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跟踪研报】泛美实验:实验室智能系统工程建设龙头

  调研地点: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保利世贸中心E栋13楼

  调研对象:董秘郑柏娟

  调研时间:2017-3-14

  2016年业绩预告: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数据均表现抢眼

  2017年3月2日,公司发布2016年度公司业绩预告,报告显示,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预计在20,500万元~22,000万元之间,同比增长63.95%~75.95%,净利润规模为4,500万元~4,700万元,同比增长177.35%-189.67%,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数据均表现抢眼。

  注:泛美实验2016年度年报预计2017年4月公布。

  

  泛美实验简介

  广州泛美实验室系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美实验”)成立于2004年11月11日,广州市泛钰实验室科技投资企业掌握60.4%的股权。泛美实验提供实验室智能系统工程一站式服务,业务包括产业链上游的实验室设计,中游的施工、供货安装,下游的系统维护、耗材供应,并将低毛利率的生产、基础施工环节进行外包,在拓展市场覆盖面的同时提高公司的综合收益率。公司重视在系统中做好样板工程,口碑良好,经过多年发展,已与疾病防控系统、医疗卫生系统、公安系统、质量监督管理系统、科研机构等客户群体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

  公司于2016年11月29日挂牌,总股本53,333,333股。

  泛美实验往年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2015年、2016年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迅速,2015年同比增长126%,2016年一季度同比增长在100%左右,同时归母净利润2016年一季度同比增幅也接近100%。公司业绩增速较快,主要源于公司核心竞争力增强、带来了项目质量的提升,从而中标了多个较大金额的工程项目。

  2016年全年,公司营收、净利润规模继续实现迅速增长,下文将作出分析。

  

  注:泛美实验的基础业务信息,请详细见首次覆盖报告《泛美实验(839848):实验室智能系统工程建设的领先者》。

  核心要点

  一、泛美未来2年的投资价值

  从投资角度看,泛美未来2年的投资价值体现在:

  1.营收端,在2016年营收规模达2亿的基础上,未来2年营收有望每年年增长1亿元,2018年营收达到4亿,比2016年翻番。营收增长动力来自公司优异的项目中标实力,后者属于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2.净利润端,高营收规模结合显著提升的毛利率,带来较高的净利润规模,2016年净利润规模已达到IPO标准。 毛利率提升的动力来自泛美运营模式的升级。

  二、核心竞争力:优异的项目中标实力

  项目中标实力为泛美实验最核心的竞争力,可分为3项:

  1.顶级装修承包资质+丰富实验室装修项目经验,为项目中标的根基

  (1)公司的建筑装修资质级别不同,享有的“权利”则不同。绝大部分实验室装修同行公司仅具备二级装修资质,不允许参加造价2000万以上的大项目招标,且不允许参与跨区域招标。泛美实验是全国范围内极少数拥有一级装修资质的实验室装修公司,不受资金、地域的政策限制,能在全国范围内参与大型项目的招标,为公司营收后续持续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2)建筑装修资质级别、实验室装修项目经验直接关系到实验室建设的品质高低。有实验室需求的客户包括政府事业单位、国企、民营企业。泛美实验定位为做高端、中端实验室装修,以疾病防控系统、公安系统、质量监管系统等政府单位为主要客户对象,实验室的品质高低至关重要。

  除一级装修资质外,泛美实验拥有一级注册建造师数量多达9人(短期内会再增加3人),施工团队中总的施工管理人员超过30人(均持有相关证书),施工管理人员完工的实验室项目数量达到数百个,泛美实验的上述每一项指标均领先细分行业内绝大部分对手,是政府单位客户较为看重的重点项,成为泛美实验的中标根基。

  2.强大的实验室设计实力,为项目中标的重要保证

  在实验室装修行业,以泛美为代表的实验室设计与施工一体化公司,在实验室设计阶段,已通过设计团队进入项目。拥有实力强大的专业设计团队,将对项目招标环节公司能最终中标,起到实质性帮助作用。原因在于:

  (1)有实力的设计团队对整个实验室系统各环节理解程度更深,设计团队与施工团队能相互指导配合、无缝对接,装修质量更好;

  (2)设计团队按照业主要求,对实验室建设档次、设备、配件、各环节服务、总体时间、成本等进行方案设计,对于实力较强的实验室设计与施工一体化公司,其自身对设计方案的匹配度往往会更高,因而更容易中标。

