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税改初定8月完成,医改受挫预示前路艰难

  废除奥巴马医改这件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的“头等大事”在上周宣告失败,但特朗普和白宫随即转向税改,力求获得首个立法胜利。

  不过,多数分析认为税改之路可能比医改更加艰难,因为此前税改日程表刚刚有了雏形,特朗普和国会共和党人已现分歧。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布拉迪(Kevin Brady)称,白宫应该从众议院的税改提案入手,而非另起炉灶。但是,白宫在制定税改草案上却一直打算起主导作用,并争取在今年8月国会夏季休会前完成这项立法改革。

  8月完成?

  包括降低企业税在内的减税承诺是特朗普在总统选举期间提出的主要政策,基于税改和松绑金融监管的经济政策也在特朗普胜选后让美国股市火了一把。

  特朗普称,希望将联邦企业税从现在的35%降到15%~20%,同时也降低个人所得税。白宫称,目前正在推进税改,称这是特朗普政府的“重中之重”。白宫发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说,白宫将在这件事情上与国会合作。他还表示,美国财政部部长姆钦认为8月是税改完成立法的目标日期,但同时表示,时间表也可能根据达成协议的速度而变化。

  可是,一部全面的税改法案要在国会通过并经特朗普签署后成为法律,这一过程并不容易。目前的局面更不容乐观,废除奥巴马医改是共和党7年来的梦想,特朗普正式就职后也视其为头等大事,但即便如此,在特朗普政府多方游说后,共和党的新医改法案仍因遭到众议院内保守派的反对而夭折,连总统和众议院议长施压都不管用。

  地平线投资公司分析师瓦利埃(Greg Valliere)说,目前无论是国会共和党领导人还是特朗普团队都还没有完成税改计划。

  “到夏天,税改提案可能会进入众议院,但不要期待很快有任何行动。”他称,特朗普政府还没有完成税改计划,财长姆钦和大多数国会共和党人还没有就非常复杂的税务问题充分加速。

  特朗普政府在废除奥巴马医改上的惨败让投资者开始重新评估起今年通过税改的几率。美国主要股指27日大幅低开,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小幅收低。分析人士称,医改失利后投资者信心滑落,他们开始担心特朗普的税改和基建计划能否顺利实施。

  布拉迪称,“特朗普税改计划和众议院共和党的计划开始有80%相同。我想应该朝着90%或者更好前进。我认为对于白宫和国会共和党人来说,就促增长的税改达成协议并共同推进至关重要。”

  美银美林的分析师在一份研究报告中预测称,税改法案如果通过,可能是目前提案的折扣版本。

  寄希望于民主党人

  白宫甚至把希望寄托到了民主党人身上。据美国媒体报道,为了赢得温和派民主党人的支持,白宫上周末暗示可能调整税改方案的想法。白宫幕僚长普利巴斯26日称,调整后的税改方案包括对中产阶级的减税。

  至于特朗普政府允许的减税所带来的联邦赤字问题,斯派塞含糊其辞:“现在问这个问题真的为时尚早。”但更多人认为,减税和基建所带来的财政压力将会由边境调节税进行补充。

  自1986年里根政府至今,美国税法一直没有经过重大改革。

  民主党参议员孔斯(Christopher Coons)暗示,如果税改不倾向于富人,那么民主党是开放的。本世纪初,为了挽救受“9•11”事件打击的美国经济,小布什政府曾提出以减税为主的经济刺激方案,当时民主党也以此为由,两次在众议院通过后把法案挡在参议院门口。

  孔斯在一个电视节目中说:“如果税改后可以加强制造业和出口,并为中产阶级减税,而非完全倾向最有钱的人,我们还有讨论空间。”

  尽管赢得民主党人支持可能很难,但新医改法案的结局已经预示,要指望共和党人团结一致投票似乎更难。

  “特朗普陷入了困境。” 芝加哥私营银行BMO的首席投资官阿布林(Jack Ablin)说,“他没有办法搞定共和党内主要的保守派,同时,我感觉民主党人也不会满足他的愿望,所以这将非常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