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险同比大幅下降至13.44% 寿险产品面临结构调整

  图集

  近期,监管层严控保险公司中短存续期业务的政策已经产生作用。

  据保监会数据显示,前2个月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1653.24亿元,同比下降61.36%。其中,56.92%的保险公司万能险保费同比出现下滑,14家保险公司同比降幅超过90%。万能险占总保费比例从2016年同期的44.87%下降至13.44%。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受万能险监管政策影响,绝大部分险企下调了中短存续期业务的比重,一些业务激进的险企传统保障性保费收入大幅增加,万能险、投连险业务收入大幅收缩,与原保费收入的增长形成了鲜明对比。

  寿险保费收入结构的变化正引发一轮行业“洗牌”。中债资信认为,未来,在政策指导下以及相关市场环境等多方面的因素共同作用下,万能险规模及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预计将逐渐下降。广发证券研报则显示,近期行业监管明显加强,过往中小保险公司激进的资产驱动负债模式难以持续。传统险企注重风控管理,理财型产品占比较低,受到冲击有限,且伴随行业竞争环境优化,其竞争优势更为明显。

  此外,按照监管要求,各家公司要考虑全年的中短期业务占比不超限额、每个季度的原保费占比和中短期占比满足要求,还要每月报送中短期产品规模,实际上是要每个月都合规不超比例,很难再有逾矩的“创新”。

  这促使一些保险公司的产品结构发生转变,即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型保险产品活跃,万能险产品数量、规模和结算利率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调,产品和交费期限延长,中短存续期保险产品受到严控,并且根据监管新规全面实行产品的切换。

  实际上,除了成绩较为突出的几家险企外,不少险企已在改变业务布局策略,越来越多的险企业务结构正向原保险保费倾斜。据统计,前2个月在已有数据的76家寿险公司中,36家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总保费的90%以上。

  “在过去一年中,保监会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以减缓利率偏高的短期储蓄型产品(特别是万能险保单)的销售。这些措施可能导致2017年保险公司产品组合发生变化。”穆迪分析师袁永基表示,中国的万能险产品基本是大众市场的储蓄型产品,结算利率较高,缴费期短,手续费较低,保障成分很低。与之相反,发达市场某些万能险保单则具有较全面的费用结构,保障成分较高,并针对高净值客户。

  “未来,保险产品开发方向应是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和养老等需求,并以此作为新的创新发展引擎,加强对相关市场的培育和引导,如开发长期护理保险、老年防癌保险、税优健康保险产品等。”某保险公司精算人员认为。(记者 姚 进)

  +1

  【纠错】责任编辑: 石海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