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不能说货币宽松政策造成资产泡沫

  郭儒逸 发自博鳌

  央行行长周小川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表示,不能说宽松的货币政策制造了通胀和资产泡沫,例如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资产价格的上升,这是货币政策所产生的不预期的后果。

  周小川称,从2008年9月开始,中国开始实行适度扩张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需要在应对金融危机和产生不预期后果之间,做出取舍。现在央行已了解到货币政策不是万金油,它不能解决每个国家的问题。每项政策都有本身相应的功能,除了货币政策,还需要选择更多其他正确的政策工具。

  “近年公众对货币政策的关注度过多,在货币政策显现出不预期的效果后,政府和公众会更加理性地看待货币政策。”他认为。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亦在同一个场合表示,高房价的问题不应该归罪于货币政策。过去20年,中国货币政策比较宽松,但房价近十年才明显上涨,是很多结构性原因导致了高房价。因此除了货币政策,还需要做出更多结构性改革。

  周小川表示,经过多年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后,已经到达了周期的尾部。目前需要看到货币政策的限度,要认真考虑什么时候离开货币宽松的政策周期了。当然,全球经济的复苏各国经济体的表现不同,全球的货币政策表现并不完全协调一致。

  周小川称,央行也在强调结构性改革,以释放不能太依赖货币政策的信号。期待未来不要出现直升机撒钱的现象,中国应该要有非常严肃的政策,例如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都能够发挥效应。

  货币政策对于结构性改革并非毫无作用。周小川解释,理论上说,货币政策是总量政策,调节总需求,不是结构性政策,但货币当局也可以创造一些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资金进入一些战略性和薄弱性产业。中国央行也创设了一些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资金进入“三农”和小微企业,但最终效果还要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