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为何能长期称王A股市场?

  虽然近期的A股市场再度在3300点关前变得犹豫起来,但作为A股“股王”的贵州茅台仍然保持着创历史新高的节奏。到3月21日,其股价已达到396.50元,直逼400元大关。贵州茅台的“股王”风采在其股价创新高的过程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不能不说,贵州茅台在“股王”的宝座上实在是坐得太久了。以至投资者对此显得有些“审美疲劳”了。所以,每当市场上有其他的上市公司股票向贵州茅台发起挑战的时候,市场难免都会兴奋一番。比如,最近,就有一只名为“吉比特”的股票,一度向贵州茅台发起冲击,并在3月14日盘中染指“A股一哥”之位。但无奈该股昙花一现,很快就凋谢了,反倒是激发贵州茅台加快了向前迈进的步伐。吉比特与它的前任者们一样,只能向贵州茅台俯首称臣。“茅台魔咒”再一次在A股市场显灵。

  “茅台魔咒”为何会频频显灵?这个问题确实值得市场人士来探讨。所谓“茅台魔咒”,说的是任何一家公司,只要股价超越茅台,那么,这家公司的股价就会跌落下来。也就是说,没有哪一家公司的股票能够长时间超越贵州茅台的股价。而事实似乎也确实是如此。自从贵州茅台登上“股王”之位以来,虽然多年来并不乏挑战者,也确实有某些公司的股价一度力压贵州茅台。但这些公司最终还是被贵州茅台打落马下。这其中还不乏类似于安硕信息这样的“吹牛者”。

  为什么“茅台魔咒”会一再显灵?换一句话来说,为什么贵州茅台能够长期称王A股市场?这当然是有原因的。而以本人之见。其主要原因可以归结为这样三点。

  首先,贵州茅台业绩优秀,可以对股票价格形成支撑作用。如2013年以来,到2016年9月,贵州茅台的每股收益分别达到13.25元、12.22元、12.34元和9.92元。正是由于贵州茅台业绩优秀,所以才能对其高价形成支撑。这是最根本的一点。象其他一些公司,因为业绩达不到优秀的要求,所以其股价创新高,只能依赖市场的投机炒作,炒作结束了,股价自然又会跌回去。更有安硕信息之流,甚至依靠发布虚假信息来刺激市场的炒作,这种公司股价的昙花一现是必然的。因此,“茅台魔咒”之所以显灵,关键在于这些挑战者自身的业绩并不过硬。如果这些挑战者的业绩都如贵州茅台一样优秀,那么,将贵州茅台挑落马下是完全可能的。

  其次,贵州茅台有良好的品牌效应。这种品牌效应不仅表现为茅台酒好,而且公司的形象也好。投资者不仅对这家公司很熟悉,而且也很相信这家公司。也正因如此,投资者才能很放心地持有贵州茅台的股票。而作为其他的公司,没有很好的品牌效应,投资者甚至对这家公司都缺少了解。这样的公司显然是很难令投资者放心的。就算公司的股价炒上去了,投资者也不敢放心持有,担心上市公司总会发生什么“黑天鹅事件”。所以,这些公司股票炒高的过程,也是投资者逢高减磅的过程。如此一来,这些公司的股价自然就很难在高位支撑太久。

  其三,不高送转,也是贵州茅台在A股市场称王的一个重要奥秘。在挑战贵州茅台的上市公司中,并不乏业绩优秀者。但这些公司的挑战之所以最终失败,可以说是成也高送转败也高送转。因为高送转,所以股价被炒高,甚至超越贵州茅台,成为股市的新股王。但又因为实施高送转,股价被除权,股价因此被腰斩,迫不得已,只能很无奈地与“股王”告别。

  而贵州茅台之所以能长期称霸A股市场,就是因为该公司在利润分配上坚持以现金分红为主。即便偶尔送股,通常也只是10送1股。这种做法的优势在于,一是不会因为大幅的高送转,而导致股价被腰斩,以确保股价始终处于“A股第一”的位置。二是不会因为高送转而导致公司股本规模的急剧扩大。比如贵州茅台目前的股本规模为12.6个亿,这个股本不大也不小,既适合机构投资者买入卖出,又适合市场炒作。相反如果10送20股,10送30股,把股本弄成50亿甚至100亿,那么,贵州茅台股票的弹性也就失去了。在这种情况下,贵州茅台要重返股王的位置基本上变成一种不可能。可见,不高送转是贵州茅台长期称雄A股市场的又一重要原因。而其他公司之败大多都与高送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