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欧盟“分手”之后 英国的未来前景是福是祸?

  近日,丹麦盛宝银行宏观分析师邓比克对与欧盟“分手”之后英国进行了长期前景展望:

  归纳下来,主要有以下五点:

  一、无论如何,脱欧势必对个英国经济产生负面冲击,假装这种负面影响不存在或者影响极低者,都是在掩耳盗铃。

  二、英国脱欧的最大负面影响在其会令全球投资者对英国市场敬而远之,特别是一旦英国当局在对欧谈判中陷于下风,欧盟方面漫天要价之时,投资者的信心就会进一步崩溃。

  三、而更糟的是,在德国大选尘埃落定前,英欧双边谈判(其本质其实是英德谈判)将难有全面进展,这一意味着有效谈判时间会被压缩到只剩下一年。令市场焦虑更加深化。

  四、若谈判受阻,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可能会考虑提前大选孤注一掷,来获得更多的民意背书为脱欧铺平道路,这将会令市场恐慌情绪进一步上升,尤其是万一梅姨领导的保守党在大选中马失前蹄,而主要反对党工党又不给力,出现了群龙无首的“悬浮议会”的话。

  五、不过,长远来看,邓比克认为,英国最终会在脱欧考验中有惊无险逢凶化吉,其长期经济前景仍将好于其他欧洲发达经济体。

  截止到中金网得到消息,周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已 正式签署了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退出机制的函件。

  英镑汇率在特雷莎·梅签字之后小幅承压,但并未脱离近期的箱体盘整区间,事实上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英镑兑美元就已经在1.20-27的区间找到了新的平衡点,显示脱欧冲击已得到了基本消化。但此前,英国全民公投意外选择了“脱欧”的结果,却曾一度令市场震惊不已,消息揭晓当天,英镑汇率就重挫16%。

  但时至如今,英国触发“50条”已是计划中的事件,更可能影响市场情绪的或许与之关联的其他节外生枝事件,比如受到英国脱欧启发的苏格兰二度“脱英”公投意向,以及如前文所述的,英国和欧盟在“离婚费”上口水战所带来的进一步“硬脱欧”阴影等。

  因此,虽然当前从公允价值方面来看,英镑汇率已经严重低估,并且英国经济暂时保持强劲,未受脱欧冲击的状况,也令英镑有上行压力,但是前文所述的种种不确定性依旧阻碍投资者重新看多英镑,在多空力量因此相抵的背景下,英镑汇率的箱体盘整可能还会延续相当一段时间,直至更多柳暗花明的新消息打破当前的多空势力平衡。

  而英国股市与债市自脱欧之后所受的冲击则明显不及汇市,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国的出口企业反倒因为英镑去年下半内的贬值而得利不少。分析师认为,只有在脱欧谈判开始涉及了劳动力市场和自由贸易这些对商界有切肤之痛的议题之后,相关上市公司股价才可能对此给出更激烈的反应。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