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是美国人,毕业于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主修金融,辅修汉语。 2005年,布洛克在法学专业毕业之后,便来到了中国。浑水公司的网站介绍称,布洛克是一个熟悉法律的企业家,而浑水的研究团队则是那些熟悉中国商业规则的人。

  与一般机构通过融券、做空期指等交易的方式做空股票不同,浑水做空牟利的方式颇为特殊,其最常见的做法是首先寻找“问题公司”,卖出该公司股票,建立仓位,然后发布做空报告,等到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后,再平掉仓位,从中获得盈利。

  浑水公司的看空、做空行为少有败绩,但其行为被认为并非完全无可指责,事实上很多人认为浑水公司的背后有对冲基金在支持,利用了一些混淆视听的手法通过卖空盈利。而且在浑水公司指责一家上市企业前,该企业股票往往出现异常波动,说明有对冲基金的参与。

  例如展讯公司(美国上市代码SPRD)被浑水质疑前业绩屡屡超出预期,却在被质疑前两个月股价从21美元逐步下滑到13美元。展讯公司随即进行有力回应,浑水公司CEO面对展讯的回应,也只能说“此前对展讯财报有误解,质疑旨在寻求对话”,实际承认质疑缺乏根据。这次对中概股的狙击失败被认为是浑水首尝败绩。

  时报君在此做了一个测算,假如浑水在发布正式的看空报告前一两个月卖空辉山乳业, 并将空头仓位持有至今日,如按暴跌后的0.25港元的最低价进行对冲平仓,其盈利将轻松超过100倍,即便以今日停牌前0.42港元的价位进行平仓,盈利也在数十倍。这种盈利水平不是一般做空方式所能比拟。

  网友惊呼:幸好我A有涨跌停板!幸好我A有T+1!

  经此一幕,网友们也纷纷想起大A股的好处,比如网友感叹道幸好A股有涨停跌板,有从容止损的机会,不似港股一天就跌到无底洞。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连此前被吐槽的T+1交易制度也受到追捧,有“骚年”也称领会到其优越性。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事实上,和港股不同,A股市场目前虽然整体上波动率较港股要大,但在个股交易制度的设计上,A股存在涨跌停板,对于非ST股一天最多跌10%,ST类个股一天最多跌5%,如果后续仍有下跌动力,最多继续连板,但会在多个交易日后实现,给了投资者一定缓冲时间。

  而A股存在T+1制度,对于部分投资者而言,虽然失去了轻易及时跟进或出逃的机会,但也给了投资者反思纠偏的时间,减少投资者在信息匮乏或冲动的情况下进行交易的机会。

  另外,A股虽然存在融券等做空单只股票的机制,但由于投资门槛较高,且券商等机构通常券源不足,很难融到券,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做空的力量。

  而在港股市场,不设置个股涨跌幅限制,充分的做空机制,加上灵活的T+0制度,一切都交由市场决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