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到底可不可以一次性补缴?

  从国家相关政策可知,不同险种能否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有不同规定。这要根据国家的具体规定来确定,下面我就给大家确定推广下这方面的知识。

  目前,我国实行的养老保险制度有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三种。前期实施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统一并入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根据现行政策文件规定,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在一次性补缴上有所区别。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到了法定退休年龄累计缴费不满15年的人员,除2011年6月30日(含)前参保缴费且延长缴费5年后仍不足15年,可以一次性补缴至满15年,其他情形不能一次性补缴不足年限,只能延长缴费至满15年再申领养老待遇

  例如,老张从2011年1月开始参保缴费,2019年12月达到法定退休年龄60岁,但他缴费年限未满15年,延长缴费至65岁时其缴费年限为14年,还差1年,这时就可以一次性补缴1年养老保险费后,次月开始领取养老金。而同年同月生的老李在2012年1月才参保缴费,也是2019年12月达到60岁,但因其参保时间晚于2011年6月30日,那么只能延长缴费至67岁(缴费满15年),才可以领取养老金。

  

  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满60周岁时缴费年限累计未满15年,不论什么时候开始参保缴费,都可以一次性补缴至满15年,但缴费标准和养老金待遇都不同于职工养老保险。农村养老保险是不具有强制性的,农民朋友想缴纳就缴纳。据国家最新政策可知,农村养老保险一次性补缴农村养老保险最高年限是15年。一次性补缴农村养老保险的对象是男性蛮60周岁,女性满55周岁。但是具体领多少,这个其实要根据当地的经济收入水平来定的,因为各地区允许一定的落差。

  所以大家要分清楚参加的是哪种养老保险,因为不同的地区情况不太一样,按照相关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