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天想在韩国打民族企业牌,却被质疑是日本企业

  作者:李连光,经济学博士。

  在中国,乐天遭到消费者抵制。

  在韩国,乐天也面临消费者的强烈不满。

  原因呢?

  因为乐天想在韩国打民族企业牌赢得支持,但乐天却被韩国消费者质疑是日本企业。

  据《韩国时报》(The Korea Times)网站当地时间3月26日报道:

  上周,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的采访中,乐天集团(Lotte Group)主席辛东彬(Shin Dong-bin)说他爱中国,他把中国描述为他祖先的土地--他家族的祖先Shin Kyung,在12世纪从中国来到韩国。

  他的言论,似乎符合韩国第五大企业集团最近的举措。该公司最近发布的汉语宣传材料阅读中说,“我们理解你,我们等待你”在乐天百货店(Lotte department stores )和7-11便利店(7-Eleven convenience stores)。它也提出了3600亿韩元(3亿2000万美元)将用于乐天玛特(Lotte Mart),它在中国的99家店已经关闭90家。

  乐天已经采取措施安抚中国消费者的愤怒,并否认该集团退出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猜测。

  然而,乐天集团主席辛东彬的讲话受到韩国消费者的批评,中国的经济抵制已经让他们不快。

  “辛东彬的国籍是什么?中国人、韩国人,还是日本人?”一网友讽刺地说,并指出2015年他不流利的朝鲜语带来了大亨的身份问题。

  在与中国的萨德争端之前,由于缠绕着乐天所有者家庭的国籍问题,乐天就曾被怀疑是日本公司。

  辛东彬在日本出生后失去了韩国国籍,1996年他恢复了韩国国籍。辛东彬是否放弃了还是失去了他的韩国国籍,超出了他的记忆。

  另外,乐天的创始人辛格浩(Shin Kyuk-ho),他的两个儿子(包括辛东彬)和一个孙子都娶了日本女人,而董事长的女儿,有望5月与日本播音员结婚。

  但更大的怀疑原因,是该企业集团看似不透明的公司治理。一些批评家猜测,乐天从韩国挣来的利润去了日本的乐天控股(the Japan-based Lotte Holdings),该韩国乐天集团实际上是个持股公司。

  在对批评的回应中,乐天继续证明自己为一家韩国企业,将一个大的韩国国旗挂在釜山乐天世界大厦外,强调提供萨德部署用的高尔夫度假村是为了韩国国家安全。

  然而,作为一家全球性企业,乐天不得不在本地和全球选择一个更好的策略,而不仅仅是迎合老式的民族主义。

  韩国消费者对乐天的愤怒,部分归因于围绕所有者家庭的国籍问题,但更多的人,已经厌烦了涉嫌贪污的主席家庭。乐天5名所有者家属,正面临法院裁定其涉嫌贪污和渎职罪。另外,主席辛东彬被怀疑曾向前总统朴槿惠(Park Geun hye)行贿以获得商业利益。

  作者点评:

  乐天给萨德供地,伤害了中国消费者。

  乐天与日本勾结理不清,伤害了韩国消费者。

  这样的话,乐天不仅在中国呆不下去了,在韩国也呆不下去了。

  乐天只能回日本了。

  反正,人家家庭说日本话,娶日本媳妇,女的嫁到日本,基本上就是日本人。

  《预期财经》原创翻译作品,未获授权禁止转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