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锋:经济指数背后是人的欲望,中国欲望指向房价吗?

  

  经济指数背后是人的欲望,中国欲望指向房价吗?

  文 | 肖锋 ☞ 《中国新闻周刊》总主笔,功夫财经X嘉宾

  阅后即焚

  中国的全球化下一步以“一带一路”为标志。这就是新时期的西游记,需要中国展现硬实力,也需要展现软实力。

  为什么亚洲经济“增长动力仍然不足”?因为欧美负责创新、亚洲负责生产的模式未变。亚洲经济需要新动能。“增长动力仍然不足”,主要缺失在创新活力上。

  经济曲线或指数的背后是人的欲望。有的欲望通向胜利的彼岸,有的欲望通向万劫不复。

  2017博鳌论坛誓言要为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鼓与呼,探讨增长的新路径、新思路、新动力。

  当前国际上保护主义盛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本次博鳌论坛颇有大家相互鼓劲的意思。同时,高举全球化旗帜,批判保护主义,我看基本上是开了一个针对特朗普们的缺席批斗会。

  

  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品牌与《财经》智库联合举办的“2017亚洲经济前瞻指数发布”表明了大家的忧虑与希望并存:

  第一,信心不足。亚洲经济从2015年“增长动力正逐步显现”到2016年“增长动力仍然不足”,到今年有所回升,各界人士对亚洲经济的后劲还是大为担忧的。

  第二,经济低迷。对全球不同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预期总体呈现放缓趋势,但也出现了分化,发达经济体中美国预期较为乐观,新兴经济体中印度预期明显乐观。

  不过, 整体的预期低迷中也不乏亮点。比如“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位居首位,其次是“亚太自贸区(FTAAP)”。

  第三,逆全球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称:全球收入分配不平等已经达到了二战前的水平。这就是民粹抬头和贸易保护的基础。

  为什么亚洲经济“增长动力仍然不足”?因为欧美负责创新、亚洲负责生产的模式未变。亚洲经济需要新动能。“增长动力仍然不足”,主要缺失在创新活力上。一个只懂得接订单生产、不懂得创新的亚洲经济是后继乏力的。

  即是说,亚洲需要更多的腾讯,更多的华为,更多的阿里,更多的塔塔。

  未来,亚洲经济的活力来自创新,首先要学习创新。

  学谁呢?学美国,学以色列。

  第一,学美国。复制硅谷,需要人家的历史、文化以及生态系统。在硅谷有一种给予的文化,分享的文化,比如说开源的软件对于年轻人的培育。不可能只是投钱,中国去年政府投资的创投筹资1.5万亿的资金,大量的资金追逐一些有限的机会,就会导致资产的泡沫。

  第二,学以色列。以色列作为只有北京1/3人口的国家,但是它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占全世界第三,第一是美国,第二是中国,第三就是以色列。学生当中有23%的毕业生在他的一生当中至少创立过一家企业。以色列的孩子为什么有创新思维?他们的母亲回家后问孩子,你今天问了老师什么问题,而不是你今天考了多少分。

  创新文化和创新思维,这就是亚洲与欧美的差距。

  中国的全球化下一步以“一带一路”为标志。这就是新时期的西游记,需要中国展现硬实力,也需要展现软实力。

  唐僧是大唐背书才得以完成这次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其中大唐的开放胸怀以及对周边国家的影响力,决定了高僧西行成功。

  所以,中国要输出产能,输出高铁,首先要弄明白,你要输出了什么价值观。

  当下最缺乏的还是信心,缺乏在危中寻找机的洞察力。

  唐僧师徒四人,代表中国人的四个侧面。但最终是信心让这个团队走完了西天取经的路程。

  66号公路是美国的母亲之路,象征着美国人民永远“在路上”的胆识和进取精神。“如果你想知道什么是自由,就把凯迪拉克开上66号公路。”凯迪拉克和66号公路,属于开拓者,属于勇敢者:所有的伟大,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

  我考证了一下“博鳌”的含义,根据《辞海》:博的含义是多、大;鳌的含义是传说中的大龟或大鳖。“博鳌”说白了就是有好多大鱼大鳖的地方,关键看你敢不敢下海,敢不敢去抓!

  我来的时候,听凯迪拉克的司机说,海口房价春节前还在一万左右,现在都蹦到一万五了,这是跟印钞机赛跑的节奏啊。这不是勇敢,这是找死。中国经济的未来系于房地产,死路一条。

  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在论坛上表示:状元到北大学金融是人才巨大浪费,一些高考状元去学什么财务、学会计是巨大的人才浪费,这种智慧应该去研究航空发动机。这么有智慧的人聚集到一起想着赚钱,对社会的杀伤力巨大。

  我看见置顶的评论是:上千万买一套房不是更浪费?问题是搞科研技术的工程师不如造房子卖房子的赚的多,你这不是扯谈吗?!

  是啊,都知道炒房子挣钱,谁还去搞科研,还谈什么工匠精神呢?

  经济曲线或指数的背后是人的欲望。有的欲望通向胜利的彼岸,有的欲望通向万劫不复。

  如果从大数据视角看,一国经济的涨落,背后是国民的信心,信心强,则经济强。如果大家恐慌性投资房产,说明不是房价疯了,而是国民没底气了。

  所以,中国经济,先拿出点勇气和创新精神,再谈引领全球吧。

  凯迪拉克指数

  “2017亚洲经济前瞻(凯迪拉克)指数”以博鳌亚洲论坛与会者为调研对象,汇集了508位全球知名经济学家、企业家、财经媒体和政商财界精英的前瞻观点与独到见解,从亚洲经济增长、物价、就业、对外投资等不同角度,结合区域发展、创新动力、金融市场、产业发展等综合因素,对未来亚洲经济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预测。指数最终所呈现出的“高规格、多角度、极具参考价值”的特点也受到了众多博鳌与会嘉宾的认可与肯定。

福利互动

互动话题:你怎么看待中国的创新精神?

截止今晚8点

本文下方留言区点ZAN数最多的三名同学

可获得1个月爱奇艺视频的会员激活码

恭喜上期获奖用户:哎哟·魏、KKK_玖號、Rainbow

- 本周热文推荐 -

  关注功夫财经,回复「热文」,马上查看:

  1.《马光远:房地产得了疯牛病》

  2.《肖锋:奋斗的中产跑不动了怎么办? 》

  3.《财经麻辣姐:别傻了,买房才是阶层逆袭的唯一机会》

文章版权归“功夫财经”所有

欢迎转载分享

商务合作,请回复“合作”

  ▼点个赞,过一个开开心心的周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