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将现惊魂一幕!教你如何逃离“黑天鹅”

  在周三的判断中,我们认为权重股可能会替代这个中小板出现一波短期涨势,周五在下午的尾盘当中有一部分央企改革股,就出现了一波快速的拉升,但是未见筹码松动,使得大盘在近期出现变盘的风险概率降低,大盘在短期内化险为夷。而基于3200点之上这种风险的化解,有可能会在短期内再度形成权重股上涨,小盘股暂时看戏的格局,也就是说,如果权重股快速拉升并且大盘放量的话,有可能会突破一个新的关口到3300左右,那么到达这个3300点是有可能的,但是指望指数一下子突破过3300,再上一个新台阶概率相对比较小。一旦站稳重要关口之后,中小创依然会成为市场的主角。长期关注本公号的朋友知道,当风险或者不确定性增加时,我们往往会在文章中给予提示。而正是因为金融风险具有隐蔽性、不确定性、突发性和传染性等特性,因此在技术性、专业性方面有较高的要求,如何识别风险、控制风险成为成熟投资人应努力具备的素质。对风险保持一份敬畏,也是给自己添加一份“保险”。

  没有怀疑精神迟早被虐

  金融圈这两天被港股辉山乳业一日暴跌近9成刷屏,最新消息是该公司已经承认资金链断裂,难以还本付息。董事长杨凯宣称,要在一个月内融资150亿来解决问题

  其实港股一日巨幅闪跌倒也没那么令人吃惊,因为经常有。两年前不是就有汉能么?

  话说造假,其实是金融游戏的关键一环。作为投资者,傻乎乎没有一点怀疑精神,总有一天会被虐。

  索罗斯怎么说来着:“世界经济史是一部基于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要获得财富,做法就是认清其假象,投入其中,然后在假象被公众认识之前退出游戏”

  不得不佩服浑水公司。浑水(MuddyWatersResearch)在2016年12月下旬曾两度针对辉山乳业发表做空报告,指该公司涉财务造假、杠杆过高、资金挪用等行为。彼时辉山乳业仅跌2%左右。而这几个月也一直还走势平稳。

  这浑水公司应该也算是索罗斯传人,以揭穿谎言来获取利润。A股若允许这样做,哗仔也愿意试试。哗仔认为,浑水调查公司的方式值得所有投资者学习。

  浑水如何调查公司

  截至目前,浑水已狙击了东方纸业(AMEX:ONP)、绿诺国际(NASDAQ:RINO)、中国高速频道(NASDAQ:CCME)、多元环球水务(NYSE:DGW)、嘉汉林业(TSE:TRE)和分众传媒(NASDAQ:FMCN)。受其攻击的公司大部分股价均出现大幅下跌,其中绿诺国际和中国高速频道已退市,多元环球水务已停牌。浑水及相关利益公司亦因此获益匪浅。

  浑水在攻击一家上市公司前一般也做大量研究,做多和做空调研的方法论虽然不同,仍旧值得借鉴。其调研体系总体来看分为两个相互渗透的方式:查阅资料和实地调研,调查内容涉及到公司及关联方、供应商、客户、竞争对手、行业专家等各个方面。

  查阅资料

  查阅资料和实地调研结合是了解一个公司真实面貌必做的功课。尽管无从得知浑水是如何选择攻击对象的——有可能是初步查阅资料和财务分析发现疑点并顺藤摸瓜,也有可能是有内部人提供线索,但在选定攻击对象后,浑水必对上市公司的各种公开资料做详细研读。

  理论上讲,“信息元”都不会孤立存在,必然和别的节点有关联。对于造假的企业来说,要编制一个天衣无缝的谎言,需要将与之有关联的所有“信息元”全部疏通,对好“口供”,但这么做的成本非常高,所以造假的企业只会掩盖最明显的漏洞,心怀侥幸心理,无暇顾及其他漏洞。而延伸信息的搜索范围,就可以找到逻辑上可能存在矛盾的地方,为下一阶段的调研打下基础。比如浑水根据公开信息,层层挖掘出了分众传媒收购案中涉及的众多高层的关系图,为揭开分众传媒收购案例内幕提供了重要线索。

  调查关联方

  除了上市公司本身,浑水还非常重视对关联方的调查。关联方一般是掏空上市公司的重要推手。关联方包括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兄弟公司等,还包括那些表面看似没有关联关系,但实际上听命于实际控制人的公司。浑水在查阅绿诺国际的资料时,发现上市公司2008年和2009年所得税率应该为15%,但实际纳税为零。经过进一步查证,发现上市公司仅为一个壳,所有资产和收入均在关联方的名下,上市公司利润仅为关联方“账面腾挪”过来,属于过账的“名义利润”,并发现实际控制人向上市公司“借”了320万美元买豪宅,属于明令禁止的“掏空上市公司”的行为。

  公司实地调研

  对公司实地调研是取证的重要环节。浑水的调研工作非常细致,调研周期往往持续很久,比如对分众传媒的调研时间长达半年。调研的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电话访谈、当面交流和实地观察。正所谓“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实地调研的结果往往会大大超出预期。

  比如在调查东方纸业时,浑水发现工厂破烂不堪,机器设备是上世纪90年代的旧设备,办公环境潮湿,不符合造纸厂的生产条件。发现库存基本是一堆废纸,惊呼:“如果这堆废纸值490万美元,那这个世界绝对比我想象的要富裕的多得多。”

  调查供应商

  为了解公司真实经营情况,浑水多调研上市公司的供应商,印证上市公司资料的真实性。比如在调查东方纸业时,浑水发现所有供应商的产能之和都远小于东方纸业的采购量。调查嘉汉林业时,则发现其供应商和客户竟然是同一家公司,公司干的是自买自卖、体内循环的把戏。

  调研客户

  浑水尤其重视对客户的调研。调查方式亦包括查阅资料和实地调研,包括网络调查、电话询问,实地访谈等。浑水重点核实客户的实际采购量、采购价格以及客户对上市公司及其产品的评价。如浑水发现中国高速频道、绿诺国际宣称的部分客户关系根本不存在,而多元环球水务的客户(经销商)资料纯属子虚乌有,所谓的80多个经销商的电话基本打不通,能打通的公司,也从未听说过多元环球水务。

  倾听竞争对手

  浑水很注重参考竞争对手的经营和财务情况,借以判断上市公司的价值,尤其愿意倾听竞争对手对上市公司的评价调查,这有助于了解整个行业的现状,不会局限于上市公司的一家之言。

  在调查东方纸业的时候,浑水把东方纸业的工厂照片与竞争对手晨鸣纸业、太阳纸业、玖龙纸业和华泰纸业等做了对比后发现:东方纸业只能算一个作坊。

  请教行业专家

  在查阅资料和实地调研这两个阶段,浑水有一个必杀技——请教行业专家。正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请教行业内的专家有利于加深对行业的理解。浑水在调查嘉汉林业时请教税务专家、调查东方纸业时请教机械专家、调查分众传媒时请教传媒专家、调查绿诺国际时请教脱硫技术专家。

  重估公司价值

  在整个调研过程中,浑水常会根据实际调研的结果来评估公司的价值。如对东方纸业大致重估了存货的价值,并且拍摄工厂照片和DV,请机械工程专家来评估机器设备的实际价值;还观察工厂门口车辆的数量和运载量来评估公司的实际业务量。

  浑水极少运用复杂的估值模型去判断一家公司的价值;然而最简单的方法往往是最有效的方法,调研的收获远远大于办公室里的数据处理。

  哗仔都会在每天晚上8点半推出的红鼎股票(微信号:laochengucanhui)里,与朋友们交流炒股知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