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行知 :你不得不知的解读股市视角1

  本文是在2015年股灾初期发布的一篇文章,目前读来能够引起我们很多的思考和感悟,在此与你分享!本文创新性通过数学公式的角度来理解当时的市场,该公式对于我们判断大势依然有着很好的借鉴作用,文章后半部分把市场分为牛市、牛熊震荡市、熊市,并针对不同市场给出特定的操作策略!文章如下:

  我们姑且把股票投资看成一个公式y=aX^9+bX^7+ cX^5+dX^3+eX+······,这其中呢,y代表股票的涨跌,a代表市场本身规律,b代表投资者的信心,c代表救市,d代表货币政策,e代表实体经济(abcde分正负值,正值代表对股市的正反馈,反之亦然),等等。当然这个公式也只是一个简单的数学模型,只是提供一种我们思考问题的思路。我们发现股票是受很多很多因素的影响,总体来说它是各种因素的一个合力作用。

  近期市场的走势也验证了我们一些的思考,比如国家最近出台各种救市,我们发现一开始市场还是持续下跌,为何?因为市场规律系数的X9次方,它的比重是最大的,但国家又不断推出新的救市政策,直到整个市场会发生一个扭转,但初期的时候还是a的力量最大,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实时思考其中博弈力量的强弱对比,以帮助我们做出正确的决策,是否说现在市场就发生反转了呢?我是持较为谨慎乐观态度的,但短期会出来一波很强的赚钱效应,这一点我表示毫无疑问。尤其当国家出动公安部时,我觉得这会国家的救市态度已经远远超出市场预期。这不这两天的走势果然非常强势。

  总体来说,这个公式还是偏复杂,只能提供给我们一种思考的途径,无法定量化去感知我们具体的投资。由于影响股市涨跌的因素太多,股市理所当然成了是最为复杂的东西,我们要拨开其中的迷雾,自然需要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大道至简,大智若愚,大家可以发现真正的统治自然界的东西都是非常简单的,譬如动量定律f = ma,万有引力定律F=G*M*m/R^2,水是H2O,“中国梦”等等,都是非常简单又简约的东西,并不复杂,同理对于股票,我们同样需要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当然如何把复杂问题简单化,这就建立在对事物复杂规律的整体把握之上。说这么多,总结一句,就是对于不同类似的利好和利空,你自己心里要有一个对特定利好利空的量化定性把握,知道什么利好是能左右战局,什么利好只是庄家出货的机会,切不可不加思考被市场牵着鼻子走

  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规律,中国自有股市以来,无非两种走势:1. 暴涨暴跌;2. 长期阴跌,且绝大多数时间都在阴跌,对于这种走势自然其背后有深层次的原因,比如中国政府对于股市的态度,比如中国人天生的赌性,比如中国人做事的急功近利等等,既然中国股市有这样的规律,那么对于我们投资者来说来说,如何拨开投资的迷雾呢?首先我把中国的股市分为三个阶段,牛市、熊市、牛熊震荡市,例如2005093020071031就是典型的牛市,2007110120081031就是典型的牛熊震荡市,2009083120140530就是典型的熊市,当然不同的投资者对待这种分类肯定有不同的意见,这一点我们暂且不论。这一期我着重讲一下牛市中的最佳操作策略。

  牛市呢,我觉得最适合的方式就是波段操作。最近的走势也验证了这一策略的重要性,牛市里暴涨暴跌是常态,最近的这种暴跌,估计没几个长线投资者能够淡然处之吧?它会让你的利润瞬间化为零甚至亏损到本钱。那么,我想牛市最适合的交易方法还是波段操作。毫无疑问,当务之急就是在特定波段寻找的“风口上的那头猪”,如果你找到的这头猪是牛市引导者,那你的波段甚至可以贯穿整个牛市,比如上一轮的中国中车、同花顺等,找到了这头猪我们才能在牛市中利益最大化。

  那么我们该如何去寻找那头风口上的猪呢?在这我提供一些思路给大家参考,作为一个新时代的投资者,你经常刷朋友圈没?你上微博没?你定期关注风投报告没?有空是不是也可以看看新闻联播?再者,你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没?其实说这么多,无非是要告诉你风口上的猪的寻找需要你作为投资人的一种敏锐感,就像猎人打猎,他需要知道猎物的习性以及出没的时间地点。很多时候,投资跟生活是融为一体的,很简单,我可以给大家举个例子,今年上半年最火的移动支付概念,以新国都、新开普为代表,这其中所蕴藏的投资机会我们完全是可以把握的。从今年春节发红包,到美团、大众点评所使用的支付宝、**支付,再到沃尔玛等大型超市纷纷采用移动支付,无不昭示这头猪已经飞起来了?而这一类的股票一个波段下来是可以远远跑赢大部分股票的。大家可以好好思考一下其中的逻辑。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关键看你思考了没。

  对于买入卖出的时机,这个也非常关键,买入呢,主要还是你感知这个风来了没?会不会来?啥时候来?这些问题当然没那么简单,需要你开阔的视野才能把握。当初我为了研究移动支付,我就买了一本曾航写的讲日本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书,我发现移动支付在日本好几年前已经很流行了,那么可以思考中国未来会不会刮起这种风呢?答案是肯定的。而对于卖出时机,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止盈止损。我们有关键的5日线、10日线来应对止盈止损,详细的思路我们后面会有文章论述,而对于止损,大的形势不好时,或者牛市有掉头向下趋势时,就要风险放在第一位,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切不可深陷其中,不可自拔,达到止损条件时必须止损,这一点要坚决执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