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爆发式增长市场大 各路资本分羹市场

  消费信贷正展现它蓬勃之势。 3月24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平安普惠副总裁兼首席市场官徐汉华接受搜狐财经专访表示,中国个人贷款消费金融跟日本、美国、韩国这类国家相比,落后大概30%至50%,从这个差距来看中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个人贷款消费金融市场巨大

  徐汉华表示,中国可以享受到普惠金融的人很少,大概只有20%。中国有信用记录的人群大概只有4亿,所以当有一些客户不在这个数据库的时候,他是很难享受到服务的。第二,传统金融中提供服务的是非常麻烦的,他需要提交很多的材料,时间也很长。正因为如此,个人贷款消费金融说机会很大。

  数字显示,2015年个人消费贷款余额28万亿,2016年增加到35万亿,年度增长近25%。徐汉华预计,到2020年,贷款余额会达到52万亿~54万亿。

  在博鳌论坛上,对消费金融极其看好的,还有人人友信集团CEO、人人贷联合创始人张适时,他表示整个广义消费金融可以分成四个类别:房、车、信用卡和一般性消费信贷。消费金融市场本身增量巨大,存在巨大空间扩张。

  在徐汉华看来,现在的28万亿个人贷款中,银行占到了96%,小贷和P2P只占到了4%。但未来几年,小贷公司和P2P在中国贷款市场的占比会从现在的4%发展到20%,也就是说10万亿贷款需求会由小贷公司或者是P2P公司提供服务。他乐观表示,平安普惠有望到2020年在小贷和P2P市场占比10%的规模。

  数据也显示,消费金融业务增长惊人。以平安普惠为例,最新公布的中国平安集团年报显示:2016年平安普惠的新增贷款量达1729亿元,同比大增258%。

  据了解,平安普惠目前有三条业务线,无抵押贷款、有抵押贷款和网贷(i贷)。针对的客群大多没有央行征信记录,传统金融机构不愿意也没有能力为之服务。通过线下门店和线上网络发掘这类有借款需求的客户,进行差异化风险定价。

  市场竞争激烈 各路资本分羹市场

  目前中国消费金融市场兴未艾、欣欣向荣,也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和各路资本正在加速入场,“分羹”市场。

  据了解,目前国内消费金融的形态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蚂蚁微贷、京东金融花呗、微众银行的微粒贷这种类型,依托于同一个体系,拥有数据优势,风控手段较多,贷款业务产生在闭环内。

  另一种业务类型是面向外部客户做个人贷款,比如银行、小贷和网贷公司。平安普惠属于第二种。

  对于来自互联网巨头的竞争,徐汉华表示并不担心。他认为,这个市场每年以20%以上速度增长,在这么庞大的市场当中,不是一家公司就可以做的,它是可以容纳很多公司,而现在还不到竞争非常激烈的阶段。

  他坦承,很多互联网巨头是闭环模式,而平安普惠一直采用开放模式。每天进来的70%以上的客户对他们来说都是陌生客户,甚至和平安从来没有接触过,这特别难做。“对互联网巨头来说,你是我的会员,你在我的平台里交易了一段时间,我判断你以前买的东西或者是交易记录好不好,我来判断你的风险。但是当一个人你认都不认识的话,这个难度就会高很多。”

  不过徐汉华也表示,平安普惠是从传统金融出来运用互联网技术的,在中国经营了11年业务,累计了超过1600万的客户申请,已经累计了11年以上的数据。这些千万级的数据经过多年的验证,且经历过金融风暴、温州事件、钢贸行业等各种风险事件,依然有效。“这些东西在市场里绝大部分的公司都不具备这些条件的。”

  技术提升风控

  与传统金融相比,新兴的各类金融方式对于金融消费者而言,风险成为他们最关注的问题。

  在这个问题上,徐汉华给出的答案是:技术提升风控。以平安普惠来例,在审批一单业务时,他们采用了人脸识别、远程面试和微表情等多重技术,而每个技术在叠加后,误差将只可能是十几万分之一甚至是几十万分之一。

  另外,大数据得到很好应用。首先是客户申请环节,通过客户信息数据分析,将不同的人群引导到不同的申请平台上,为客户安排不同的申请流程。其次是审批环节,用人脸识别、微表情等技术识别是否为客户本人贷款、未来还款能力以及未来会不会还款。同时,在客户授权的前提下,接通125家外部的数据机构,读取客户相关信息,迅速判断客户的风险系数,并提供恰当的定价。最后是催收环节,通过金融科技找回个人联系信息。

  徐汉华表示,这些东西让平安普惠在管理风险时做得很好。他透露,看了2012-2016年这5年分账目的逾期,现在逾期率在过去六年中,处于历史最低的坏账表现水平。多低呢?个位数的低位(0-5之间的低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