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机床公司卖房、园林企业爱上VR,拿什么拯救你啊我的主业

  如今,生活的压力可是越来越大了。

  就拿房价和物价来说,很多人即使再认真工作,如果只靠固定工资,根本就跑不赢它们如同坐火箭般上涨的速度。无奈之下,即使开辟副业补贴开销,也尽量不会影响到本职工作。

  而且,人们一般情况下都是会把收入较多且稳定的职业当做事业,而把收入较少且不稳定的职业当做副业,但是到了公司这里,情况就有了变化。

  卖9年机床抵不过一年卖12套房

  近日,某上市公司卖楼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

  据悉,青海华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3月27日公告称,上市公司拟出售位于上海等地的12套物业。这些物业中有住宅、商铺,也有写字楼。账面原值为1141.43万元,评估价值3738.08万元,增值2761.99万元。

  

  此次卖房子可能为青海华鼎带来逾2000万元收益。其实上市公司卖楼不是新鲜事,但令人唏嘘的是,这个生产机床产品的公司自2008年以来的净利润合计算来竟然亏损1524万元。这样的业绩,甚至不如公司卖房赚得多。

  据了解,由于受经济整体环境影响,青海华鼎主营的机床业务也是呈现下滑态势。自2014年以来,公司总是在亏损和微利之间切换形态。公司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营收和净利润双降低,净利润更是亏损逾6000万元。

  因此,由于主营业务不给力,青海华鼎不得不打起了固定资产的主意,以便扭亏为盈。青海华鼎此次更是直接表示,出售房产就是为了给公司回笼资金,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需要。而如果这12套物业能顺利出手,加上一些营业外收入,青海华鼎上半年的业绩“翻身”的概率无疑极大。

  水务公司靠水吃不了水 赚钱靠房地产配套副业

  无独有偶,还有一家水务公司也靠着副业打了个翻身仗。

  成立于2005年的清源华衍水务有限公司位于苏州工业园区,这个公司是承担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区域内自来水、污水厂网建设和运行管理的一个合资公司。这个公司曾依靠港资加国资的股东背景、政府对水务行业的倾向,让项目公司在融资中一路绿灯。

  但水务行业成本和价格倒挂的难题,让企业仅靠主营业务难以为继,收益情况并不乐观。清源华衍的相关负责人更是表示,到2014年为止,水务业务每年都在亏损,14年更是差不多要亏3000万。

  又由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定位一直在转型,一些高耗能的企业在减少和外迁,而且用水效率的提高,都使得水量的增速远远低于预期。因此,在无法靠主营业务“回本”的情况下,只能通过投资其他行业,并向工业园区外发展,来弥补水务项目的损失。

  

  因此,清源华衍的绝大部分利润来自房地产工程,比如房地产配套的自来水、上水下水、小区管道等业务,这部分收入甚至占到了总营收的一半以上。可以这么说,清源华衍正是靠着投资副业才能坚持这么久。

  看来,抱有投资房产就能一夜暴富的想法的不止普通人,连这些公司都把它当成了救命稻草。房价的力量真是可怕啊。

  岭南园林立足生态环境主业 跨界布局虚拟现实

  不过,依然有些公司没有靠房产,而是盯上了新兴产业,企图在副业也能走在行业前端。

  誓要立足生态环境主业,积极拓展文化旅游等新产业的岭南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就在2016年4月27日宣布,为积极推动公司虚拟现实(VR)领域的快速发展及完善整体产业链布局,实现虚拟现实(VR)的自有盈利模式。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恒润科技与成都虚拟世界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资成立公司合作协议》,将共同出资成立上海恒境虚拟科技有限公司。

  

  据悉,新公司将专注虚拟现实(VR)硬件领域,为客户提供拥有优质体验感的虚拟现实产品及解决方案。同时实现在虚拟现实(VR)相关行业领域的销售、建设及运营的全产业链布局。

  岭南园林作为文化创意、文化旅游业务的平台,把注意力转向虚拟现实(VR)这块,还要建设VR主题公园,看似不搭调,但其实是将目光放在了整合主副业资源来扩建更大格局之上。

  万一要是撞上风口了呢?一不留神飞上天了,副业还真有可能压下主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