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并购+融合,VR或将搞出新花样?

  刚过去的2016年被称为“VR元年”。上半年,VR+游戏、VR+演唱会、VR+影视、VR+房地产……貌似什么都能“+”的VR产业如火如荼,再次出现互联网+的盛况;下半年,热情褪去,资本冷却,临近年底,还爆出不少VR公司濒临倒闭的消息。在一半是火焰,一半是寒冬的“VR元年”,VR教育都做了什么?

  去了一趟“外太空”

  事实上,大多数教育企业都需要漫长的前期积累才能达成目标,如何才能缩短这一过程?刘德建为华渔发展找到一条捷径——“合作+并购+融合”,前两个步骤实现业务的规模拓展,最后利用网龙在技术上的深厚积淀实现统一整合。

  2015年底,刘德建花了1.3亿美元收购跨国在线教育企业普罗米休斯(Promethean)。资料显示,成立于1997年的普罗米休斯是互动学习技术的开发商,其目标客户为K12(幼儿园至12年级)年龄组的学生及教师,核心业务包括教学展示硬件产品互动白板、互动平板和互动教学软件产品ClassFlow。在此之前,网龙还完成了对香港创奇思和国内第二大语音技术企业驰声的并购。

  完成教育领域的布局后,刘德建主攻新的突破点。当年10月,刘德建被自己的手下“逼”着去了一趟“外太空”,近距离地欣赏了八大行星。原来,网龙的一个项目组做了一个VR课件的体验版,准备在学校试用,先拉来自己的老板看一看。据悉,在网龙无论谁有创意都可以来找刘德建,他是免费的咨询师。“我一看VR竟然达到这种地步了。”摘下眼镜,刘德建发现VR的沉浸式体验所带来的震撼效果比课堂播放的视频纪录片好太多。而在此之前,他对“讲得多,没内容”的VR技术并没有真正关注。

  刘德建立即决定加快脚步,在他的教育版图里,VR课件只是开始,随着内容精细化,VR将为教学模式带来更多可能。他还拉来福建省的常务副省长张志南给予政策上的扶持和调整。“我们量身打造许多Demo,如果这个领导负责旅游,我们就做旅游相关的VR演示,如果那个领导喜欢科技,我们就做得酷炫一点。”刘德建说,“很少看到一个新技术能这么快打动政府领导,只要戴上眼镜,10秒到30秒他们就能感觉到技术上的不同。”

  85%的老师认可

  VR正在走进学校。2016年12月29日,北京科技大学附中的张雅光老师去北京八一中学听了一堂“VR化学课”,课程的内容是手机中的有机材料:“手机的壳、膜、液晶屏等有机合成物件,在合成过程中,我们用肉眼看不见,是抽象的,VR课件就能用3D的形式展现出来。”张雅光告诉本刊记者,课件有两段视频,一段类似科普纪录片,主要讲述中科院用X晶体衍射仪如何测定分子结构,另一段视频则是分子结构的3D展示。“两段视频时长共计七八分钟,学生们对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很兴奋。”

  十几岁的中学生们对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很兴奋

  在此之前的11月,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Pichai)第一次到访英国,就表示要通过教育项目Expeditions,给英国学生提供关于VR教育方面的资源。Expeditions是谷歌2015年5月底推出的VR学习倡议计划。“虚拟现实能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并通过沉浸式寓教于乐的方式帮助他们学习各种知识点。比如,血液是如何在人体中流动的,澳大利亚的大堡礁所带来的气候变化等。我们已经从成千的老师中获得反馈,他们相信Expeditions有利于提高文学和写作技巧,并给传统教学方式带来令人激动的补足。”

  汪丛青在央视《对话》节目特意也提到VR教育,他认为“VR系统可以在教育方面做很多,包括让孩子理解很多难点”,“有人可能是通过视觉、听觉或者触觉来学习,而VR恰恰可以让人身临其境感受到这个过程,这些是传统媒体设备做不到的。”

  关于VR教育,三星曾在美国做过一个调查研究,结果显示有85%的老师认可VR教育,他们认为虚拟现实技术在教学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能够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效果。

  对于VR这项新的教学手段,张雅光也很欢迎。目前,化学课上一些有机物、分子结构等抽象的知识会运用视频教材,3D的素材代入感更强,学生很快被吸引住。“VR教学的普及成本并不高,现在每个学生都有手机,一个班级40台硬件设备,北京一般的学校都支付得起,关键还要看内容素材是否够丰富以及在教学中起到的作用。”

  最近,华渔敲定了和哈佛大学的合作项目——语言学习类的VR课程。“我以前在美国读书,经常有人羡慕我英文还不错,自己也很想学英文,就是没环境。”刘德建告诉记者,“我同意他说的话,如果他戴上VR眼镜,就可以瞬间去英国的小酒吧闲聊,还可以去美国西雅图机场跟移民官讲两句,或者在飞机上点餐。”

  除了营造语言学习环境,负责该项目的法语教授认为学语言还需要文化背景。平日里,他用简单的话剧模式教授法语:同一句话男人要怎么讲,60岁的巴黎老太太要如何表达,因为很多语言的表述有性别之分以及不同的语言习惯,通过这样的练习才能学得更地道。

  “他看了我们的软件之后,很惊讶,希望我们做一个公寓大楼,他会让每个学生入住,然后在一个学期内和邻居交朋友,周末开个聚会,偶尔还会有火灾等突发情况,能通过生活情景来学习法语。”刘德建告诉记者。

  这符合刘德建眼中VR教育的优势:学习者能够全神贯注而不是被动接受灌输,还可以获得一对一教学,最重要的是可以不用跟其他学生比,避免对学习产生畏惧。

  不过,就目前国内的VR普及率而言,暂时无法大规模走进学校,在实验室、培训机构和培训学校的用途会更广泛。

  VR和职业教育天生是CP

  在职业教育领域,VR也找到了价值所在,就连美妆界的欧莱雅也开始尝试VR教学。

  2016年11月,欧莱雅旗下的沙龙美发品牌Matrix宣布与虚拟现实技术公司8i达成一项合作,计划共同推出VR教学内容。欧莱雅希望借助这种技术减少发型师因为需要学习新的“洗剪吹”方式而专程前往美发学校。通常情况下,参加美发学校的培训往往需要发型师暂停工作,住校完成,而整个学习过程往往需要花上一个月、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相比以往利用VR技术进行新产品推广,欧莱雅这次将VR技术运用到实际教学中。8i为欧莱雅打造了具有逼真沉浸感的房间级VR体验,用户可以自由走动,其全息视频技术还塑造了一些可以媲美真人的3D模特用以教学展示,包括逼真的头发以及五官等细节。体验者可以从任何角度观看视频,也可以进入教学老师的视角,通过第一视角近距离观看如何制作一个新发型和运用新技术。

  如果对我的文章感兴趣,想了解跟多财经新闻请关注笔者微信(hym8828)长按可复制 不关注金融,你将会被这个世界抛弃,因为你赚钱的速度很难赶上印钞的速度。

  文/仟金一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