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期货与企业发展案例》书序

  编者语: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我国期货市场还未达到较为成熟的发展阶段,实体企业对期货市场的参与利用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社会各层面对期货市场的认知在广度和深度上仍然不足。作为期货市场的中坚力量,期货交易所和经纪公司要始终坚持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从国家战略的高度进一步促进期货市场加快发展,建设大宗商品国际定价中心,为国民经济的长期稳健发展保驾护航。本文为方星海副主席为《期货与企业发展案例》一书所作序,敬请阅读。

/方星海(中国证监会副主席)

  1865年,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诞生了世界第一张标准化期货合约,从而开创了现代意义的期货交易,掀开了人类社会商品交易历史的新篇章。1990年,期货交易的种子在改革开放的中国落地生根。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和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我国期货市场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上市期货品种51个,建立了覆盖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等国民经济主要产业领域的完整品种体系;市场规模不断增长,商品期货成交量已连续7年位居世界前列,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参与主体不断增多,全市场投资者达110多万个。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扎实提升,市场功能不断发挥,通过仓单服务、场外期权、基差交易、“保险+期货”、资产管理等创新业务,有效服务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期货市场在稳健企业经营、改善产业链运行机制、服务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逐步显现。

  回顾中国期货市场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我们走过的道路并不平坦。市场发展早期的不成熟、不规范曾给社会各方留下了较为负面的印象。今天,我们的期货市场也还未达到较为成熟的发展阶段,实体企业对期货市场的参与利用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社会各层面对期货市场的认知在广度和深度上仍然不足。

  由于期货独特的双向杠杆交易机制和高度灵敏的价格波动反应,在市场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期货市场时常被视为现货价格波动的助推手,从而受到质疑和责难,即使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欧美国家,类似对期货市场投机性的质疑声音也时有耳闻。

  在世界范围内,期货市场通过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向社会提供风险管理功能,早已被理论经济学界所认可,但是仍然需要不断地在实践中进行有效检验和证明。期货这一“舶来品”是否能够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水土?期货市场到底是一个少数人自娱自乐的投机圈子,还是能够为广大生产、贸易等各类实体企业所用,并有效发挥资源配置调节作用的重要市场?为什么会有报道称一些企业因为参与期货市场而造成亏损,到底是期货工具有问题,还是操作者没有摆对位置?这些疑问几乎一直伴随着中国期货市场二十多年的发展过程。而在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调整经济结构的新常态下,期货市场能够发挥哪些新的作用?这些问题,仅仅依靠经济学教科书的理论阐述显然是不能给出答案的,问题的答案只能来自于实践。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深深扎根于中国人民内心深处的理念。期货市场必须在国民经济运行和广大企业生产经营实践中拿出一批过硬的、经得起时间检验的鲜活案例,才能取信于政府部门、产业界、学术界等社会各层面。这是摆在期货市场监管者、组织者、中介机构等市场各方主体面前、需要认真思考研究的一项重大课题,是需要期货界向全社会交出的一份答卷,这份答卷关系到社会各方对期货市场的认知和评价,关系到期货市场能否通过深度融合和服务实体经济而获得长期可持续发展,对这份答卷,全社会已经期待了很久。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在2017年岁初,我们看到了这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期货与企业发展案例》一书的书稿问世了。这本书由大连商品交易所联合多家新闻媒体,通过实证、调查等研究方式编写而成,记录了企业利用期货市场服务生产经营的案例,涵盖了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等国民经济重要产业领域。这本书中的案例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是期货市场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一次集中展示,对近年来实体企业参与利用期货市场的典型经验做了很好的汇集、归纳和总结。通过这些案例,我们看到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风险管理、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等功能在实体经济领域已经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众多产业企业已经摸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利用期货市场模式,期货工具已经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

  更为难得的是,这些案例不仅展示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成果,更是向全社会进行了一次期货功能的“大普及”,对于提高全社会对期货市场的认识水平,打消产业企业参与期货的顾虑,增强期货市场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度,从而进一步提高国民经济运行的质量和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

  尽管期货市场发展成绩斐然,期货工具服务实体经济功效显著,但我们也应看到,目前期货市场的体量和质量与我国的实体经济规模和国际经济地位并不相称,期货市场进一步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的空间仍然巨大。作为期货市场的中坚力量,期货交易所和经纪公司要始终坚持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从国家战略的高度进一步促进期货市场加快发展,建设大宗商品国际定价中心,为国民经济的长期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当前,举国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新的形势下,中国证监会愿与各方市场主体一道,不断夯实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根基,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努力开创期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局面。(完)

  文章来源:本文节选自《期货与企业发展案例》序言(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本篇编辑:彭淳懿

  温馨提示:现微信最新版本“订阅号”已实现公众号置顶功能,广大读者可点开“金融读书会”公众号,点“置顶公众号”键,即可将“金融读书会”置顶,方便查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