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夜话:中国去年手机支付额是美50倍 超日本GDP

  【中国去年手机支付额是美 50 倍 超日本 GDP】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于3月27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手机支付势不可挡 微信成引领者》的文章。文章称,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支付额比上年翻一番,超过了60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7.1万亿元),而日本2016年全年的GDP总量为539.7万亿日元,两相比较,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支付额高于日本2016年的GDP总量。此外,与美国相比,中国的手机支付额在2016年扩大至美国的50倍。

  “一旦知道手机支付有这么方便,就再也回不到从前了。中国现在都不用带现金了”,3月中旬,在广州市内的一家菜市场,前来买菜的40多岁主妇黄阿姨在店门口前拿着手机得意地说。的确如此,中国的手机支付已经势不可挡。

  打车以及在餐饮店用餐时用手机支付早已是理所当然。在菜市场、街头的小饭馆、发廊、小卖铺和农村的小烟摊等,就算是在偏僻的地方,手机支付也开始逐渐普及。

  反而,要找到一家不支持手机支付的店开始变得不那么容易。尤其是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在中国平时的生活基本可以不依赖现金了。

  阅读原文:中国去年手机支付额为美国50倍,规模超日本GDP

  http://tech.sina.com.cn/i/2017-03-27/doc-ifycspxn9989486.shtml

  【中国这种产品的出口可能彻底改变全球糖市场】中国开始向菲律宾出口高果糖玉米糖浆(HFCS),这一举动或将对全球糖市场带来重大影响。

  据英国媒体agrimoney消息,去年,菲律宾从中国进口了23.5万吨高果糖玉米糖浆,相当于35.2万吨白糖。美国的一份报告表示,“玉米糖浆价格比菲律宾当地生产的白糖便宜得多”,自去年9月份以来,高果糖玉米糖浆的进口使得当地白糖价格下降了17%。

  伦敦Marex Spectron 交易所分析师 Robin Shaw向agrimoney表示,此次中国对菲律宾出口高果糖玉米糖浆,可能是消费者对糖类结构需求改变的一个迹象,更多高果糖玉米糖浆的使用,对白糖价格来说是巨大的打击。

  Shaw表示,中国对高果糖玉米糖浆出口量的增加,意味着“大事情”即将开始。因为这种出口还可能扩展到亚洲其他国家,包括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

  阅读原文:中国这种产品的出口可能彻底改变全球糖市场

  https://wallstreetcn.com/articles/3001438

  【住房拥有率连年下滑!一半的美国人现在租房住】美国人越来越不愿意购买住房。

  据美国地产公司redfin的一份报告,截至2015年,美国100座大城市中,有52座城市租房人数占主导,另外,在“金融危机”爆发后(2009年开始),有21座城市从买房占主导转变为租房占主导。

  这21座城市中,包括丹佛和圣地亚哥这类房地产热门城市,也包括底特律和巴尔的摩这样的房地产低迷城市。

  越来越多人租房,给准备不足的城市带来新的挑战。底特律便是其中之一。底特律的非营利组织“底特律未来城市”,在本月一份报告中指出,城市(底特律)需要有计划地应对租房人口的快速上涨。

  为什么美国人不再青睐买房了呢?

  人口变化是一大原因。美国城市研究所2015年的报告指出,婴儿潮一代正在趋向老龄化,他们倾向于租房。因此,一直到2030年前,租房的比例还将继续上升。

  其次,房屋市场供应不足也是原因之一。

  据美国博客网站zerohedge消息,Redfin首席经济学家Nela Richardson表示,绝大多数低收入家庭不会选择租房,而大量的高收入家庭租房是因为买不起房屋。Richardson还表示,房屋租赁和售卖市场都缺乏足够的市场供应,推行“友好”租赁政策的城市应重新考虑分区政策,以促进更多的房屋建设。

  阅读原文:住房拥有率连年下滑!一半的美国人现在租房住

  http://money.163.com/17/0327/22/CGIMPGND002580S6.html

  【巴克莱:油价只是暂时疲软 而铁矿石面临巨大的下跌风险!】巴克莱认为,油价疲软不会持续到二季度,原因如下:

  首先,全球原油市场已经从供应过剩逐渐转变为供应短缺。2015年到2016年,原油市场供应过剩达到超过150-200万桶/天,但2017年和2018年,这个数字已经短缺40万桶/天。虽然OECD国家1月原油库存出现半年来首次增长,但是我们预计该数值应会从去年7月录得的超过30亿桶的峰值处下降。

  其次,2016年数据显示,经合组织平均炼油产量为3700万桶/天,其中约70%来自进口。这些进口原油有一半来自于正在削减产量的OPEC国家。在第二季度,我们预计数据会支持更为看涨的情绪。

  对于铁矿石而言,最近的涨势似乎已经停滞。像钢厂盈利能力指数和国内钢材价格继续强劲。然而,目前的情况看来越来越脆弱,而且考虑到过去的行为,巴克莱认为,尤其是钢厂盈利指数面临着急剧下滑的风险。在巴克莱看来,钢厂盈利指数下滑可能会导致中国铁矿石消费转向低品味矿石。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基准铁矿石价格将大幅下跌。

  同时,铁矿石库存攀升至历史最高水平,截止3月17日,全国45个港口铁矿石库存为13100万吨。在中国境内,铁矿石库存已达11700万吨。

  阅读原文:巴克莱:油价只是暂时疲软 而铁矿石面临巨大的下跌风险!

  http://futures.hexun.com/2017-03-28/188644022.html

  (以上内容整理自网易财经、新浪科技等)

  【每日图片】

  印尼巴厘岛,印度教教徒在海滩上举行 Melasti 仪式。(视觉中国)

  澳大利亚布鲁姆,一群游客骑着骆驼漫步海滩时投下了令人惊叹的影子。(视觉中国)

  美国纽约,法国空军飞行表演队“法兰西巡逻兵”进行飞行表演。(新华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