  鉴于前期设计环节的重要作用,泛美实验打造了全国领先的实验室设计实力,包括拥有甲级设计资质、特别是拥有近40人规模的设计团队,在行业内属于规模最大、设计能力最强的团队之一。泛美的设计团队在前期与客户接触、做方案阶段,当客户提出要求,团队能在较短时间内给出完备的设计方案,并告知其能实现到何种程度,效率较高。

  相比较而言,绝大部分同行公司拥有的设计团队规模基本在10人以下,真正能实现设计与施工一体化服务的公司较少。部分同行公司与设计单位进行合作,但同样会面临理解不够、协调麻烦的问题,实验室施工质量、成本不能达到最优,因而竞争力弱于泛美实验。

  3.与优质伙伴的战略合作进行业务拓展

  对于华南地区以外区域的业务拓展,泛美实验采用战略合作模式,即选择与大型建筑公司、有地区性资源的设备供应商进行战略合作。

  泛美本身作为大型实验室装修公司,在业内具备良好口碑,对大型建筑公司、地区性设备供应商具备较强的吸引力,未来也可能通过股权合作方式形成坚实的战略合作关系,确保泛美实验的业务能稳步拓展至全国。

  目前,泛美已经有4~5家全国性大型基建公司、一系列地区性设备供应商作为合作伙伴,且正在积极拓展中。

  三、毛利率提升:公司运营模式升级

  公司2016年毛利率为35%左右,远远高于实验室装修行业平均16%水平,甚至高于上市公司尚荣医疗(002551)。高毛利率带来了公司净利润率的提升,泛美的净利润率由2015年的12%,上升至2016年的23%,2016年净利润规模达到4600万左右。

  毛利率提升原因在于,2016年开始,泛美将实验室装修产业链中的低毛利率环节进行外包,包括基础劳务外包,特别是设备生产外包。

  对于实验室设备,公司是采取“专利+设计”模式,即先通过研发取得部分实验室设备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专利,自身仅负责设计,再将生产外包给其它设备厂商。公司前几年对实验室各专业系统、设备、家具进行研发(每年研发投入为上一年营收4%以上),2015年年底获得的实用新型专利达到11项,2016年开始将这些专利变现。

  注:尚荣医疗主营为医院手术室全产业链业务,综合毛利率为29%,其中手术室的设计与装修业务单项毛利率为31.6%。

  四、实验室装修行业的发展路径

  参照上市公司尚荣医疗(002551)的成功经验,探索实验室装修行业的通行发展路径:

  1.获取顶级装修资质、顶级设计资质,积累大量装修项目经验,作为开拓业务的根基; 2.从区域性企业转变为全国性企业,主要通过融资补充营运资金、扩充施工管理团队,向全国其它地区扩张业务;3.向产业链上下游、多元化拓展。

  以尚荣医疗(002551)为例,尚荣医疗以医院手术部的设计与施工业务起家,向上游拓展至更前期的医院建筑施工,利用医院资源向下游发展多元化业务,包括医用耗材销售、医院后勤托管服务,特别是医用耗材销售2015年收入规模已超过8亿元,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极大提升了公司的增长潜力。

  结论:根据上述装修行业路径,可初步判断出,实验室装修行业中,绝大部分企业仍处于第一阶段,仅获取二级装修资质,装修项目数量经验不足,更缺乏设计能力,要从区域性企业变成全国性企业,还有较长的路要走;泛美实验具备顶级装修资质与经验、设计实力强,已超越第一阶段、迈入第二阶段,资金实力将成为影响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

  注:泛美实验暂未公布2016年年报,本文暂未将泛美实验与尚荣医疗进行业务对比。

  

  五、影响后续业绩增长的因素:资金问题

  资金对于泛美实验的影响体现在,工程行业对营运资金的要求很高,有预付款、应收账款问题,比如采购进口高端设备(空调、水处理设备、生物安全柜)一定要100%预付款才发货,外包生产设备、劳务都需要预付款,而客户最终付款有一定时间间隔。

  泛美实验过去靠内源性资金稳步发展,针对性挑选一些毛利率较高、距离最近(主要是华南地区)的项目。如上述,在进入第二阶段后,泛美有意愿通过新三板资本平台补充资金,提高接项目能力,将业务拓展至全国,扩大营收规模与领先优势。

  在资金充沛的基础上,泛美以华南地区为大本营,首先拿下华南地区、潜在有把握的项目(特别是多接几个华南区的大项目),再在全国范围内中标一些项目,2年后营收翻倍达到4亿元,是比较可以预见的增长。

  六、其它一些调研问题

  1.泛美接的一级项目,造价大概在什么区间段?

