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滴滴,现在还好吗?

  2012年9月9日,滴滴在北京上线。

  2012年12月,完成A轮融资300万美金。

  2013年4月,完成B轮融资1500万美金。

  2014年1月,完成C轮融资1亿美金。

  2015年2月,滴滴,快的合并,“滴滴打车”正式更名“滴滴出行”。

  2016年8月,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

  2016年11月1日,网约车新规正式实施。

  看到上述滴滴的发展时间表,我们惊叹滴滴用了五年时间造就了一个庞大的出行市场,同时也能想象到行业竞争中的腥风血雨,但滴滴在竞争中都扛过来了!风雪过后最大的考验到来了!

  滴滴的现状

  快车

  作为滴滴流量的最大来源,快车在滴滴出行的体系里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然而做为硬币的两面,快车同样是滴滴被诟病的重灾区。层出不穷的暴力事件,屡屡上演的司乘纠纷,让滴滴时不时就成为舆论的焦点。正是基于此,网约车新政将快车作为了重点管理的对象,力图通过户籍、牌照、车况等多方面的限制,利用最基础的市场调节手段,将快车重新拉回共享经济的轨道。

  然而,在新政的影响之下,共享经济却露出了原型。事实是,并没有多少司机,愿意扮演雷锋的角色,在收益甚薄,甚至是赔钱的状态下,成为滴滴的提款机。3月7日,滴滴出行发布数据,表示通过与全国多地公安机关携手合作,累计“清退”了超过2500万名司机。通过此举,滴滴在浅层要表达的是自己在保障乘客权益方面所做的努力;潜台词则是展示的是自己做出了多大的牺牲。然而,在这里,司机们的利益再次被滴滴忽略了,这些曾经为滴滴估值贡献了血汗的劳动者,在无声无息中被阉割掉了。

  顺风车、拼车

  在天津获得网约车牌照之后,乘客可能会滴滴的APP一个不小的变化,拼车和顺风车业务暂停了服务。

  根据《暂行条例》的规定,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各地的网约车实施细则,而全国多地对于网约小轿车合乘以及顺风车业务都做了明确的规定,比如深圳规定:所提供服务的合乘软件应独立设置,或所提供服务软件的合乘功能应独立设置。北京则规定:所提供下载的合乘软件合乘功能应与巡游车、网约车软件功能分别设置,后台数据分开;合乘软件应当为合乘双方提供协议文本等,有些地区对每天的合乘次数都做了严格的限制。

  这等于政策提前下手,堵死了滴滴利用暗度陈仓的办法,将顺风车业务转化为类快车产品的后路。

  在向天津申请线上服务能力认可之时,滴滴并没有将合乘部分的数据接入。由于滴滴不愿意把合乘部分的数据提交至交通部,因此,地方政府颁发证书时提到,不含小客车合乘业务。这也就意味着,滴滴目前的顺风车和快车拼车业务,仍然处于非法的状态。

  不排除滴滴做困兽斗,试图冲开顺风车和拼车业务的管制,从而将顺风车拆分出来,实现快车重生的目的。但在政策落地并且一切过渡平稳的状态下,横生枝节显然并不符合法律的确定性特征。滴滴此举的最终结局,极有可能是阉割了顺风车。

  随着网约车市场的巨头显现,以及制度的不规范,负面新闻层层叠出的时候,政府颁布了相关政策(例如提高了司机成为一名合法网约车司机的门槛)来规范行业中存在的乱象。但是,恰恰如此让网约车的优势荡然无存,伴随着补贴活动的结束,共享单车的崛起。滴滴还能重现当初的辉煌吗?

  关注我们微信号:(zzwybj)获取更多精彩资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