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中美不合作将两败俱伤 美国加息或被孤立

  

  中新经纬 钱蕊莎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6日电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今年论坛主题是“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在26日上午举行的“大选后的美国”分论坛上,林毅夫谈到美国退出TPP的问题时表示,中国是全球贸易政策和自由贸易政策的支持者,但并非领导者。林毅夫还提到,美联储增加利率可能会导致美国被孤立,中美之间在许多领域是相互补充和依赖的,中美不合作将两败俱伤。

  在论坛上,对于主持人提出的“特朗普决定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协定,中国表示将促进全球自由贸易时得到了全世界的欢迎,中国是否将成为世界领袖?”这一问题,林毅夫表示,中国是一个新兴的国家,中国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从自由贸易和全球化当中受益,我们希望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能够成为组织全球事务的组好原则,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世界其他地方。在过去,中国是选择支持这一点,但是目前中国还没有在这方面起到领导性的作用。中国是全球贸易政策和自由贸易政策的支持者,但并非领导者。

  对于美联储的加息问题,林毅夫提到,美联储增加利率,人们已经预期到了,我们看到资本重新流回了美国,当然这就使得美国的股市增长,但是也导致了其他国家面临一些问题。在其他国家管理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管理他们的资本帐户方面,会产生一些挑战。因为美元是全球的储备货币,他们在增长利率的时候也要思考一下这种政策对于其他国家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林毅夫进一步指出,当然,增长利率对于就业重新回到美国是有好处的,我觉得有一种可能性,就是美国有可能会被孤立,有可能成为一个孤立的经济体。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够完全实现把自己这些就业重新引回美国的做法。但是与此同时,增加利率是不具有长远性的,特朗普也承诺要把制造业带回美国。

  对于中美两国的贸易关系,林毅夫提到,中美合作对于两国而言都是有好处的,从根本上讲,中美之间在许多领域是相互补充和依赖的,不然的话是两败俱伤。但这还需要一些时间去尝试,对于美国的就业、对于美国的繁荣而言,都是需要与中国建立一种合作性的关系。(中新经纬APP)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