  泛美是行业内极少拥有一级装修资质的实验室装修公司,可接工程总价在2000万以上的项目。通常,接的一级项目工程总价的中位数在4000万-6000万左右,有些三甲医院的一级项目总价会超过1亿元。4000万-6000万的项目是泛美的常规项目,但比例暂没统计出来。

  上新三板后,需要披露大额工程合同,按3000万起。

  2.泛美能同时接几个一级项目?

  泛美有9个一级建造师,即理论上能同时接9个一级项目。但受限于资金实力,通常只同时接4~5个一级项目。对于4000万-6000万的项目,施工管理团队只需配1个一级建造师作为项目经理(驻场)。

  3.施工管理人员数量是否充足?

  施工管理人员一直在培养,特别在装修一级建造师方面,泛美拥有9个一级建造师,数量属于行业内最多之一,且将马上入职3个,因此施工管理人员规模并非问题。

  4.核心员工流动情况怎样?

  泛美坚持自主培养实验室设计、施工人才,不会主动去挖墙脚。

  泛美待遇好、平台大、项目充足,给核心员工的发挥空间大,能够很好留住人才。

  5. 泛美主要做的实验室项目级别?

  泛美主要做中高端实验室项目,很粗略地看,高端项目数:中端项目数=50%:50%。

  6.项目跨年如何确认收入 ?

  泛美按完工百分比确认收入,造价1000万的小项目工期为3-6个月,2000万以上的大中型项目工期为半年到1年,大型一些的项目通常工期会跨年,且最后的结算期同样会有耽搁,因此一个大中型项目,基本是分2年确认收入。

  7.项目的验收进度是否会影响收入?

  一个整体项目,实验室已建好,其它细分没建好,要求一起总验收,总验收进度较慢,也会耽误收入确认。拿到结算确认书,才能确认最后一年的营收。

  重要声明

  本报告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但新三板智库不对其准确性和完整性做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观点、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新三板智库于发布报告当日的判断。该等观点、意见和推测不需通知即可作出更改。在不同时期,或因使用不同的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分析方法,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观点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

  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新三板智库对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本报告所载信息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且并未考虑到个别投资者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求。不对因使用本报告的内容而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除非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客户不应以本报告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本报告做出决策。

  本报告版权归新三板智库所有,新三板智库对本报告保留一切权利,未经新三板智库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本报告的任何部分。如征得新三板智库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新三板智库”,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否则由此造成的一切不良后果及法律责任由私自翻版、复制、刊登、转载和引用者承担。

  关注新三板智库公众号,获取新三板投研资讯

  (微信公众号:xsbzhiku)

  老股转让信息对接请联系库妹

  (微信号:zhikumei)

推荐阅读

  (点击蓝字可阅读完整报告)

  公司研究

  速度信息纳科诺尔讯腾智科三盟科技

  天阶生物易维科技亿童文教爱立方

  泛美实验汉氏联合讯腾智科浔沣轨道

  泰安科技紫科环保云宏信息和氏技术

  华清飞扬道一信息盛瑞科技奥飞数据

  咏声动漫海容冷链视威科技能龙教育

  科列技术捷昌驱动南方数码淘通科技

  景心科技约克动漫轩辕网络建通测绘

  健佰氏奥迪威互动派新大禹

  汇量科技 华立科技

  行业研究

  VR行业

  《虚拟现实行业深度研报:以定力跨越虚拟与现实》

  《VR产业草根调研:寒冬来临?让子弹飞一会儿吧》

  《VR游戏行业:抢滩百亿蓝海市场,先发企业和硬件厂商实力最强

  VR情景剧发布会调研:不妨乐观点,兼谈VR行业的3个积极因素

  VR终端设备分析报告:产品为王造就VR先锋厂商

  VR体验店调研纪要:VR离我们的生活比想象的要近

  地理信息行业

  地理信息行业:政策持续发力,吹开万亿级行业风口

  地信行业半年报分析:应收账款账龄上升,关注优质企业现金流情况

  不动产登记信息化草根调研:地信企业再迎风口,千亿市场即将爆发

  专题研究

  并购专题

  新三板并购2016年第1季度报告

  新三板并购2016年第2季度报告

  新三板并购2016年第3季度报告

  新三板并购2016年第4季度报告

  私募做市专题

  做市:烫手的山芋or赚钱的聚宝盆?

  做市策略初探:8仙过海各显神通,适合做市企业不到3成

  点评9月12日私募机构做市业务试点工作部署会:一步为稳,步步为营

  《私募做市推出速度超预期,十家入围名单公布》

  加入新三板智库

  微信交流群

加入新三板智库

董秘交流群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