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航空拟向美航发行H股股份 股神巴菲特染指中国航空业

  [手机看新闻]

  [打印本稿]

  3月27日晚间, 南方航空 发布公告,截至目前,公司已与 美国航空 就潜在的重大战略合作的部分核心内容达成一致,其中包括公司向美国航空发行H股股份;公司计划与美国航空开展代码共享、联运协议等一系列商务合作。公司股票3月28日复牌。

  记者注意到,南航H股在昨日复牌后一度上涨5.5%。根据此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航空正就入股中国 南方航空 一事与其进行深入谈判,美国航空或出资约2亿美元以为定向 增发的入股方式投资南航的H股。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尝试联系南方航空董秘进行求证,截至发稿未能得到进一步答复。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美国航空8.8%的股份,据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美航入股协议达成,意味着巴菲特再次间接涉足中国航空业。

  中美航司战略合作达成一致

  根据南航于3月27日早间的公告,南航因正在筹划重大战略合作事项,以进一步推动公司战略发展,自3月23日起连续停牌。

  紧接着,27日晚间时候南方航空又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已与美国航空就潜在的重大战略合作的部分核心内容达成一致,其中包括公司向美国航空发行H股股份;公司计划与美国航空开展代码共享、联运协议等一系列商务合作。公司股票3月28日复牌。

  此前有消息称,美航入股南航可能会以定向增发的方式进行。交易完成后,美国航空有权在南航的董事会中取得一个观察员席位,但该席位没有投票权。

  对此,民航专家林智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美航此举战略层面意义远大于资本投资的意义。“2亿美元甚至还不够买一架A380,但如果能够以观察员身份进董事会,借此搭建合作桥梁,后续双方在中美航线联营合作、 枢纽 建设、电子商务建设、航班运行效率提升等方面都将有更大地空间”。

  巴菲特拟涉足中国航空版图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以来,“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显著加大了对航空股的投资力度。资料显示,伯克希尔持有美国航空8.8%的股份,为其第二大股东。有媒体声称如果上述协议最终达成,意味着巴菲特再次间接涉足中国航空业。

  对此,有航空业 分析师对记者士表示,不排除航空股的买入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其他人士持仓操作,并非巴菲特买入。基于航空业收入端同质化竞争激烈、成本端固定、易受到 宏观经济影响,加之由于通常需要买入大量飞机,负债很高,使得整个航空业始终难以取悦巴菲特以及大部分投资者。

  同时,也有不同观点认为,由于 油价和汇率对于航企利润至关重要。美元负债比例的下降,伴随着2017年人民币贬值幅度较2016年预计缩窄,汇兑损失同比降低和各航空公司业绩趋稳,航空板块已经进入了稳定盈利的“成熟阶段”,未来有望估值修复,这与巴菲特的长期投资标准完全吻合。

  无论如何,此番美航与南航的联姻对合作双方的战略部署以及未来业务发展都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民航专家綦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航入股将成为南航混改中引入外资的重要举措。

  (原标题:南方航空拟向美航发行H股股份 股神巴菲特染指中国航空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