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资产大坑不得不防! 万亿老司机王健林、毛阿敏丈夫都被惨骗?

  本内容系利得金融官微团队原创作品,版权所有,欢迎转发,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利得金融

  随着资本全球配置的浪潮,越来越多的中国富商赴海外投资,然而跨境投资有风险,超级大佬们也并非一帆风顺,在海外投资的过程中大吃“哑巴亏”。

  近日,一贯低调的歌唱家毛阿敏的老公——亿万富豪解直锟正面临破产危机,其指控伦敦私募股权公司XIO高管共谋诈骗其钱财,其自2014年投资了58亿人民币,帮助设立XIO以及资助XIO收购两家中型企业之后,XIO集团方面却不回电话了。

  

  解直锟曾在2015年的一次欧洲旅游中与伦敦私募股权公司XIO Group一起视察了可能投资的项目,这其中包括参观位于英国中部的跑车制造商阿斯顿马丁工厂,由于阿斯顿马丁跑车是大名鼎鼎的英国间谍007詹姆斯·邦德的座驾,所以他们把这个投资项目命名为“邦德项目”。

  按照解直锟的说法,在他给XIO提供了近10亿美元的种子资金,让XIO得以收购最初的两家公司之后,XIO却翻脸不认人,称他们根本没拿解直锟的钱,矛盾就此激化。

  

  XIO集团到底是不是皮包公司?

  XIO集团在英国注册的是一家名为XIO (UK) LLP的有限合伙人公司,注册总资本为6万英镑。它有两个股东,一个在香港注册,一个在开曼群岛注册,其在香港注册的公司的股本只有1港元。

  XIO 2014年成立于香港,从事私募的时间并不长,去年因为以11亿美元收购了总部位于加州的汽车研究机构J.D. Power而引发业界广泛关注。公司公布的投资共有4起,总规模超过20亿美元。收购所涉及的行业跨度极大,从农业到医疗器械,到数据研究类公司。

  大陆人傻钱多?XIO甚至设立了多家上海分公司

  XIO主席兼合伙人是一位李姓女子,官网显示名字是Athene Li,曾任美国泰山投资的中国区主管、美银美林投资银行家,并曾在贝尔斯登任职。首席执行官兼合伙人Joseph Pacini和Athene Li一起负责XIO集团的全球战略,此前他是贝莱德另类投资策略部门主管。

  

  为开展中国业务,XIO 集团还在2014年7月于上海成立了上海力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力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均是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人代表为李响,占股95%。同时,力时公司还投资了上海力尊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并作为其企业法人。

  解直锟和他的“中植系”

  关于解直锟和他的“中植系”一直以来都可谓低调神秘。

  解直锟是黑龙江人,曾是黑龙江省伊春市五营区印刷厂的一名工人,之后升任厂长、成立公司,靠兼并、收购不良资产,完成原始积累。

  1995年,解直锟创立了黑龙江中植企业集团公司,注册资本总额为5000万元,主要经营范围为木材、木制半成品。1999年,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工作,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成立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虽然中植集团法人代表为刘秀坤,股东信息中也只有刘义良、解蕙淯和中海晟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并没有出现解直锟。但中海晟丰的唯一股东就是解直锟,而中海晟丰占股76%,所以中植集团实际控制人就是解直锟。

  

  到了2002年,中植集团联合哈尔滨市国资委、黑龙江省牡丹江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哈尔滨宏达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共同出资重组中融信托。

  同时,2010年,为了使中融信托变身“国”字军,解直锟将股权转让给经纬纺机,让出第一大股东之位,使得从股权结构上看,中融信托已属于央企背景。但经纬纺机并没有参与到中融的日常经营中,中融的高管亦未发生改变。

  而作为集团旗下投资平台,中融信托以激进的销售策略开始了疯狂扩张,进入金融产业领域,并同时着力发展公路投资业、水利开发业、房地产开发业。其中,在金融领域,“中植系”的业务覆盖了典当(中泰创展控股有限公司)、并购(中植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担保(北京中融汇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第三方理财(中植财富、恒天财富、大唐财富、新湖财富、高晟财富)等。

  “中植系”的扩张模式主要有两个

  1.积极参与重组获利

  通过空壳公司先收购原始资产,运作几年后,再倒手给上市公司,将实物资产转化为上市公司股权+现金,让流动性、变现能力大幅提升,进而获得丰厚的回报。即先以低价投资PE项目,待PE项目成熟后再高价注入上市公司,坐享股权增值收益和PE投资收益。一二级市场差价是该模式的主要盈利源,介入标的公司的市值在30亿至40亿元左右,具有壳资源价值,股权比较分散。为上市公司通常以定增形式收购标的。

  2.直接参与上市公司定增 高比例认购

  通过旗下股权平台,直接参与上市公司增发并高比例认购,空降上市公司第二大或第三大股东,随后与上市公司一同设立产业并购基金,深度介入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在资本运作中,“中植系”密集设立空壳公司,尽力淡化成员之间的控制关系,以规避信息披露义务,绕开监管规则限制。

  “中植系”潜行A股市场多年,但2014年3月因中南重工跨界并购运作成为“PE+上市公司”创新并购模式的范本后,其紧接着的接手宇顺电子、入主港股公司卓亚资本、闪电增持荃银高科等事件让解直锟和他的“中植系”逐渐浮出水面。统计显示,解直锟直接持有或控制5%以上股份的境内外上市公司超18家,累积运作金额超80亿。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解直锟家族以35亿元财富位列财富榜第308位。

  

  在万亿资本老司机前仆后继被海外交易坑的路上,解直锟绝不是一个人。

  王健林被迫支付5000万美元“分手费”

  3月16日,美国金球奖制作公司Dick Clark Productions(简称DCP)的母公司Eldridge Industries与万达集团此前一笔高达10亿美元的交易已经确认终止。声称,由于万达集团无法履行合同义务,决定“终止出售DCP给万达的合同”。据报道,万达为此或许将支付高达5000万美元的“分手费”。这意味着王健林收购好莱坞的梦想计划失败,至于交易失败的原因,双方均未回应。

  

  国人对于去国外买买买的热情一直不减,虽然政府一直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参与对外投资,但考虑到导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失败的原因有很多,有海外监管因素,有国内监管因素,有出手时机问题,也有操作上的问题,海外交易还是应遵循理性健康的市场原则,不可冒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