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雪制药增收不增利,去库存是主因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 史立臣

  《人民日报》将“去库存”评为中国经济2016年的关键词,香雪制药也是如此。据香雪制药3月25日发布的年报显示,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8.62亿元,同比上升27.14%;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66亿元,同比下降62.7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香雪制药的抗病毒口服液和板蓝根颗粒收入同比大幅减少。3月26日和27日,香雪制药董秘徐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为消化核心产品在经销商渠道的库存,减少了发货量,导致抗病毒口服液和板蓝根颗粒在年报上的收入大幅减少。

医药板块收入下滑28.94%

  2016年年报显示,香雪制药“增收不增利”。徐力表示,营收上升的主要原因是财务报表合并了新收购的湖北天济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的报表,利润下滑则是受消化库存、减少发货量的影响。

  据了解,香雪制药经营业绩主要依赖于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颗粒、橘红系列的中成药和中药饮片。年报显示,去年香雪制药医药制造板块实现营业收入5.51亿元,同比下滑28.94%。其中,单项产品占比最高的抗病毒口服液收入为2.33亿元,比上年减少43.16%,板蓝根的收入为0.34亿元,比上年减少39.22%。

  徐力解释称,抗病毒口服液等中成药以往主要采用经销模式,只要卖给了经销商就算作公司的账面收入。近年来,公司发现一些部门为冲业绩向经销商过量发货,导致经销商渠道库存积压。公司在2016年积极消化库存,一方面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另一方面减少发货,导致账面上相关产品的收入减少。

  记者注意到,香雪制药在2015年年报中就提到了库存积压的问题。当时公司就指出,广东市场部分经销商库存压力较大,集中于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去库存,公司发货节奏放缓,导致抗病毒口服液和板蓝根颗粒的销售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截至2016年一季度渠道库存已基本处理完毕,预计2016年度公司抗病毒口服液和板蓝根颗粒的销售将有所改善。

  3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广州市海珠区和荔湾区近十家药店,发现生产日期大都在2016年6月到10月,距今已有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对于去库存的进度,徐力表示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什么时候结束“不好说”。

  主营产品营收几近腰斩,香雪制药的净利润也受到影响。年报显示,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6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为0.16亿元,这意味着公司本期的非经常性收益占了净利润的七成左右。

  记者还注意到,为补充营业资金,香雪制药计划向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共计15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年报显示,2016年8月25日,公司发行了2016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为人民币7.5亿元,期限为270天,兑付日为2017年5月23日,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徐力表示,第二期预计在今年5月前到账,融资金额将用于补充营业资金、投入项目建设和偿还银行贷款。

核心产品业绩连续两年下滑

  记者对比三年的年报数据发现,香雪制药对核心产品营销渠道“动刀”并非一时冲动。过去两年,抗病毒口服液和板蓝根的业绩持续下滑。

  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抗病毒口服液的营业收入从5.28亿元减少到2.33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也从34.65%缩水到12.54%,板蓝根的营收也从0.89亿元减少到0.34亿元。同时发生变化的还有毛利率,2014年,抗病毒口服液的毛利率达到55.96%,但到去年已经只有41.68%,两年减少14.28%。

  核心产品动力不足,香雪制药的净利润也出现相应下滑。2014~2016年,香雪制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1.97亿元减少到0.66亿元。这种持续下滑的局面短期内似乎没有好转。在最新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中,香雪制药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20%至40%,盈利约为0.19亿元~0.25亿元。公司表示,受宏观经济下行,医药行业总体增速下滑以及公司财务费用增加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导致公司一季度业绩有所回落。

  对此,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表示,因为春节期间的压货,通常医药企业每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都是相对较低的。而2016年抗病毒口服液和板蓝根的市场大环境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其他品牌的业绩也没有太大的波动。对于香雪制药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他推测,“可能是营销层面出现了问题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金喆,实习生刘仕聪对本文亦有贡献

  ----------推荐阅读----------

  1.学术营销是什么?

  2.对医院来说,合规的市场行为有什么?

  3.未来医药营销三大模块深度解读

  4.医药市场未来会划分出三大专业模块

  5.影响医药商业机构变革的几大模式

  6.2017年,制药企业的营销难题怎么解?

  7.未来5年,基层医疗市场潜力巨大

  8.大势所趋:新形势下制药企业创新营销模式

  9.商业重构:医药市场巨大的投资机会

  10.从现在开始,医药营销不用再做招商了

  

  麦斯康莱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已经构建20个省分公司覆盖全国)的专业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构建了新型工商对接通路,为制药企业提供覆盖全国的市场学术支持,同时承接经营业绩指标,为医药商业企业转型和发展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制药企业再进行传统招商,麦斯康莱已经和全国1000多个纯销商业企业建立了协议关系,一年内麦斯康莱将会和2000多家纯销商业构建合作关系。

  只要和麦斯康莱建立了合作关系,制药企业优质的产品(药品、器械、保健产品)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一票直达麦斯康莱的协作商业,再经由麦斯康莱协作商业直接销售到各类终端:医院、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医药商业到处费尽心思寻找合适的区域独家经营的产品,只要和麦斯康莱构建了合作关系,源源不断的区域独家经销的优质产品会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直达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只需做好当地的市场销售工作即可。

  

  作为国内最大的、最专业的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将为医药行业内的所有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持:

  1.麦斯康莱可以为外资药企的仿制药、医疗器械等产品提供整体市场营销工作;

  2.麦斯康莱可以为有自营队伍的大中型制药企业提供专业的市场学术服务;

  3.麦斯康莱可以直接承接代理模式为主的制药企业所有市场营销工作;

  4.可以为国药、华润、上药、九州通等配送型企业提供各种市场服务

  5.可以为中小型纯销商业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为了让你的经营行为更加合规,为了让经营业绩不再下滑,还犹豫什么,联系麦斯康莱吧

  麦斯康莱各省分公司欢迎医药业内有识之士一同发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