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制品提价空间有望打开 上市公司可圈可点

  近日人社部正式发布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文件《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15号),血制品主要品种报销范围均有显著扩大。医保报销范围扩大将驱动血制品供需紧张状况进一步加剧,未来提价空间亦将进一步打开。关注医保报销范围扩大背景下血制品行业整体投资机会。

  医保目录调整还包括白蛋白由“限抢救和工伤保险”扩大至“限抢救、重症或因肝硬化、癌症引起胸腹水且白蛋白低于30g/L的患者”;纤原产品由“限低纤维蛋白原血症抢救”扩大至“限低纤维蛋白原血症致活动性出血”。

  东吴证券在最近的一份研报《博雅生物-血液制品提价上量,驱动高速业绩爆发》中指出,受益于医保目录的调整,博雅生物未来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该板块业务将继续快速增长,预计该板块业务有望保持50%以上的增速。

  纵观业内动向,在停牌长达3个月后,天坛生物拟向控股股东中生股份出售疫苗资产,同时购买中生股份拥有的优质血液制品资产,由此推进集团内部资产整合。本次交易完成后,天坛生物将成为中生股份旗下唯一血液制品平台。

  联讯证券近日的一篇研报《天坛生物-剥离全部疫苗资产,年采量超过千吨血液制品航母即将下水》中表示,公司解决同业竞争迈出了实质步伐,静待武汉、兰州、上海三所血液制品注入,此后公司将成为行业内浆站数量最多以及采浆量最大的企业。

  业内研报看点颇多,3月28日国泰君安发布了一份针对华兰生物的研报《华兰生物-血液品仍具高景气度,产品增速呈现分化》,报告指出,随着山东疫苗事件影响逐渐消退以及公司积极加强多渠道销售,2017年公司疫苗业务将好转。此外公司已有曲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等四个大品种已获得临床试验批文,帕尼单抗、德尼单抗、伊匹单抗正在进行临床前研究,公司将逐渐形成血液制品、疫苗、单克隆抗体及重组药物为核心的大生物产业格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