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官员发鸽声 费希尔认为再加息两次合理

  周二(3月28日)隔夜时段内,美联储多位官员发表讲话,其中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表示,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或多或少是平衡的,2017年再加息2次将是合理的。

  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在接受CNBC独家专访时表示,FOMC已经在预期里包括了一次小型的财政扩张,因此今年再加息两次的步伐是合理的,也符合自己的预期,但前提是美国经济持续复苏。

  在3月加息后的记者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提到联储对美国政府的财政政策保持了观望态度。费希尔在采访中认为这是适宜的,而且联储在非常密切地留意财政形势的变化。由于当前风险或多或少是平衡的,对财政政策的预期也影响到了3月加息的决定。

  他进一步指出,美国的生产力增速处于史上很低的水平,经济活动中的投资率也非常低,这些都是值得警惕的因素,而且也必须重视国际环境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在费希尔受访期间,美股三大指数保持上扬态势,美元指数也从四个月低点回弹,美债收益率上扬。

  今年拥有投票权的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Robert Kaplan)也在周二的讲话中表示,美联储应有耐心并循序渐进地加息,以期避免激进加息引发的经济放缓。他认为美联储当前的系统运作良好,重塑这一系统不应是当务之急,但也承认如果地方联储主席具有更大的影响力,将是很健康的趋势。

  而今年没有投票权的堪萨斯城联储主席Esther George则表示,尚不确定特朗普政府财政政策会如何影响经济前景,因此不准备在自己的经济预期中考虑财政政策因素。他认为,美国经济处于数年来最长的扩张周期,消费者对就业前景和薪酬的信心得到改善,虽然通胀率仍不温不火,但相信会实现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他也认为,循序渐进地加息对美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更为重要。

  三位联储官员的言论仍释放出鸽派信号,提振了周二的美股指数和美元表现。

  美股周二收盘后,美联储理事鲍威尔(Jerome Powell)发表讲话称,美联储加息并不会影响特朗普政府的基建设计划和政府融资成本,因此美联储应当缓慢靠近更加中性的政策立场。由于当前的财政政策空间、时间点和内容都相当不确定,现在预判美联储在资产负债表上的决策还为时过早,也加强了近期联储官员的鸽派论调。

  芝加哥联储行长埃文斯(Charles Evans)早在周一表示,鉴于通胀和政府支出前景面临不确定性,美联储今年加息两次可能是合适的。“如果出现更多一些不确定性,两次可能是合适的数字。”他说。

  埃文斯目前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中具投票权的官员。埃文斯依然担心长期通胀预期达不到美联储2%的目标。他说,通胀目标的达成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尤其是考虑到最近共和党的医保方案没能在国会通过。通胀表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财政和国际事务的发展,也取决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

  美联储在本月举行的议息会议上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0.75%-1.0%,同时预测今年将进行三次加息,每次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