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国家的人民正在为政府失败的财政政策买单

  现在,中美洲人恐怕将有更好的理由逃入美国。那里的大部分地方蔓延着创纪录的自杀率和缺乏经济建设。而这其中的主因来自于政府医疗、教育和公民福利的政策失败。

  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这些国家在去年成为美国南部边境最穷的邻国。即便如此,他们原本可以更好地利用手上的资源。想要实现这一目标,税收和公共开支的改革是必需的途径。

  

  背负着世界上最高的贫困率和不平等,这些国家的税收收入却非常少。2015年,危地马拉的税收仅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远低于拉丁美洲国家的平均值23%(更不用说发达国家的34%),危地马拉政府在医疗、教育和社会保障上的支出也因此是世界上最低的,仅占GDP的约8%。

  中美洲国家的政府收入中,个人所得税的占很小,最高边际税率也非常低(危地马拉仅有7%)。各种免税、减税和漏税进一步缩小着政府这点微薄的收入。而这些税收几乎没有来自富人的。在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根本不存在要求大多数公民为公共建设做贡献的财政政策。

  同时,大部分收入来自消费税——但也不乏逃税现象。在2015年,逃税令萨尔瓦多政府损失了大约十亿美元的收入,约占GDP的3%。此外,如果消费税的征收对象不明确——这些国家几乎都存在——将对穷人产生最大的打击。2016年的一项研究估计,萨尔瓦多的税收和公共支出体系实际上造成了更多的贫困人口。

  扩大所得税基础和打击逃税,可以大幅提高财政收入用于普及教育和建设其他重要的公共设施。税收透明度的加大将增加纳税人的信心,使他们愿意接受这个支付体系。

  现在,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实际上正在通过非法移民的输出提升他们的贫穷。在2015年,国外的跨地汇款超过了这些国家GDP的10%——而美国任何时候可能出台的镇压移民政策将使得这些国家陷入更深的困境中。美国和其他援助机构无法对这些甚至不愿自助的国家提供无限的帮助。中美洲各国政府需要改变自己的财政政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